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峡口水库设计建设中的一份珍贵文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7-28 08:41:00    「我要投稿

  近日,一书友在网上售卖《关于江山峡口水库工程现场设计审查情况汇报》,我立即买下了。因为峡口水库是我童年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在峡口生活了15年,虽然离开家乡以后很少回去,但对峡口水库还是有很深感情的。

  《关于江山峡口水库工程现场设计审查情况汇报》是1970年浙江省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水利电力局的文件(浙水电[70]第217号)。这是一份铅印的红头文件,A4纸大小,共9页,附件8页以筒子页的方式装订。在文件中,当时汇报人认为的重要内容或需要长篇论述的重点,在今天看来反而不是实质性的内容。透过浓厚的政治色彩,我们还是能够了解到当年峡口水库工程现场设计审查的实际情况和审查结果。此外,文件中的简化字与现在通行的并不完全相同,留下了时代的痕迹。

  文件的第一页是通知(见图)。通知内容为:“各基建单位:现将《关于江山峡口水库工程现场设计审查情况汇报》发给你们,供在设计审查中参考。希望按浙革生计(70)161号文件精神,抓紧抓好此项工作,并把你们设计审查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及时告诉我们。附件:如文。一九七年八月八日。”盖有公章:“浙江省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水利电力局”。抄报:省革委会生产指挥组;抄送:省革委会生产指挥组基建局。通知的上方有:“最高指示:备战、备荒、为人民。”另有一张“火电基建工程处革领小组文件传阅单”贴在文件上,有手写的73#,有7人签了字,最后一个日期是9月1日。

  这份文件是峡口水库设计建设过程中的珍贵档案。要了解峡口水库,权威的资料当然是当年的档案,除此之外是县志(市志)或镇志。《江山市志》(浙江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分别从水文、水利建设、水利发电、大事记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峡口水库。

  先看一下《江山市志》中关于峡口水库的概述:“峡口水库位于峡口镇峡里村东、江山港上游。大坝建在牛头闯山与百花岩山之间。集雨面积399.3平方公里,年来水量5.3亿立方米。由浙江省水电勘测设计院设计,省水电工程局第二工程处施工。1966年9月动工,1973年5月主体工程建成,系混泥土重力坝,坝高46米,总蓄水量6340万立方米,正常库容4680万立方米。电站有2台机组,装机容量8000千瓦。1973年4月,106.8公里长的东、西干渠建成通水。大坝主体工程国家投资1909.55万元。东西干渠国家投资493.65万元,地方自筹938.40万元。灌溉范围共19个乡镇、2个农牧场、219个行政村、1426个生产队,灌溉面积14.5万亩。”

  从上文中可知,峡口水库于1966年9月动工,1973年5月主体工程建成。《关于江山峡口水库工程现场设计审查情况汇报》中也说工程是1966年9月筹建。但是徐彦胜先生在《峡口水库,一座永恒的丰碑》一文中说:“从1966年6月到1968年10月,建设者们不畏严寒酷暑,发扬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清基、搬运土石、挖齿墙、回填、碾压……大坝在一点点加高合龙。”(摘自2016年12月7日江山新闻网)从徐先生的文中可判断,水库在1966年6月就动工了。我问了两位当年的建设者,都说是6月动工的。但《江山市志》为何记载的是9月呢?有一种观点认为,9月份举行了动工仪式,就以9月为准了。这个问题有待进一步考证。

  言归正传。这次现场设计审查是在浙江省水利电力局党的核心小组的一元化领导下,组织了有工人(贫下中农)、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的设计审查小组,于6月26日到7月10日,对正在施工的峡口水库工程进行现场设计审查。在此基础上,于7月14日召开了由省、地、县有关部门参加为期三天的现场会(见图)。

  文件交代了上述基本情况后,介绍了工程概况:“峡口水库工程是一项以灌溉为主的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工程主体包括:一、混凝土重力坝。坝高四十六米,坝顶溢流,下设防空、放空底孔。二、左岸隧洞引水水电站。装机容量为八千瓩(qiān wǎ,功率单位“千瓦”的旧称,今写作“千瓦”)。三、右岸过坝筏道工程。工程建成后,能灌溉江山县现有二十万亩土地,抗旱能力八十天。对于江山县黄土丘陵的开发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将起重大作用。”

  经过这次现场设计审查,工程作了如下修改:“一、坝身:边坡由0.75改为0.70。坝高仍为四十六米。二、基础:右岸浅挖,帷幕灌浆改为接触灌浆。三、标号:由原设100号混泥土改为75号混泥土。四、廊道:原设计过长改短。五、钢筋:原设计大坝溢流面、鼻坎、放水底孔竖井、灌浆廊道、导流底孔封堵闸门、隧洞进口和拼缝等配筋过粗过密,分别作了修改。”附件的落款是:“省水利电力局江山峡口水库工程设计审查小组,一九七年七月。”

  汇报者认为,他们主要做了三项工作:一是狠抓根本,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设计审查,使设计审查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抓紧革命大批判;三是放手发动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文件中还提到了一次夺权运动,认为原来的领导对峡口水库坝高方案任意改动,造成了巨大浪费,贻误了工期,收效迟缓。从中也可以看出,此次设计审查,对于设计人员来说压力很大。设计人员最后承认:这次革命“革掉了我们贪大求洋、因循守旧、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思想”。

  对这份汇报,我们可以从很多角度来解读。例如,现在看来,发动群众对专家的设计方案提出意见,到底是有利还是有弊?最后对工程项目的修改,从短期或长期来看是否合适?原来的方案好还是修改后的方案好呢?设计建设过程中的夺权运动是否真的有利于水库建设呢?这份文件能够引起我们思考和反思的问题还是很多的。从中我们看到设计和建设峡口水库是很不容易的,很多人为此流汗流血,甚至有人牺牲了生命,其中的艰辛和苦难或许是今人难以想象的。阅读这份和我同龄的文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峡口水库,是建设者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铸就的丰碑!最后,让我们向所有建设者们致敬吧,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

  (作者为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席编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