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市“四个平台”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11-20 08:45:08    「我要投稿

公共服务精准化 社会治理到边角

我市“四个平台”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有难事,请找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那边会统一受理分解,督促相关平台限时处置,并向您反馈结果。”“一般事项不出村就能办理了。”这些可喜的新变化,得益于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的深入推广。

  “四个平台”就是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平台纳入到一个高速运转的“处理器”里,把全科网格员收集的信息、群众反映的意见诉求等,通过研判分析和命令指派进行处理。四个功能性平台是有力的处理终端,可及时有效处理事件,以前有些“看得见管不着”的事,变成了“看得见、管得着、管得好”。“‘四个平台’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地的重要载体,也是数字化背景下基层治理转型的浙江样板。”市编办主任张肖晓介绍,我市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工作于去年10月开始试点,今年3月全面推开。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19个乡镇(街道)完成了“四个平台”框架搭建工作,6月开始转入试运行。经过数月的融合运行,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上余镇塘岭一村,一些下山搬迁户在小区房屋建成后,老房子一直未拆除或未完全拆除,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网格员祝建珉巡逻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相关情况通过钉钉政务通上报至镇综合信息指挥室。镇综合信息指挥室随即召集集镇办、下山搬迁办及相关村分析研判,并决定全面启动老屋拆除整治工作。“除了治危拆违,在‘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平安护航十九大’等行动中,网格员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上余镇综合执法平台分管领导、副镇长程鹏说。

  在上余镇“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有一块硕大的LED显示屏,即时显示群众通过电话、手机APP等途径发来的信息。工作人员接收到信息后,根据内容进行分类,然后直接流转、交办给“四个平台”及各职能站所。据统计,自综合信息指挥系统运行以来,上余镇共收集各类信息1873条,办结率达98.1%,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效率和水平。

  在“四个平台”建设过程中,我市积极开展网格整合,打造全科网格。据了解,全市目前共划分为1066个网格,设有网格长306名、专职网格员1066名、兼职网格员1541名、网格指导员385名。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的背后,就是“互联网+基层治理”,通过实现社会管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政务服务等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使“互联网+政务”看得见、可运行、可操作,将智慧治理从理念变为现实。清湖镇党委副书记余丰相告,每天,网格员都会在网格辖区内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处置不了的及时通过手机上传信息。“网络的好处就是快,快发现、快处理、快解决。”余丰说。

  “在上周召开的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推进乡村治理集成化,让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成为改革效应在基层的‘催化剂’‘放大器’,使‘最多跑一次’改革得以向基层延伸,实现更多服务事项能够在老百姓家门口办理。”张肖晓表示,“四个平台”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落地的主要载体,我市将认真研究如何推进改革向乡村延伸的具体措施,全面推进“一窗受理”平台向乡镇(街道)延伸,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便民服务平台实效,常态化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