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味无味处有真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9-26 08:33:00    「我要投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中山路28—2幢见到毛乃兴时,他正在整理装订人员刚送来的16卷手抄四大名著。记者试着抱了抱,足有20多公斤。

  “你是第一读者……”今年79岁的毛乃兴老人,是我市石门镇琚家岗村人,兄弟五人,排行中间。他一边招呼记者就坐,一边拿出作品进行介绍。他表示,接下来将找些樟木板,请木工师傅做个箱子,把它存放起来,防损、防潮、防蛀。

  聊起手抄四大名著的初衷,他向记者讲述了他与两副对联的故事。

  一是在他十三四岁那年,某亲戚过世去送葬。墙上的对联“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好学的他当即请教徐翔先生。老先生告之,一个人得志时,要恩惠施于百姓;不得志时,修养自身以显现于世……一番讲解,如醍醐灌顶,毛乃兴深受启发,这奠定了他为人处世准则的基础。

  二是他对“味无味处有真乐,材不材间过一生”这句话的理解与感悟。此话说的是,人的一生此起彼落,最终都要安于归隐平淡的生活;是不是栋梁之材都可过完这一生,让内心的愤懑与抗争处于平静,这也成为他一生的座右铭。

  “季羡林先生说,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由于爱好书法,更应让书法艺术传承发展下去,我虽字写得不好,但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抄写一部《红楼梦》,让后辈看看我们这一代人……”翻开《红楼梦》丁卷的“后记”,毛乃兴这样记载。这是他手抄四大名著最朴素的愿望,也是他花3年时间,手抄80万字,终在2012年底完成《红楼梦》四卷的最好注解。

  毛乃兴说,每抄一字一句,一章节一故事,他都会随着故事情节的起伏而心潮澎湃,全身心接受一次次涤荡,什么世俗、荣誉、利禄、忧伤、愁思,一股脑儿摒弃于九霄云外……“味无味处有真乐”就是每一天心态的最恰当表述。

  2015年初春,《三国演义》四卷成稿,全书采用小楷记录,运笔圆润娟秀,结体开朗爽健。整篇文字笔笔不同,却协调一致,每一行字错落有致,但又在一条线上,行气自然贯串,远观如串串珍珠项链……这是毛乃兴艺术造诣体现。2000年11月,退休后的毛乃兴利用业余时间,前往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书画班学习,在老师指点下,书画水平得到提升,尤其对小楷书写颇具心得,并自成一体,曾在全国老年书画比赛中拿过奖。

  毛乃兴为何痴迷于文化创作?

  原来,他也是个“文化人”。1959年9月考入金华师范学校,三年后被分配到界牌小学教书。在文教一体的年代,当老师一年半后,他又被抽调到江山电影院。经过半年的专业集中培训后,他被安排为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这一干就是17年。期间累计放映电影5000多场次,从未出现一次白幕。

  每到一个地方放电影,毛乃兴都会把当地风土人情写成道情或快板,还自己编唱快板,并在电影开映前,在幻灯片上播放。而书写幻灯片是毛乃兴拿手好戏,内容有计划生育、封山育林、开田造地、兴修水利,以及宣传党政方针标语等,共书写两万余张,字字珠玑,一丝不苟,从未出现过明显错漏。他办过16期电影放映员培训班,共带过200余名农村电影放映员。“可以不谦虚地说,江山县的电影放映员,都是我的徒弟!”说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毛乃兴笑声朗朗。

  谈到手抄四大名著的坚毅与困难,毛乃兴的老伴毛容妹也很支持:“他做事专一、很细心,每一行都要检查过。”而毛乃兴也对老伴充满感激:“如果不是她让我过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我哪能静下心来写字。”

  “抄好文字、校对内容后,一部名著光点标点符号就得花上3个月时间。”毛乃兴指着《红楼梦》里圆圆的句号说,“你别小看这些小圈圈,为了点它们,我开始用麦秆,蘸过墨汁后印在宣纸上,发现太粗、会糊了。后来我试着把圆珠笔芯头拔掉、再用空的笔芯去蘸墨水,发现刚刚好。”说起自己的“小发明”,毛乃兴显得十分开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初,《水浒传》四卷、《西游记》四卷相继成稿……“我只想做自己有兴趣并快乐的事。”手抄、书法对于毛乃兴的意义,正如他自撰的一幅对联:“志趣翰墨,毫端遗兴,老来乐;勤犁砚田,笔耕不止,必有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