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攻关再发力 续谱丰收曲 ——我市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侧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7-11-30 08:23:00    「我要投稿

  单季的水稻亩产达1吨!如果一个人胃口足够大,一天可以吃0.5公斤大米的话,这一亩地足够让一人吃上5年。

  近日,石门镇泉塘村泉塘畈内117亩的“甬优12”组合单季晚稻成功冲击“浙江之最”,平均亩产达1010.99公斤,其中高产攻关田亩产1071.51公斤,比去年增产47.38公斤,成为我省水稻单产新的纪录,得到了省委书记、省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环境好 管理佳 创造“全省之最”

  2013年931.4公斤、2014年891.48公斤、2015年932.40公斤、2016年970.7公斤,该示范片自2013年开展高产创建活动以来,平均亩产连续创造衢州记录、浙江纪录。

  这究竟是一块什么样的良田,这里的农民拥有什么种植秘诀?“这里有着良好的土壤和水系环境,土质为粘壤土,土层深厚,上下田块之间有一定的高度差,并且经过多年的土壤培育,肥力中上,保肥保水能力较强,沟渠配套能力齐全,排灌自如。”市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占才水相告。

  “今年9月份以来多晴朗天气,光照充足,为高产创造了有利条件。”种了30多年水稻的泉塘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德阳告诉记者,当地温度适宜、光照合适、工业污染少,为晚稻高产提供了先天条件。“在生产管理上,我们主要做好早播早种、统防统治以及排灌等工作。”晚稻收割后,他将一部分田用来播种小麦等作物,另一部分则进行冬季翻耕,提升土壤肥力,为高产打下基础。

  强保障 增科技 提升生产能力

  高产攻关田的“异军突起”绝非偶然。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生产平台设施的投入和完善,制订出台一系列粮食生产文件,深入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切实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目前,我市已累计投入各类建设资金6.48亿元,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6.7万亩,农田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改造和提升,形成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土肥沃的新格局。“依托实施千万亩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每年冬季种植绿肥3万多亩,大大减少了因化肥过度施用造成的环境污染。”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内外兼修,强化了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农田地力水平,达到土壤培肥要求,实现“藏粮于地”目标。

  科技创新助推高产高效。为进一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我市专门组建了粮油产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服务团队,以实施农业科技项目为抓手,积极发挥团队作用。“我们开展了粮油高产高效绿色示范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水稻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大力推广‘两壮两高’栽培、水稻精确定量施肥及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等集成技术,实现良种覆盖率100%、生产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率95%。”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相告,一系列示范创建活动的开展,有力推进了粮食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应用普及,目前,全市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2%,同比上升4%,实现了“藏粮于技”目标。

  调结构 优服务 助推高产高效

  晚稻高产创建是我市提高粮食单产,向农户展示推广优良水稻品种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在高产示范方的带动下,我市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在全面抓好面上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大户稻”,种出“高产稻”,试种“多年稻”,引进“高效稻”,种好“风景稻”。目前,全市规模种粮大户达到212户,比上年增30户,承包面积5.4万亩,比上年增0.33万亩;建立市级水稻绿色高产千亩示范片7个,示范面积8000多亩;全市粮食播种面积44.43万亩、预计总产20.2万吨。此外,我市农业部门与湖南大学合作引进“高价”黑粳糯“巴斯马蒂”,亩产约350公斤,亩收入近两万元;同时,在江郎山下建立80亩彩色稻艺示范片,创作的“中国梦”稻艺图案,先后8次被央视用作重大活动、重要节目的背景画面。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服务。近年来,我市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安排专项资金,扶持粮食生产。“每年春耕备耕时节,市领导带队前往开展‘五送’服务,查民情,听民意,为种粮大户排忧解难。”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相告,“与此同时,我局开展了干部划片蹲点、党员志愿服务队送技下乡服务,通过‘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不断提高全市粮食水平。” (吴倩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