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科技助力提升 创新驱动发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12-05 08:10:26    「我要投稿

科技助力提升 创新驱动发展

——市党政代表团赴新昌县考察启示之一

  这是一次目标明确的深入考察,也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学习之旅。

  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市委书记童炜鑫率市党政代表团赴新昌开展的学习考察活动中,有对科技创新发展的学习探索,有对平台建设的细微探访,也有对主体培育和聚才引智的全新思考,更有对江山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建设“大花园”新常态下提升发展理念的警醒与启迪。

  实力强、项目大、创新多、平台广、机制新、环境好……新昌县的发展理念新在哪里?有什么经验可学?心存求解破题之志而去,满怀启示和收获而归——这正是这次学习考察后代表团成员的集体心声。

  新昌,八山半水分半田,没有水路,不通铁路,外出仅靠一条高速公路和一条国道,也没有高校院所……这是个资源要素十分匮乏的山区小县。早期新昌的发展,走的是要素驱动之路,一度位列全省的次贫县,产业的高污染对当地环境破坏严重。

  所谓“善弈者,谋势”,面对工业经济发展“成长的烦恼”,新昌选择了以主动姿态拥抱“科技创新”,以“资源不足科技补,小县构筑大科技”的科技创新模式,从激烈的竞争中突围而出。新昌用了11年时间去探索,诞生了一批世界级的行业冠军企业,并购了一批海外顶级企业,实现了从全省次贫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跨越,实现了从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区到国家生态县的跨越……

  “不比大小比创新”,在新昌,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活力得到了充分激发,创新方式也从仿制创新为主向原始创新转变,从而大幅提升了创新能力。代表团在走访企业时,在探访工业城市新昌的发展模式中,总能捕捉到“创新”这一关键字眼。

  1988年,“新和成”还是一家只有7名员工的小作坊,多年来,该公司确立了“科技为先,以人为本”的经营管理哲学和“创新、人和、竞成”的价值观,每年投入研发的经费占销售比重达13%,依靠科技创新,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维生素生产企业。

  浙江康立自控科技有限公司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内设“康立自动化控制系统省级研发中心”,短短几年,已研发产品30余种,其中国家重点新产品3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1项,其研发的电子齿轮箱一举替代了纺织机上的机械齿轮箱,不仅让企业获得巨大经济效益,还引领了绍兴纺织产业的智能化升级。

  新昌科技大市场、国家级轴承及机械产品检测中心以及工业设计中心……在新昌,除了企业浓厚的创新氛围,还有当地政府的主动作为,共同推动着新昌实体经济向更高层次跨越。该县紧紧围绕“科教促县”和“人才强县”战略,突出“企业是主体,创新是灵魂,投入是保障,人才是支撑”的科技发展思路,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注重科技创新与科研开发的结合,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据统计,新昌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左右,先后被授予全国第一批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浙江省第一批科技强县、全省第一批科技进步先进县和浙江省教育强县。各项创新数据的背后,新昌更向代表团成员展现出科技创新给这座工业新城带来的变化。

  “从新昌一家家企业中感受到,如今经济发展方式应该由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转变。”市经信局局长吴松高表示,结合我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和建设“大花园”的目标,我们要借鉴“新合成”“康立”等企业的发展方式,以新型工业化为依托,壮大提升我市主导产业;利用“科技创新”“两化融合”“互联网+”等手段,发展智能制造,增强产业竞争优势。

  “在打好‘培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成果、激活创新人才、加大创新投入、聚焦产业创新、谋划创新空间、突出制度供给、营造创新环境’的科技创新组合拳方面,新昌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市科技局局长周建荣认为,江山企业要学习新昌企业,加大自身研发投入,抓紧“机器换人”,把发展速度提上去。

  “一路走来,新昌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非常值得江山干部好好学习。”代表团成员们表示,要把这种精神重新凝聚起来,体现在干部身上,鼓励引导干部在改革发展中敢于担当、敢于挑担子,同心同向聚焦工业、全力以赴振兴工业,推动江山加快发展。

  记者手记:

  事实上,县域通常被认为是区域科创体系的“最弱一环”,其要素资源、企业实力、创新能力等,与大城市存在天然差距。“因转型而新,因创新而昌”。新昌跻身全国百强县的实践证明:创新不是发达地区的专利,资源小县只要铁了心抓科技,照样可以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如今,新昌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已达80%以上。2006年至2016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近3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从2012年的38.2%增长到2016年的49.6%。新昌发展方式正由要素驱动全面转向创新驱动,生态环境的承载力越来越强。

  消化吸收“他山之石”,进而形成自有基因、增强精神动力,这正是走出去学习考察的意义。也唯此,才能为江山明天的发展打下新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