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期颐之境皆有道——重阳节,我们走访百岁老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10-27 08:29:03    「我要投稿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我市百岁老人有58位,其中最长寿的为106周岁。10月28日是重阳节。节前,记者走进5位百岁老人家中,探访老人们的长寿秘诀,发现虽然每人经历不同,爱好各异,但这些寿星有共同点:心态平和、饮食规律、儿女孝顺。

  郑金有:抗战老兵不服老

  百岁老人档案

  姓 名:郑金有

  出生年月:1915年9月

  住 址:双塔街道杨敦村

  兴趣爱好:读报、写字

  养生秘诀:自觉控制饮食

  近日,记者来到双塔街道杨敦村郑金有家,他正在儿子郑泽仁的陪同下,观看党的十九大新闻。

  郑金有今年102周岁,1937年参加抗日战争,在战争中耳朵受伤,听力受到影响,因此家中电视声音调得很大。

  据郑泽仁介绍,父亲为人和善,1951年土地改革时,在区公所帮助丈量土地、写土地证。之后,他便回到村里安心务农,农闲时节担任过村里的冬学教员,教村民识字;曾担任生产队会计。

  “父亲写得一手好字,平时邻居上门求字,他总是有求必应。”郑泽仁自豪地说。因为听力不好,他们之间的交流需通过写字。但父亲思维敏捷,只要把关键字写下来,他就能看懂什么意思。

  记者在纸上写明来意,老人看后,向我们点头微笑,并从身边的烟盒中抽出香烟,想递给我们。老人喜欢抽烟,每天都会抽一下,但抽几口就会摁掉,过一会想抽了再点燃。

  郑金有喜欢看书读报,一份报纸经常从头看到尾。家人为了保护他的眼睛,减少了他读报机会。可每当他看到报纸,就会大声叫道:“报纸!报纸!我要看……”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儿子郑泽仁与郑泽民轮流照顾父亲,晚上和老人睡一起。老人的卧室里放满了营养品,“父亲吃东西并不忌口,但自觉控制食量,猪蹄、红烧肉、白切肉之类,给他夹再多,他也只吃两三块。”二儿子郑泽民相告,父亲喜欢玉米疙瘩、红薯等粗粮,常回忆过去贫苦的岁月,感叹如今的美好生活。

  (韦耀绮 孙尔春)

  王祥根:童心未泯寿自高

  百岁老人档案

  姓 名:王祥根

  出生年月:1914年9月

  住 址:虎山街道金坞村

  兴趣爱好:搓麻将

  养生秘诀:合理饮食,保持童心

  今年103周岁的王祥根,四世同堂。老人有两女一子,他一直和儿子王阳修一起生活,日常起居由儿媳王衰日妹照料。老人思维清晰,但听力不好,需大声和他讲话。

  老人年轻时也抽烟、喝酒,80多岁时因长期咳嗽,便戒了烟,后来年岁渐长,酒几乎不喝了。由于大部分牙齿已经脱落,老人喜欢吃软的食物,不挑食,但王衰日妹还是尽量每天变换着菜式。老人喜欢吃甜食,有时早上会用红糖拌粥吃,平常零食以香蕉、柿子、蛋糕等软、甜的食物为主。

  老人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七点多起床,七点半左右吃早餐,十一点半吃午餐,五六点钟吃完晚饭后,洗漱完毕就上床睡觉了。“这几天天气凉,他白天在家附近走走,其余时间大多躺在床上休息。”王衰日妹说,天气晴好的日子,老人会到村口走走。

  十多天前,王祥根竟然走到3华里外的地方剃头,剃好了又走回来。看到儿媳一脸紧张的神情,老人笑着安慰她:“我觉得精神挺好的,就出去走走。”

  为了照顾老人,王衰日妹平常不敢出远门。一个多月前,老人出去走路的时候摔了一跤,额头摔破了。好在医生诊断后告知,老人只是擦破了表皮,并无大碍。除了前年摔伤手臂,在床上躺了40多天,老人平常身体状况挺好,连感冒也很少。虽然已103周岁,但老人不怕冷,冬天从来不用热水袋等取暖物品。前几年每到下雪天,还会玩心大发,在门口堆雪人。

  老人不识字,也不爱看电视,平常最大的爱好是搓麻将,90多岁时仍经常和村民一起搓。“这几年不怎么去搓麻将了,但还是喜欢去热闹的地方。”王衰日妹说。 (徐丽兰)

  

  盛冬香:命运坎坷不悲观

  百岁老人档案

  姓 名:盛冬香

  出生年月:1916年10月

  住 址:上余镇余航村

  兴趣爱好:剪纸、听戏

  养生秘诀:喜吃粗食

  生活简朴

  近日,记者慕名前往上余镇余航村,采访老人盛冬香,凑巧的是,当天正好是她101岁生日。老人穿戴整齐,正喜气洋洋地坐在客厅里,接受晚辈和亲友的祝福。

  盛冬香出生在龙游县湖镇镇,小时候缠过足,因家境贫寒未上过学。婚后没几年,丈夫不幸去世,此后她没有再婚,含辛茹苦地将一对儿女拉扯大。1958年,由于生活困苦,她带着儿女逃荒到上余镇余航村。

  在村民的热心帮助下,母子三人的生活慢慢稳定下来。“那时我母亲主要靠务农维持生计,还要照顾我和妹妹,真不容易!”老人的儿子徐柏林感慨地说,母亲一生命运坎坷,饱受贫穷、战争带来的磨难。如今四世同堂,一家人其乐融融。

  “这身衣服是我孙子和孙媳妇买的,我很喜欢。”盛冬香操着略带龙游口音的江山方言,语气中洋溢着满足之情。她平日起居由儿子儿媳照顾,女儿一家人也时常上门探望,日子过得舒心。“他们一家人脾气都很好,与邻居和睦相处。老人是我们村的大寿星,身体这么好,我们也很高兴。”一旁的邻居说道。徐柏林表示:“从小母亲就教育我们要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我们一直记在心上,并身体力行。”

  徐柏林捧出一叠精美的剪纸作品:“村里不管哪户人家有喜事,都喜欢让我母亲帮忙剪‘囍’字,大家都夸她剪得好。”徐柏林自豪地说。

  盛冬香性格安静内敛,生活简朴,生活作息较有规律,爱听戏曲。老人一般早上7点起床,晚上8点睡觉;平时饮食清淡,喜吃素菜、番薯粥等。“她总觉得‘麻烦’我们不好,有时候趁我们没注意,会悄悄把自己的衣服洗了。”徐柏林无奈地说道。 (饶桐剑 孙尔春)

  何瑞敖:心态平和儿孙孝

  百岁老人档案

  姓 名:何瑞敖

  出生年月:1917年10月

  住 址:清湖镇路口村

  兴趣爱好:搓麻将

  养生秘诀:心态平和

  不挑食

  近日,记者来到清湖镇路口村百岁老人何瑞敖家中,发现他比实际年龄“年轻”。

  “我爸视力比我们还好呢,看报不用戴眼镜。”一旁的小儿媳毛子梅乐呵呵地介绍。老人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六七点起床,白天看会儿报纸、电视,中饭后休息1个小时,晚上7点入睡,常年如此。

  老人育有两子一女,大儿子和小女儿已过世。他和小儿子一家生活已37年,从没有和晚辈拌过嘴,三餐和洗护照料则由两个儿媳轮流负责。

  老人胃口好不挑食,一顿能吃一碗饭,喜欢吃鸡鸭鹅肉,尤其喜欢吃麻糍、粽子等糯米制品。儿媳们每天煮一个鸡蛋给他,有时蒸有时炒,变着花样。

  “除了2005年,摔倒住院过一次,平时身体都很好,也很少感冒。”毛子梅介绍,自家院子里种了棵柿树,每年柿子成熟,公公会用竹竿制成的工具把柿子一个个钳下来。柿子树有三层楼高,够不到的地方,老人会爬上三楼再用工具钳,年年如此。看见院子里树叶掉落,老人常去打扫。

  毛子梅介绍,公公喜欢搓麻将,还会算牌,孙女就买了一台麻将机放家里,下雨天常有邻居来玩。现在他年纪大了,别人嫌他慢动作,不怎么和他玩了,他就在边上看,能站着看一个半小时,有的年轻人都站不了这么长时间。

  老人年轻时在家务农,经历过艰辛,小儿子还不到两周岁时,妻子就去世了。长辈们都劝他把孩子送人,可他舍不得,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把孩子拉扯大。

  老人心态平和,从不说人闲话,更不说人坏话。有些邻居和他打趣:“两个儿媳妇,哪个做的饭更好吃?”可是不管他们怎么问,他从不回话。两个儿媳,他同样对待。或许正因为如此,老人赢得了家人的尊敬。 (何小丽)

  郑樟淑:心灵手巧闲不住

  百岁老人档案

  姓 名:郑樟淑

  出生年月:1918年8月

  住 址:市区中秋桥

  兴趣爱好:手工针织

  养生秘诀:喜欢喝茶,勤劳乐观

  昨日,记者来到市区中秋桥33号,探访百岁老人郑樟淑。“前几天,家住衢州的女儿来看我,给我买了衣服、鞋子……”听说有人来访,老人很高兴,特意换上了唐装。

  1918年出生的郑樟淑老人,膝下有4个子女,如今已四世同堂,前两月她刚过完虚岁百岁生日。目前与71岁的二儿子叶新龙住在一起,日常生活起居由他照顾。在儿子的精心护理下,老人身康体健,近5年都没进过医院。

  老人在兄弟姐妹9人中排行第7。在江城被日军侵占的岁月里,逃往江西赣州等地避难,以做裁缝谋生。当时,叶新龙的父亲正在当地某飞机场担任译电员。一次,父亲陪姐姐去裁缝店,碰见端庄贤淑的母亲,因是老乡,俩人逐渐产生好感。当得知母亲还没有大名时,便为她取名“郑樟淑”。后来,他们在异乡结为连理,生下三子一女。

  郑樟淑一生勤劳,或许这正是她长寿的秘诀。1958年,郑樟淑的老伴因病去世,她没有再婚,独自把4个孩子拉扯大。为了生活,她曾和二儿子一起,扛着缝纫机,前往偏远山区,上门给人做衣服。无论是复杂的嫁衣还是简单的童装,她都能做,且式样和质量都不错。直到80岁时,她还常常做些鞋垫、织些毛线衣帽,拿到江滨等市场卖。

  聊到做衣服的往事,老人立马来了精神,拿起身边的一捧“塑料花”,要向我们展示。叶新龙说,母亲心宽爱美,经常随手剪出一些花饰来装扮自己。

  老人喜欢喝茶,叶新龙每天都要准备满满两热水壶的开水。老人吃东西不挑剔,上了年纪牙口不好,喜欢吃炖得烂烂的肉、肉皮。还爱吃辣,喜欢吃橘皮酱、豆腐乳。

  老人慈眉善目,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在中秋桥附近,郑樟淑受人敬重,邻居们都称她为“老太”。 (朱永春 孙尔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