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善招快引,延续两百年“香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9-18 08:36:57    「我要投稿

  善招快引,延续两百年“香火”

  ——对我市中华老字号企业生存现状的调查(下)

  “现行的《公司法》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99年3月15日通过,当年10月1日起施行。换句话说,当前的《公司法》并不适用于股份合作制企业破产、兼并。”浙江虎山律师事务所宋律师一针见血地说。他分析,当前酿造厂发展遇上前所未有的困难,这是制度设计上的最大“藩篱”,导致企业改不了制、破不了产,直至难以经营下去。

  “老字号企业面临困境是一个‘通病’。”市商务局一负责人相告,上海富春控股集团收购中华老字号“张小泉”、宋都集团收购中华老字号“致中和”、温州瑞标集团收购中华老字号“毛源昌”……老字号企业的生存发展已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制、嫁接、引资(引技)、合作……是眼下必然要做的事。

  站在偌大的闲置厂区,看着“中华老字号”这一“百年招牌”,江山市酿造厂厂长何义生满面愁容,心事重重。“当前,企业面临着‘进’与‘退’的两难境地。”他说,一方面企业不景气,市场日益萎缩,想发展却发展不起来;另一方面,与一些有资金实力企业谈合作,吸引市外企业注资,或收购或兼并,但实质性进展不大。“我最担心的是,这把近200年的‘香火’在我手上断送。”何义生无奈地摇了摇头。

  为加快推进城南新城开发建设,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前一段时间,江山经济开发区经市政府同意,启动市酿造厂资产的收储工作。目前,承担清算任务的律师事务所管理人已遴选,并开始进驻,正着手开展相关前期工作,最终将留下“清湖牌”这一中华老字号商标。

  要擦亮这块百年招牌,业内人士纷纷支招。他们分析认为,一个商业品牌进入市场需要三个成本:首先是让消费者认知的“导入成本”,其次是维护品牌的“维护成本”,再是提升品牌的“提升成本”。清湖酱油作为“中华老字号”,虽不需支付第一个成本,但后两个成本却是现代商业竞争必不可少的。对此,“清湖酱油”要用现代商业手段充实、丰富这张“百年招牌”的内涵,积极挖掘“酿了两百年、吃了两百年”文化内涵,与江郎山“世遗效应”——旅游发展相结合,把酱油生产基地作为旅游景点,并开发一些小包装、高档次的旅游附属产品,不断提升“清湖”牌酱油的市场竞争力。

  “当前较为紧迫的工作是吸引江山在外能人或有投资意向企业主,收购这张‘百年招牌’,依托其传统的、天然的酿造技术,嫁接国际先进的调味品专业化流水生产工艺,一期新建清湖牌酱油、陈醋、老酒、豆豉的先进工业流水生产线;二期建设清湖酱油陈列馆,完善两百年酱油文化长廊、特制小包装旅游购物基地等相关配套设施,大力实施‘工业+旅游’项目;远期吸引‘邵永丰’以及杭州、宁波、温州等地‘中华老字号’企业,携手打造江山‘中华老字号’产业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产业园规划设想。

  “一方面,我们依照程序,加快资产收储工作进程;另一方面,我们打算建议招商、商务等职能部门,进一步优化招商方案和优惠措施,让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投资江山,实现双赢。”何义生表示,在各级关注下,市里对发展中华老字号产业园很重视,将对接国家、省等关于加大“中华老字号”保护政策,适时出台扶持与保护中华老字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政策“洼地效应”,尽最大可能寻求政策、项目、资金支持。

  目前,经过各级领导重视、业主多方对接、职能部门协助等合力推动,市外某冷链食品企业、金融企业主、清湖镇在外能人,纷纷对接手这块“百年招牌”表现出了兴趣,有意注入资金、引进先进技术,共同打造江山“中华老字号”产业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