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大学新生,该不该配电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7-20 08:38:40    「我要投稿

  连日来,不少高三毕业生的家长在微信群、朋友圈里询问:马上就要上大一的孩子提出买电脑,家长该不该给孩子买?这引发许多家长的共鸣。那么,大一新生入学,到底该不该配电脑,个人电脑在大学里学习是否必备?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电脑成大学生“标配”

  在许多大学宿舍里,学生们人手一台笔记本的现象较为普遍。利用电脑学习、娱乐,已成为很多大学生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读大学,拥有一台电脑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电脑却是万万不能的。”在绍兴越秀外国语学校读大三的董艳娜说,自己大一就配置了电脑,有了它,在完成PPT、写论文等作业时,就不用一趟趟地往学校机房跑,既方便也提高效率。同时,个人电脑对大学生来说也是娱乐“百宝箱”,有了自己的电脑,空闲时间就不会无聊了。

  近日,记者在市区太平洋、神州数码港等电脑店看到,上门的顾客以学生为主。“身边的同学几乎都买了个人电脑,算是父母对自己在高中阶段努力学习的奖励。”问到为何要买电脑,正在挑选电脑款式的准大学生徐张伟如是说。商家也表示,每年暑假,许多准大学生都会带着清单来采购,成为消费主力军;电脑已逐渐成为学生开学必不可少的装备。

  高校建议新生不带电脑

  “家长的担忧是一方面,大学是否允许新生带电脑,成为家长是否给孩子配置电脑的关键因素。”准大学生的家长周先生表示,自己原来也想给孩子买台笔记本,带到大学里去用。但他听亲戚说,很多大学对于是否允许新生带电脑,都有明确规定,这让他犹豫。

  记者咨询后得知,省内外很多高校都建议大一新生不要带电脑;即使可以带,大多高校也规定“不准联网”。而不少大学高年级学生表示,这样的规定由来已久。

  “其实仔细分析,电脑对于大学生来说,除了方便查找学习资料外,更多时候是作为一种游戏娱乐的工具。在大学宿舍,男生在电脑上打游戏,女生对着电脑看视频,已成为普遍现象。”刚从杭州师范大学毕业的刘祯飞说。因此,他建议学弟学妹们把花在电脑上的娱乐时间,用于参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或许有更大收获。

  “大学是人生路程的新起点,校方的规定是汲取很多经验教训才制定的。”绍兴文理学院罗玉石老师相告,不少大学新生认为,到了大学就等于到了天堂,一味地放纵自己。一些控制力较差的学生很容易沉迷于网络,反而影响学业和前途。其实大学的学习生活并不像一些学生想象的那么轻松,建议新生对大学的学习生涯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并能尽快适应。

  加强引导是关键

  “很多学生买电脑只是盲目跟风,有些是为了打发空闲时间。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给孩子清晰的指导,让孩子想清楚:为什么要买电脑?买来以后怎么用?在这方面,家长和学校都应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罗玉石老师表示。

  “对于自控能力较差或者在家一直喜欢玩游戏的学生,建议家长别让孩子带电脑到学校,否则可能会影响学业。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如果出于学习需要,可以到学校的机房、阅览室等地方上网,学校能够满足学生正常的上网需求。”罗老师表示,一味封堵也不行,要积极疏导。不管是否给孩子买个人电脑,家长都要引导孩子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整体的规划,让孩子在大学里真正学到东西,在专业知识、社会实践、个人能力上有所提升,而不要一味沉迷在网络的“花花世界”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