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塘源口“愚公”荒山育林33年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7-07-12 08:25:00    「我要投稿

  眼下正是树木最需要养护的时候,在塘源口乡前墩村,名为天堂口的大山深处,天还未亮,55岁的柴元有便撸起袖子弯下腰,用柴刀割去杉树边的杂草。这个动作,他已坚持33年,每天都要重复千百次。

  穿破200多双解放鞋,用坏100多把柴刀,33载春秋,把一个22岁的毛头小伙变成了大山里的“愚公”。500亩荒山变成绿色海洋,水土不再流失,溪水也越来越清澈。

  另类的选择

  记者沿着塘源口乡“九曲八弯”的山路,驱车来到了天堂口。半山腰上,孤零零地悬着一栋泥瓦房。柴元有站在门口,穿着花格子衬衫,脸上挂着憨厚的笑容,又显得有些许紧张。“这就是我们乡的‘愚公’。”带路的乡干部指着柴元有说。

  柴元有的“愚”在大山里是出了名的。1984年,从农技学校毕业,原本可选择进乡政府捧“铁饭碗”,但他却承包下前墩村500多亩荒山。柴元有回忆说:“当时木材需求量大,树木被砍伐殆尽,水土流失严重,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看到这个地方后,认为简直就是废山。”但柴元有决意要试一试。

  一个刚毕业的小伙要承包荒山,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包这个山不合算,种杉木没什么收入。”“读了十几年的书,却把一支笔插在石头缝里。”父母和亲朋都对此表示不解,但柴元有没有动摇。“当时省里提出要保护自然环境,十年内消灭荒山,我也喜欢干这个,没觉得这是蠢事。”年过半百的柴元有回想起当年的选择,没有一丝后悔。从此,柴元有一门心思扑进大山的怀抱,开始植树造林的漫漫征途。

  孤独的煎熬

  承包荒山的第一年冬天,山上的积雪还没完全融化,村民还在家里烤火取暖,柴元有就挑着100斤大米,徒步13公里上山了。山路结冰打滑,他稍不留心,就摔倒在山路上,脑门缝了10多针……“当时,痛得眼泪都掉出来。”但想想承包荒山是自己选择的,就咬咬牙挑着大米继续往前走。

  为了方便种树,柴元有在山上搭了间简易房。山上不时下雨,甚至是冰雹,简易房容易破损。有一次山里刮龙卷风,整个房顶都被掀翻,半夜里,只能蜷缩在角落,冻得瑟瑟发抖。

  从前墩村村口到天堂口要过36道小溪,造林初期,柴元有经常挑着数十斤树苗进山,有时半路突遇暴雨,溪水深过腰,只有拽着溪边的草木才能过溪。因没钱雇人,所有工作全靠自己做,每天起早摸黑。渴了,掬一把山泉当茶水;饿了,架起锅灶自己烧饭……

  育林的艰难远不止此,对柴元有来说,孤独才是最可怕的。天堂口直到1987年才通电,通电之前,一台老旧的收音机,是他唯一的娱乐和消遣。种完树回到家听新闻,翻几页农技书,那种孤独感,至今仍让柴元有记忆深刻。

  通过努力,第二年春天,柴元有在山上种了3万多株树苗,成活率特别高。看着荒山有了新绿,柴元有心里无比喜悦。

  不变的足迹

  柴元有复绿大山的执着,赢得了衢江区姑娘朱月仙的爱慕。1987年,两人一起守山,一起育苗,大山成了他们的爱巢。夫妻俩风雨无阻守护着500亩的山场,1988年,“大山的儿子”——柴鹏宾降生,这个和溪流青山一起成长的家庭,有了更多的欢声笑语。

  由于种植的杉木在成材前,无法给家里带来收入,柴元有一家始终过得很拮据。期间不断有人劝他放弃,回到大山外,但柴元有始终割舍不下对这片大山的深情。

  2012年,大学毕业的柴鹏宾在市区工作,夫妻俩商量着将杉木林转包出去,为儿子娶妻买房。一老板欲出价160万元,买断山场的承包权。为这事,夫妻俩翻来覆去好几宿没睡,最终还是没舍得卖。“舍不得,这些树像我亲手养大的孩子,哪有当爹的卖孩子的。”

  年复一年,500亩山场的木材蓄积量已达数千立方米。柴元有矢志不渝的精神,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他被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优秀职校毕业生”、“省绿化祖国青年突击手”、“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当年山脚下的羊肠小道,现已变成宽阔的水泥路。不断有人劝说柴元有把山场卖掉,但他依然割舍不掉这份感情。他还要在大山里继续他的绿化事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