/「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市交通运输局开启项目建设新模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7-12-26 08:18:42    「我要投稿

市交通运输局开启项目建设新模式

4个PPP项目总投资达18.24亿元

  近日,在衢州沿江美丽公路江山段双塔街道大夫第村建设现场,推土机、挖掘机和压路机来回作业,或铺筑路基,或平整地面,为开始浇筑路面做准备。

  衢州沿江美丽公路江山段工程是我市首个PPP公路项目,在全省首创建管养运一体化模式,开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新模式。公路总长12.3公里,路面宽6米、路基宽8米。“这条沿江公路是我省首条生态休闲沿江道路,自今年5月中旬召开征迁动员会以来,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密切协作,同步推进,仅用15天就完成291亩土地及12幢房屋征迁工作,确保了项目无障碍开工和建设。”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底前完工,建成后将成为一条打造Y型美丽经济走廊的创新性道路,对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带动沿线村庄交通、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的快速推进,得益于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大力推行和实施交通项目PPP投资建设,不断理顺投融资机制,尽全力破解资金难题。据悉,今年我市共推进实施了衢州沿江美丽公路江山段工程、城市综合交通客运枢纽、通景公路和姜家公路等4个PPP项目,总投资达18.24亿元,投资规模和推进速度均走在衢州市前列,为我市交通项目建设开启了新局面。

  变则通,通则达。面对我市当前PPP运营项目较少,实践时间较短,缺乏可借鉴的成熟经验,市交通运输局通过举行专题培训、邀请专家专题讲座,学习交通PPP项目招标经验,促进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认识和理解PPP模式,提高运作PPP的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该局还建立健全交通PPP项目推进机制,以通景公路、姜家公路PPP项目为例,在投资人资格审查初期,向30多家有投资意向的潜在社会资本方发送市场测试,根据收到回函对投标人资格条件、评标办法等核心边界条件进行修改和完善,确保通过公开招标为项目建设挑选到一个好的社会资本方。项目招标文本也获得省招标办高度评价,将作为全省今后PPP公路招标的范本。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交通运输局积极深化前期,践行“5+X”评审制度,把“两报告一方案”编制工作作为PPP项目成功的关键,其中,综合交通客运枢纽项目由市政府领导牵头,先后6次召开“两报告一方案”论证、评审或项目相关问题协调会,明确项目建设具体事项;通景公路、姜家公路PPP项目分管副市长4次专题听取“两报告一方案”汇报,主持召开专题审查会,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以争列国家PPP示范项目的标准完善修改“两报告一方案”,有效规避项目决策、前期等环节风险,推进PPP项目可持续发展,打造精品、样板项目。

  行动看时机。当前正是PPP窗口期,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对现有PPP项目进行合理搭配和设计,尽可能赋予项目更多的运营内容和现金流,向上争取最大的政策支持。“通景公路和姜家公路两个项目均为省重点工程,根据规定必须在省招标平台分两个项目分别进行招投标,从做大项目、强化施工标准化管理等方面考虑,我们创新思路,提出将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PPP项目实施的意见,并多次与省发改委进行沟通对接,研究两个项目合并招标的可能性。”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相告,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5月底,省发改委同意将两项目合并为一个PPP标段进行招标,以及社会资本与施工方一起招标。“该模式在全省尚属首例,也是最后一例,开创了交通PPP建设新模式,有力推进我市交通PPP项目的实施。”据悉,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强项目建设推进的督查跟踪,敦促加快建设、如期完工,全面提高PPP项目开发的质量和效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