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从江山走出去的瑜伽大师——周晔·无极(太极)瑜伽注重“修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8-24 08:43:09    「我要投稿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馨莲杯”江山市第二届瑜伽文化节上,周晔·无极(太极)瑜伽创始人周晔的一段刚柔结合、行云流水的太极表演,令观众大饱眼福,也领略了太极拳独特之美。

  然而,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以“特邀导师”身份出席本届瑜伽文化节的周晔,是土生土长的江山人。

  自小展露出较高运动天赋

  出生于1977年的周晔,在解放路小学度过了5年的快乐时光。回忆起童年往事,周晔坦言,自己从小运动天赋较高,许多运动项目都尝试过,尤其喜欢武术类项目。

  由于反应迅速、动作灵活,周晔被选入校篮球队。“我乒乓球也打得很好。”周晔笑着说。上初一时,学校组织了一场乒乓球赛。本来抱着试试看心态去参赛,却一路过关斩将,最后竟然夺得了全校乒乓球赛冠军。颁奖仪式结束后,老师还一脸疑惑地问他:“那些高年级的学生,是不是故意让你的?”后来,当得知学校要成立武术队时,兴奋的周晔跃跃欲试。然而,听说参加武术队的学生要交100元服装费时,不愿给父母增加负担的周晔,打消了加入校武术队的念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他心底的一件憾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适逢张蕙兰瑜伽风靡一时。被称为“当代中国瑜伽之母”的张蕙兰,通过电视节目、DVD、音乐CD和书籍等方式,向国人教授瑜伽。天生喜欢尝试新鲜运动项目的周晔,很快被吸引了。看了几次电视节目之后,他跟着练了起来,还有模有样。

  上大学后,周晔因为动作灵活流畅、身体协调性好,而被体育老师选拔为校武术队队员。在专业武术出身的老师指导下,大学期间,周晔系统学习了武术。

  工作之余坚持习武练瑜伽

  1999年,周晔从杭州师范学院应用电子专业毕业。在外工作一段时间后,鉴于父母觉得“在外漂着终究不是个事儿”,周晔于2000年回到江山,并在当年以第一名的总成绩,考进市广播电视局,主要负责有线电视系统的维修与检查、计算机网络的维护等内容,先后在贺村、张村等乡镇广播电视工作站工作。

  在别人看来,周晔捧上了令人羡慕的“铁饭碗”。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周晔却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份工作:不太善于交际的他,对各种应酬疲于应付;而时常加班、上下班界限模糊的工作状态,令他患上了严重的肠胃病。

  意识到自己的身心偏离了正常轨道的周晔,开始重拾自己的兴趣爱好。一有空,他就在办公室里练习瑜伽。由于天赋好、领悟能力高,一些对于别人来说非常难的动作如悬空倒立,周晔只要练习两三天,就能掌握。渐渐地,周晔的名气在圈子里传开了,经常有人请他教授瑜伽。他还利用休息时间,自费到江山武术职业学校,向专业老师学习剑术和拳术。

  在此期间,周晔在BBS开设了一个瑜伽论坛,自己担任版主,并陆续发表一些关于瑜伽与武术的见解与看法,逐渐吸引了一批瑜伽与武术爱好者。而正是这一举动,为他以后的发展埋下了伏笔。

  在周晔的瑜伽论坛上,有个名叫刘阳的人,与他互动最为频繁。BBS的论坛交流已无法满足两人关于瑜伽讨论的需要,便转移到电子邮件上,后来干脆电话联系。而直到此时,周晔才发现,刘阳是个女性,在北京经营一家瑜伽馆。

  刘阳深深敬佩于周晔对瑜伽独特而深刻的见解及较高的瑜伽修养,而她的瑜伽馆一直处于惨淡经营中,亟需瑜伽高手加盟。她果断向周晔发出了邀请。

  爱好变成一生践行的事业

  在周晔看来,自己从来都不是很有魄力的人,一直重视亲人的感受,当初从杭州回江山,就是为了顺应父母的心愿。然而,他到现在都庆幸自己当时做了一件“最有魄力的事”:在父母不同意的情况下,毅然辞去了广电的工作。

  2002年,“北漂”的周晔成为刘阳禅舟瑜伽馆的一名教练。“那个时候,即使是在北京,瑜伽馆也非常稀罕。”周晔说,当时有名学员说,她几乎寻遍了整个北京城,才找到一家瑜伽馆。

  由于入行相对较早,且有深厚的积淀,周晔在这个圈子里渐渐有了名气,并拥有一批忠实的拥趸。在教授他人的同时,他也积极提高自己修养,先后拜师于吴氏太极和陈氏太极的传承人,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掌握了催眠疗法,还学习了古琴弹奏技术。

  2004年,他着手创立周晔·无极(太极)瑜伽,至2012年体系成熟并开始推广。周晔将自己对瑜伽、太极等的参悟,融会贯通。在他看来,无论是瑜伽还是太极,都是个人修正言行举止的方式。很多人练习瑜伽时,往往太过强调动作要领,而忽视了“修行”的要义。周晔·无极(太极)瑜伽的宗旨是:骨正筋柔、气血乃行,定气凝神、正气自足。“我所做的一切,无非就是教人们如何在喧嚣尘世中,仍能将身心调整至一个最和谐的状态,纯净如初,坦然前行。”

  虽然无意于做一名“大师”,然而,每次出席相关学术会议及活动时,所顶着的巨大光环——诸如印度国际瑜伽大会导师、首届太极·瑜伽峰会特邀导师、中科院社会指导员培训导师等,让他成为众多业内人士心目中“神一般的存在”。

  如今的周晔,事业重心在北京。日常除了上课,大部分时间用来练功、打拳、弹琴、打坐,当然,还有研习佛经、道学、瑜伽、中医等。“身心的修养、调节,涉及方方面面。要想更好地指导他人,自己必须有更加丰富的储备。而这些典籍,是我理论体系的支撑和灵感的源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