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中学子夺得全国中学生作文比赛特等奖 为衢州地区唯一获此奖项的学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7-08-10 08:43:33    「我要投稿

  7月30日,第十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现场决赛在无锡高级中学落下帷幕,江山中学高一(1)班的姜雨潇同学,凭借《匠心》一文,荣获全国特等奖,这是衢州地区在本次比赛上唯一获得最高奖项的学生。

  说起此次获奖经历,包括姜雨潇及其父母、老师在内,都直呼“意外”。

  姜雨潇:得大奖在预料之外

  谈起这次获奖情况,姜雨潇笑着甩了甩马尾辫:“我没想过自己会得特等奖。”由于比赛在暑假里,姜雨潇并未做过多准备,而是抱着一颗平常心去参赛。平时每次语文考试,她的作文分都不低,不过也不是班里的最高分。这次全校共有7名学生去无锡参加决赛,其中高一学生3名、高二学生4名。决赛方式是两道题目二选一:一是要求评价一本自己完整看完的书,二是给出一段关于传统手工艺的资料,要求以“传承”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我看完题目,当时就决定选择第二题,因为有想法。”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在距离考试结束半小时前,姜雨潇就完成了整篇作文。最终,这篇题为《匠心》的文章,在近1000篇文章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特等奖。

  说到写作文的诀窍,姜雨潇坦言:“没有什么诀窍,不过,大量的阅读,肯定有助于提高作文水平。”首先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其次要有选择地读,要多读经典名著。另外,做读书笔记是姜雨潇认为提高阅读效率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方面动笔书写能加深印象,另一方面也便于日后翻阅。”

  父母:听闻女儿获奖倍感惊喜

  7月29日上午,姜雨潇的妈妈周女士收到了女儿发来的一条短信,告之比赛过程顺利。

  由于父母是老师,都有阅读习惯。受此影响,姜雨潇从小痴迷于阅读。妈妈坦言,虽为老师,但对孩子一直采取“粗放管理”模式,“一路走来,她在各个阶段的老师对她的帮助非常大。”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不会刻意强调成绩的重要性,“我们经常跟她讲,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健康的体魄和生活中的幸福感才是最重要的……”

  因参赛高手众多,父母并未给她太大压力,只是想让她去“体验一下”。“听学校老师说,这次会有很多专家学者来给大家开讲座,我们希望她能借此机会开阔眼界,增长学识。”当得知女儿得了全国特等奖时,姜雨潇的爸爸妈妈倍感惊喜。“不过,学无止境,希望她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的道路上收获更多喜悦。”

  老师:没想到捧了个大奖回来

  江山中学的语文老师郑良芝,是姜雨潇的语文老师,也是此次去无锡参赛学生的两名带队老师之一。在她的眼中,姜雨潇是个生活中活泼开朗、对待学习严谨细致的学生。

  初赛是由主办方出题,学生将作文誊写在稿纸上邮寄过去参赛的,评出省级一、二、三等奖和国家级二、三等奖。姜雨潇的初赛作文题目为《一碗烟火》,“她就同一主题写了好几篇不同的文章,确定参赛文章后,又修改了很多次。”郑良芝说,学校鼓励高一、高二全体学生参赛。江山中学共有1400多名学生参赛,最终拿到国家级奖项的有13人,其中二等奖7人、三等奖6人,而只有获得国家二等奖以上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决赛。

  郑良芝介绍,比赛作文和高考作文有不同之处,高考作文对学生规范性的束缚比较强,而比赛作文更强调创新性。现场作文的比赛方式,不仅考验学生的作文功底,也考验着他们的临场发挥能力。“国家特等奖的荣誉,真的出乎我们所有人的预料,这不仅是江中在该比赛中获得的第一个特等奖,也是本次比赛中衢州地区唯一的特等奖!”郑良芝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