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品学兼优的“学霸”——记国际物理奥赛金牌得主王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7-28 08:41:00    「我要投稿

  7月23日,第48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在印度尼西亚落幕,江山籍男孩、杭州第二中学高三学生王准以优异的成绩获得金牌。7月26日上午,得知王准凯旋后,记者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采访。

  有惊无险斩获金牌

  谈及比赛,王准用了四个字:有惊无险!他说,由于主办方的疏忽,原本定于7月18日的实验比赛一推再推,最终安排在7月19日进行,打乱了选手们的计划。但他顶住压力,适时调整,以最优状态迎接比赛,最终斩获金牌。

  在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上拿金牌有多难,含金量有多高?60万人参加全国预赛,约5000人进入复赛,360人进入省队,50人进入国家队集训,最终选出5名国际赛选手参加此次国际物理奥赛,与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395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从去年9月的第一场全国预赛开始,王准就一路披荆斩棘,过五关斩六将,历时近一年,终于夺得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过去高考,实行文理分科,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理论上将有68位高考状元。但“含金量”远不及奥赛国家队队员。

  优秀习惯成就非凡

  在竞赛圈子里,王准算“大器晚成”型,高中才开始接触物理竞赛。随着接触的知识越多,王准发现自己的知识仍有些许漏洞,这也激发了他的求知欲。“竞赛内容不像物理课本有严格的标准答案,竞赛题受束缚较少,对锻炼逻辑思维有帮助。”王准对物理竞赛产生极大兴趣。

  “一定要对物理概念进行具体解读,多翻阅资料,搞懂概念后尝试不同的解题方法。”说起学习经验,王准显得轻描淡写,但长期的竞赛学习提升了他的自主学习能力。“接触得越多兴趣就越浓,也发现自己不了解的越多,就越发有兴趣,想把不知道的都恶补一下。”

  “我在高一时就自学完成了大学的高等数学。”王准说,从小养成的自控能力在学习过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读小学时,有段时间他经常看电视,以致眼睛出现了不适,我就与他‘约法三章’,每天只能看1小时电视,他答应并做到了。”母亲毛女士相告,虽然是一件小事,但也反映了王准有较强的自控力。

  品学兼优全面发展

  “王准从小就是一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学生,还特别乐于助人,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综合素质都非常好。”王准小学五六年级的班主任毛莉芬介绍。

  “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就要尽自己责任和义务去教育好、引导好他们。”母亲毛女士坦言,在王准小时候,她就有意识地给孩子报了书法、唱歌、奥数、乒乓球等兴趣班,目的是为了让他更全面地发展,养成一些好习惯。“小时候学到的东西,长大了还十分有用,我会利用空余时间和同学打打球,能与同学们建立牢固的友谊。”王准说道。

  从初中开始,就独自去杭州上学的王准,自控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都极强。“一开始还有点担心,后来发现他的生活自理能力也非常强,初中开始就能自己洗衣服、整理内务,寝室里许多同学都是家长来帮助料理的,我也想去帮他,但都被拒绝了。”母亲毛女士十分信任孩子,生活中的王准也会玩玩游戏,看看小说,但绝不会“过火”。高二时,王准就拿到了北京大学的保送名额,在高三时收到了北大物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进入大学后,我希望能在物理上进行再深造。”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王准已有了初步打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