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众志成城勇担当 立说立行惠民生 ——全市城镇D级危旧房腾空解危专项行动侧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7-10-13 08:32:37    「我要投稿

  全市城镇D级危旧房腾空解危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现场。 (毛斌斌 摄)

  发改局干部协助危旧房户进行腾空。 (毛旭水 摄)

  组织志愿者为危旧房户宣讲政策,选择过渡房。(王俏芬 摄)

  永安里小区D级危旧房全部腾空后的航拍场景。(陈葭晔 摄)

  10月11日上午11时18分,这注定将成为一个让很多人难忘的时刻——随着位于解放路118号4楼的一住户房门处被贴上封条,正式宣告全市城镇D级危旧房腾空解危专项行动提前圆满结束。“19天时间,496户危旧房,我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场的10多名工作人员不由地长舒了一口气。

  回顾刚刚过去的这19天,这一专项行动过程中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立说立行百舸争流千帆竞

  危房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影响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衢州市委的要求,积极开展危旧房腾空解危工作。9月22日,全市城镇D级危旧房腾空解危专项行动动员会召开,要求各级各部门振奋精神,立说立行,全力加快推进城镇危旧房腾空解危工作,拆除这个“定时炸弹”。

  号角一吹响,各相关部门就立即行动起来。当天晚上,市教育局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以及相关科室、学校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市城镇D级危旧房腾空解危专项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并组建了10个项目攻坚组,对教育系统涉及的任务进行分解和落实。会后,10个攻坚组同时出发,赶赴危旧房住户家中,开展签约动员工作。该局纪检组还通过钉钉群、微信群,对D级危旧房腾空解危专项行动政策规定以及工作纪律开展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工作合力,促进项目攻坚。

  为迅速打响D级危旧房腾空解危专项行动“第一枪”,放大效应,鼓舞士气,在得知一户主有签约意向时,市教育局局长叶方成专门联系了记者前往采访。“此举坚定了住户签约的决心,让他有了一种成为先进典型的自豪感。”当天晚上,按照“一边工作、一边签约、一边采访”的思路和策略,教育局总共完成了4户的现场签约工作,为赢得主动,打开工作局面,争取了许多积极条件和有利因素。

  疾风若剑豪,快刀无乱麻。市教育局把D级危旧房腾空解危专项行动当成办好民生实事的“试金石”,当成锤炼干部队伍的“磨刀石”,当成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吸铁石”,上下齐心,内外合力,仅用18个小时就完成了10户签约任务,48小时之内又实现了10户全部腾空搬离,在全市率先完成了解危任务。“快不是唯一目的,尽早帮助危房户‘解危’才是我们的心愿。”叶方成坦率地说,这次能够这么快地完成腾空解危任务,是无数人挑灯夜战、汗流浃背的结果,更是“追求极致,争创一流”的江山教育精神的集中体现。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在腾空解危工作中,教育局并不是一枝独秀——9月24日,双塔街道完成签约、腾空“双清零”;9月25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双清零”;9月27日,市水利局实现“双清零”……短短5天时间,496户D级危旧房共签约481户、腾空134户。“住在危旧房里,既不安全,条件又差,8户人共用一个厕所,非常不方便。”作为全市第一个领取了房屋腾空过渡补助款和搬迁补助款的住户,环城西路86-1号304室的刘莉娟表示,危旧房腾空解危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好事,没有理由不配合不支持。

  善作善成八仙过海显神通

  “奋战二十天,腾空危旧房,喜迎十九大”,这是市委书记童炜鑫在全市城镇D级危旧房腾空解危专项行动动员会上提出的目标。对于各责任部门来说,“时间紧任务重”真不是口头说说而已,必须夙兴夜寐,与时间赛跑。“其实换个角度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只要思想不懒惰,办法总比困难多嘛。”市商务局局长王招裕认为,只要心系百姓,只要开动脑筋,一定可以圆满完成任务。

  在市商务局的任务范围中,家住南门路的姜子仙无疑是情况较为特殊的一户。姜子仙退休后一直定居在杭州,而位于南门路8号304室的老房子则出租给了别人。D级危旧房腾空解危专项行动启动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姜子仙取得联系,向她解释政策,争取支持。姜子仙爽快地表示:自己愿意签约,但近段时间并没有回江山的计划。得知这一消息后,王招裕立即决定:带队赴杭!

  9月24日是星期天,但没有人提出休息。由王招裕带队的工作组一大早就乘上开往杭州的高铁,将承诺书送到了姜子仙的桌前。由于暂时不回江山,为了避免影响进度,姜子仙还现场写了一份委托书,请家住清湖的侄女帮忙整理房子,尽快腾空。顺利达成目标,工作组的同志们甚至来不及品尝签约成功的喜悦,当天下午就赶回江山,马不停蹄地继续开展工作。

  在众多危旧房中,不乏近几年刚装修过的住户,面对腾空搬迁工作,户主难免心存不舍,思想上障碍较多。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的永安里32幢1单元302室户便是这样的对象。“装修花了30多万元,这才住了两年,唉……”面对工作组苦口婆心的劝说,户主时而皱眉、时而叹气,心理上一直难以接受,他还表示,妻子在义乌做生意,搬迁这种大事,必须征求她的意见。尽管工作人员再三询问,户主却始终不肯透露妻子的联系方式。

  “我们从23日开始每天去他家做工作,耐心细致地讲政策,努力打破他的思想障碍。”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经多方打听,了解到户主妻子的老家在坛石镇占村村,工作人员立即连夜前往坛石,联系上了村支书,在他的指引下,又到新塘边镇找到了户主的岳父,把他们都接到了市区,一起做动员工作。“大家一起算安全账、经济账,以诚意和耐心消除他的后顾之忧,终于换得他的松口。”全程参与了此事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联系上户主的妻子后,经过一番耐心细致地解释,对方最终答应签约。“把村支书和户主的岳父送回家,时间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虽然过程曲折,但结果是令人满意的,想到这个,也就觉得一切都值了。”

  “凌晨1点多才走,早上5点多又来,你们这些干部也真是太拼了。”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子平入户走访时,一危旧房户主感慨道。王子平笑着告诉他:“江山铁军,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这股拼劲,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这股巧劲。”

  迎难而上天道酬勤完夙愿

  贺村镇潭龙小区3#、4#、6#三幢楼房是原三峰水泥厂集资联建楼,房屋质量较差,共计有75户被鉴定为D级危旧房。作为此次腾空解危专项行动中唯一的乡镇,75户的任务量是最大的,而且镇里的危旧房住户还不享有城区公租房资格等搬迁过渡政策。面对这样的境况,贺村镇党委、政府没有“等靠要拖”,而是开动脑筋,迅速行动,成立了一支由镇机关干部、老党员、社区干部等组成的51人攻坚小组,挨家挨户做危房户工作。同时,想方设法利用一切资源,积极主动帮助住户解决相关困难,全力加快推进危旧房腾空解危工作。

  面对繁重任务,贺村镇巧妙地做起了“分解题”——针对3幢D级危旧房,成立3个工作小组,专人负责,并制订计划表,确保每天腾空有计划、有跟踪、有落实、有反馈。在大家不遗余力的推动下,到9月28日,75户危旧房户主全部签约,其中14户完成腾空。

  该镇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乃旺也是危旧房户主,他带头签约腾空房子后,又积极参与协助其他居民搬迁。为方便宣传落实各项政策,随时为居民解答疑问,分享租房信息等,他特意组建了3个微信户主群,将3幢楼房的居民分别加入群里。国庆期间,他还和社区其他成员每天在现场协调,晚上加班巡逻,确保居民财产安全。

  “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做什么事情都得讲究方法,方法对了才能事半功倍。”贺村镇副镇长王卓奇说,“能够如此顺利、有序地推进危旧房腾空解危工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据了解,今年初,镇里就对辖区范围内的D级危旧房进行了前期摸排,并多次召开会议,进行政策宣传、征求居民意见。

  “3幢今天已基本搬完,还剩最后一户未腾空;4幢今天腾空101、105、205这三户;6幢今天腾空两户……”国庆期间,贺村镇干部的微信群里每天都能看到诸如此类的信息,越是临近收官,大家越是不敢放松。10月7日下午4时许,随着4号楼最后一户的腾空,贺村镇75户危旧房终于实现了“双清零”,前期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看着全市完成情况汇总表上属于自己的小红旗,有的干部忍不住喜极而泣。

  “想必,今天开始,老家的灯再也不会亮了。或许,所有人都未曾想到寂静会来得如此之快。没错,‘人去楼空’对于镇干部们来说是最渴望和追求的,同时对于我们来讲,这也是幸运和美好的。”腾空解危工作完成后,一位刚刚搬离的住户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感言。镇干部吴涛涛看到后,给他回复了一段话:“任重而道远,贺村解危之路才刚刚开始,后程还需要大家一直坚持和共同努力。请坚信,在不久后的某天,你们会重返家园,不仅那盏灯会变得越来越亮,周围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一段崭新的生活正等待着你们的光临。”

  亲民惠民春风化雨暖人心

  “事关百姓安危,我们都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牵头部门,市住建局局长祝应志坚定地说。为了配合此次腾空解危专项行动,市住建局房管处提供了牛头岭、蔡家山和凝秀中路135幢3处共422套公租房,作为腾空户的过渡房。

  9月23日上午,第一批完成签约的住户在前往安置房看了一圈后提出,房内一应设施全无,现在就搬过去的话,生活起居会遇到很多麻烦。这的确是一个现实而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因为以前公租房对外配租时,相应的生活设施都由租户自行解决。

  为了保障腾空户的生活需求,加快解危工作进度,市住建局迅速组织施工单位进场,临时加装厨房灶台、洗菜池和卫生间洗脸盆等基本生活设施,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只要不超出政策允许的范围,我们都乐意去做。”住建局春风化雨般的举措,取得了润物无声的效果,危旧房住户们签约腾空的数字一路猛涨。

  以人为本是做群众工作的一大法宝。家住永安里11幢的姜宗英在专项行动的第一天就签下了承诺书,但他同时也提出,儿子的婚期是10月5日,这是早就定好的事情,希望能在婚礼结束后再进行腾空。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本着和谐便民的原则,市住建局工作组同意了姜宗英的要求。

  “老姜,儿子的婚礼准备得怎么样了?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吗?”接下来的几天里,忙着找其他户签约腾空的工作人员,每次见到姜宗英时,总会热情地打个招呼,而姜宗英也会高兴地停下来跟大家聊上几句。

  10月8日一大早,姜宗英主动给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儿子婚礼结束,后续事宜也已处理得差不多了,准备腾空房屋。住建局立即组织人手,赶往现场帮忙。拆的拆、搬的搬、装的装,到下午5时,腾空工作圆满结束,房门贴上了封条。大家还前往老姜早已选定的位于凝秀中路的公租房,帮他布置新家,让他十分感动。

  “这次D级危旧房腾空解危专项行动,真的是一次极好的群众路线教育。”祝应志深有感触地说,各责任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与市民群众这样面对面的接触和深入交流,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的所思所想,也更真实地体会到了他们的所需所求,这会促使大家在今后工作的决策更接地气。

  在得知全市D级危旧房腾空解危专项行动提前圆满结束时,市委书记童炜鑫和市长舒畅分别在钉钉群里点赞,向所有参与此次行动的干部们表达敬意和谢意。“专项行动圆满成功,得益于措施得力、干部卖力、群众给力,这是江山铁军精神的又一次生动展示,这是江山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 (周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