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修补光阴 再现神韵——记古画修复师项菊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8-29 08:48:19    「我要投稿

项菊芗在裱画中。

  古旧字画在传世中,难免遭遇损坏,轻则发霉受潮,重则虫蛀鼠咬。年代的更迭,老化了纸张与绫绢,旧时精湛的书画,落此境地,令人叹惋。好在有古画修复师,化腐朽为神奇,为书画“问诊治病”。今天,记者带你一起走访古画修复师项菊芗。

  初识书画因缘分

  今年49岁的项菊芗是福建浦城人。25年前,因为爱情,她选择来江山。之前在浦城,项菊芗是老师。初来江山时,人生地不熟。对于谋生,一筹莫展。“因为我先生喜欢书画,我常翻阅这类书籍,久而久之,就对古画修复有了一定的了解。”

  自称“半路出家”的项菊芗坦言,书本的理论只是一个抽象的纲领,自学过程中遇到过不少挫折。晦涩难懂的文字,常令她感到困惑。古画修复是一个涉猎面很广的交叉学科,修复师需涉猎历史、考古、美术、书法等多方面知识。只有将这些知识相互渗透、贯通,才能对古画修复有初步了解。

  学习、操作试验了一年多后,项菊芗收到了第一份古画修复委托。谈起当时的感受,项菊芗用了八个字——食不能安,夜不能寐。“尽管自己学了不少知识,但实际操作还是没有把握。古画修复不比做手工,古画本身已经‘奄奄一息’,任何差错都会造成遗憾。”

  修复古画,既要保证古画不能再次受损,又要最大限度地还原古字画原有的面貌。项菊芗回忆说,当时她不敢着手修复,那副画一直躺在工作室里近20天。这20天里,项菊芗构思了很多修复细节,设想很多可能遇到的问题,神经高度紧张。“修复中停顿好几次,好在事先做足了准备,最后花费一个多月,才圆满完成。”项菊芗说。

  繁杂工序为“新生”

  穿过百年的时间,却是项菊芗手中的每一天。

  修复一副古画,要经过多道工序,同时要根据古画的受损程度来调整细节。项菊芗说,从业20多年,接手的每一幅画都是一个挑战,修复的每一幅画都会遇到新的难题。

  解开尘封已久的画卷,首先要洗画芯,将旧画拭擦干净,并小心揭去腹背纸,不能损坏命纸及画芯。画芯处理完毕,就是修复古画中最重要的步骤:揭命纸。小心揭去命纸后,要及时修复在揭命纸时带起的细部和纤维。“命纸是画芯的托纸,托纸直接和古画接触,能起到延长古画寿命的作用。”

  画芯处理好后,要重新托上命纸。托命纸是功夫活,要托得平整,没有一丝褶皱。托好命纸后,待古画慢慢阴干。如果连日晴天,大概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如果时晴时雨,就需要一个月以上时间。阴干之后,将画芯放在窗前,逆光检查古画中因年代久远而导致的断纹、破洞等。用接近断纹、破洞大小的宣纸,在画芯背面进行粘贴、修复。

  断纹等修补好后,就要准备全色。全色,就是将漏洞处失去颜色的地方补好,使画面美观统一。项菊芗说,在全色过程中,颜料的颜色一定要接近古画本身,可以将灰尘参入颜料之中,使颜料产生年代感,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

  画芯部分修复好后,要为古画镶上绫绢。绫绢的搭配,要根据画面内容而定,绿绫绢适合花鸟画,古铜绫绢适合厚重的主题。

  哪怕有20多年的丰富经验,项菊芗在修复每幅画时,也常常停顿。“修复一副古画,不算阴干的时间,最少要一个月。”

  热爱古画盼传承

  有些古画因为保护不当,受潮严重,有些收藏家就自用米糊、米饭等自行粘贴,给古画修复造成困难。这种情况下,项菊芗会立即让收藏家将古画交由她保管。“古画已经很脆弱了,如果因收藏保护不当再受损,就太可惜了。”

  因为经常修复古画,项菊芗能认出一幅画中,哪些痕迹是最近修补的,那些痕迹是很久前修补的。“所以,常有人端着一幅画,找我辨真假。我也会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态度,并说明理由。”项菊芗说。

  20多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谈起未来,项菊芗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理解古画修复的重要性,继承自己的手艺。自己也将继续坚持这份手艺。“从完全陌生,到如今越发痴迷。古画修复于我,是生活,也是传承。”

  采访末尾,项菊芗悄悄相告:“最近我发现,儿子似乎有传承这门手艺的想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