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从立体车库到水制氢能源 八旬老翁痴迷科研数十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10-31 08:55:48    「我要投稿

  同许多普通上班族一样,每天早晨8时左右,吴佶伟就会来到自己的蓝天实验室,开始一天的试验生活。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有生之年能为氢能汽车提供燃料,让汽车加点水和催化剂就能跑起来。”为了这个梦,吴佶伟几乎投入了全部时间与精力。

  毕业于江西省机械专科学校机械专业的吴佶伟一直喜欢科研,20多年前,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他,便开始一心一意搞起了科技发明。短短数年,就获得了3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项就是悬挂式多层立体轿车库。

  “我当时就预感汽车会成为群众的代步工具,立体车库会有大作为。”起初,吴佶伟与江西的老同事共同研究垂直循环立体车库并成立了公司。没过多久,吴佶伟和伙伴们就研制成功并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然而,因当年车子不多,停车位充足,研制的两台立体车库虽然效果不错,却缺乏市场,吴佶伟也为此亏光了积蓄。

  “我并不后悔,现在看来当初我的想法是对的,只是没有坚持到底,这一次我想坚持下去。”1997年,吴佶伟又开始研究水制氢能源项目,“我研究的方向是通过水和催化剂发生反应后产生纯氢气,纯氢气燃烧后产生水,不仅可以避免污染还能循环制氢。”

  在吴佶伟的专用书房里堆满专业书籍,方便他随时学习查阅。有时半夜突然有了灵感,吴佶伟也会及时翻查资料,记下研究心得。多年来,吴佶伟一边看书自学,一边购买各种原料配制催化剂,只用圆规、尺子这些简单工具,就能画出机械设计图纸。

  “这些年他就爱搞科研,就算买化学原料被人骗也没想要放弃,因为他的执着,我们都选择支持他。”对于吴佶伟退休后的科研生活,老伴和儿女们都表示支持。“他总是在各个工厂之间奔忙,看书制图都十分专注,我能感受到他做科研时是真心快乐的。”女儿吴杏芬更是从小就体会到了父亲对科研的痴迷。

  两年前,在女儿的资助下,吴佶伟买了锅炉、橡皮管等各种装置零件,经过多次试验,组装出了一套制氢设备。为了给他腾出试验场所,办企业的女儿还专门在工厂里腾出两间房作为吴佶伟的实验室,并为他配备两名助手。

  记者在实验室里看到,在吴佶伟的操作下,普通的清水经过水质处理器、锅炉、反应器、热交换器等一系列设备处理,最终产出了氢气。“目前实验室里的设备,如果每天运转8小时左右,可以产出100升氢气,但要运用到实际中,产量还远远不够。”吴佶伟相告。

  “经过专业设备测试,目前产出的氢气纯度高达99%,我要攻克的难关就是如何在仪器里大量添加催化剂,大幅度提高氢气产出量。”吴佶伟说,虽然现在已84岁了,但是只要自己的身体允许,就一定会为了梦想坚持研究下去。

  “抬头喜见碧蓝天,俯首愿作孺子牛。”这是吴佶伟专门贴在实验室大门上激励自己的一副对联。吴佶伟设想,有一天,通过自己的研发,氢气成为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让天更蓝气更清,这也是他为实验室取名蓝天实验室的初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