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六十年前的《兵役证》啥模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7-28 08:41:00    「我要投稿

  图为《兵役证》

  60年前的《兵役证》是什么样子的?昨日,笔者在市民祝日耀家中,一睹其芳容。

  这本新中国1957年颁发的《兵役证》,是一个布贴硬封面的小红本,长9.3厘米,宽6.5厘米,印着黑色宋体“兵役证”三个字,整体美观、大方、庄重。《兵役证》虽有些泛旧,不过在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国民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一本《兵役证》被印刷得如此精致,可见政府兵役机关对征兵工作的重视。

  打开《兵役证》,首页上单独印着解放军“八一”军徽。第二页上写着预备役军士和兵证明书,里面介绍了祝日耀的有关情况:祝日耀同志系浙江省江山县小皂乡人,按照兵役法的规定编入第二类预备役。落款是国防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彭德怀的签名,时间是一九五七年五月四日。虽已隔6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的圆形大红印章仍非常清晰。

  第三页整页印着6条“预备役军人守则”。第四页写有祝日耀的个人情况,姓名、出生年月、性别、现在住址等,并盖有填发机关——“丽水县兵役局印”印章。

  “军种:陆军;体格检查结论:目测合格;服役经历:空白。”后面几页,注明了祝日耀服役的相关情况。

  “虽有了《兵役证》,但我并没有当过兵,没能梦圆军旅,成了一生的遗憾。”祝日耀表示,他喜欢部队,每天看报纸、听广播,十分关注部队改革、军人生活等。

  “这本《兵役证》来之不易,我非常珍惜。”祝日耀说。1952年,他高小毕业后,考入衢州农校(后改林校)读书。1955年,国家调整中等专业学校布局,他随校合并迁入丽水林校学习。1957年,他19周岁,按照18至24周岁的男性适龄公民须依法参加兵役登记的规定,通过政审后便领取了《兵役证》。“当时,丽水县兵役局对每个政审合格后的学生都给予签署,集体办理《兵役证》,按班级发到个人手里。”

  1958年9月,祝日耀毕业被分配回江山工作,之后虽有工作调动,但他一直把《兵役证》用布包好,放在樟木箱里,妥善保管。1960年以后,他被调到县委农工部、组织部工作,虽有《兵役证》,并没有当过兵,没能梦圆军旅。“那时时刻准备着,一旦国家有了战事需要上前线,进行过兵役登记的我,会第一个站出来,报效国家。”祝日耀说。

  上世纪60年代初期,国内外形势十分严峻,他成为县委机关的一名基干民兵,组织配发给他一支苏式步枪和5发子弹,用于基干民兵训练。他把枪支、子弹天天放在枕头边,像生命一样保护。那些年,常有首长专列通过江山县城的浙赣铁路线,他们这些基干民兵奉令护路。有一天深夜,他们沿浙赣线步行10多公里到达指定处,首长专列安全通过后,凌晨5时多才开始返回。那些年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严寒酷暑,只要接到任务,他和其他民兵都会随时执勤上岗,圆满完成保卫工作。

  1963年夏天的一个深夜,一名小偷爬上江中大操场的围墙,企图到机关宿舍偷东西。祝日耀发现窗外有异动,立马持枪追到城墙边,小偷见有人追赶,就跳下城墙跑了。后来他因工作调动,枪弹上交县人武部。虽时隔多年,这些精彩的人生片段,至今难以忘怀。

  退休后,他把《兵役证》和银行存折放在一起,妥善保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