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用生命铸就警魂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8-14 08:18:32    「我要投稿

  昨晚7时,数百位市民自发来到须江公园门口内侧广场,悼念英雄朱津津,寄托无尽的哀思。 (严林忠摄)

  图为朱津津(前一)生前与队友巡逻时的场景。 (徐辰洋摄)

  

    “你怎么一声不吭就走了,说好的值班结束一起打球的……”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协警周宏宇无法相信,朝夕相伴的室友朱津津离开得如此突然。

  生死救援协警不幸牺牲

  朱津津,1992年7月出生,江山长台人,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二中队协警。

  8月12日,一个普通的周六,朱津津和搭档周宏宇像往常一样在街上巡逻。“须江游览桥附近有人要跳江!”中午12时50分许,两人巡逻至市区解放路,对讲机里突然传来的指挥中心指令,打破了平静。“快!快!游览桥有人要跳江,快去救人!”来不及多想,朱津津立刻驾驶警用摩托载着周宏宇赶赴现场。没想到,这次处警,让朱津津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5岁。

  12时46分,城北派出所民警郑军胜首先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游览桥附近有一女子欲跳河轻生。接警后,郑军胜立即带上三名协警,迅速赶往游览桥。只见游览桥边的亲水平台上,蹲着一个年轻女子,家人正在劝说。当民警们想上前劝说时,家属怕刺激到该女子,不让民警靠近。“大约僵持了10分钟,我看情况不妙,矛盾越来越激烈,就呼叫指挥中心,请求特(巡)警支援。”郑军胜说。

  “跳下去了,快救人啊!”13时03分,朱津津与周宏宇到场一分钟后,女子突然跳进须江,她的姐姐也跟着往水里跳。周宏宇与郑军胜迅速冲向前去,两人一块拉住了该女子的姐姐。朱津津连衣服都来不及脱,直接跳进水中,朝落水女子游去,两米、一米……他越游越近,一手拉住落水女子的朱津津此时却没了力气,在水中挣扎。郑军胜立即扯下岸边的灯带电缆扔向两人,但朱津津似乎听不到岸上的喊话,没有去接。接下来的一幕,周宏宇回想起来就眼泛泪光,两人在水上挣扎了不到一分钟,就沉下去了。

  13时50分左右,朱津津被救上橡皮艇,随后落水姑娘也被找到。5分钟后,朱津津被送进医院抢救室,气管插管、插呼吸机、心肺复苏、注射肾上腺素……“我们含着泪坚持了两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医院的领导全程指挥,现场有10多位医生和护士参与抢救。”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邹祥新说,“抢救进行了半个小时左右时,心电图出现了一个微小的颤动波,而后又呈直线状,我们都希望奇迹发生,继续进行每3分钟一次的肾上腺素注射,直到进行了57次肾上腺素后,仍然是让人绝望和痛心的直线。”16时27分,噩耗传来:经全力抢救无效,朱津津不幸牺牲。而在此前的16时05分,被救落水女子已经去世。

  16时46分,人民医院急诊室门口,伴随着一声嘶哑哽咽的大吼声“为战友送行,一路走好”,朱津津的遗体被抬上车,在亲属、战友、医护人员及市民的恸哭声里,车辆缓缓开向殡仪馆。

  腼腆小伙常常乐于助人

  朱津津的微信里,大多与他的生活或工作有关。特(巡)警工作很忙,忙到这个小伙子没时间谈恋爱,他的微信朋友圈十多天才会更新一次。

  “他是个很腼腆的男孩,平时话不多,但是做事很积极,非常勤快,安排的工作都能出色完成。”特(巡)警大队二中队队长程卫伟说,每个月的内务标兵、巡逻标兵、训练标兵等先进评选中,他都有份。

  “他人缘特别好,非常乐于助人,由于他家在城区,许多乡下同事遇到紧急情况时,常常都会叫他帮忙替班。”程卫伟哽咽着说,对于他救人,没有人感到意外。

  当天救人前,他早上8点开始巡逻,上午还在须江上余镇段救起一位老人。晚上11时30分是朱津津的下班时间,宿舍十分安静,再也没有传来他的脚步声和说笑声。床上仍保留着他早上离开时的模样:被子叠成豆腐干状,上面摆放着警帽,工工整整。

  “他还是个很细腻的人,记得有一次训练,我的手受伤了,我自己都没有在意,他却默不作声地去药店买了碘酒给我搽上,当时特别暖心。”周宏宇想到曾经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不禁再度失声痛哭,“虽然难以接受,但是我知道,就算重来一次,他还是会跳下去的。”

  兢兢业业同事眼中的“铁人”

  朱津津是家里的独生子,却不娇气,反而有着一股韧劲。2013年2月,怀着对警营的向往,朱津津加入了公安特警队伍。从警四年多,在平凡的岗位上,朱津津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是同事眼中的榜样。四年多的时间里,朱津津参与抢险30余次,救助群众50余人,查获各类嫌疑人20余名,先后获得衢州市公安局“巡逻之星”、江山市公安局“优秀协辅警”等荣誉称号。

  2013年3月,刚加入警队不久的朱津津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到须江打捞一名跳江的青年,他和几名水性较好的队员每天从上午八点到晚上十点,连续打捞了十多天。四十多天以后,在须江下游电站的闸口,该青年的尸体浮出水面。朱津津又和队员一起,冒着漩涡与激流,撑着救生艇,将早已腐烂发臭的尸体捞上岸。

  2015年,朱津津与其他民警一起参加了衢州市巡特警技能交流对抗比武,获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2016年,G20杭州峰会安保期间,朱津津在廿八都省际检查站执勤,他不仅要做好过往车辆的安全检查,还要协助民警参与对新警的队列和车辆查缉训练。经常在训练结束后,又立即投入到安检工作中,他从不进检查站休息,而是全副武装,一丝不苟,有人称他为“铁人”。

  (吴倩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