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林庆柱:江山猕猴桃产业的推动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7-04 08:31:32    「我要投稿

  林庆柱,塘源口乡仓坂村人,江山市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成立合作社七年来,他不断创新,逐个击破技术难题和产业瓶颈,助推我市猕猴桃产业朝着科学、规范、可持续的方向前行。

  回乡创业,打造猕猴桃品牌

  林庆柱在外闯荡多年,在杭州创立了一间汽配公司,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2010年,林庆柱的堂哥找他投资家乡的猕猴桃产业。当时,我市猕猴桃在江浙沪一带已小有名气,供不应求,市场前景看好,不过由于种植零散,存在生产技术落后、产量不高等问题。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林庆柱在仓坂村竞拍了一块100亩的土地,开始种植猕猴桃。

  随着时间的推移,林庆柱对我市猕猴桃产业有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要想打响江山猕猴桃的品牌,应该把果农联合起来,成立合作社,再由合作社提供科学的种植技术指导,规范产品的加工和销售,并且统一注册商标。2011年,林庆柱与另外19位发起人一起,共同投资200余万元,成立江山市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号召全乡规模果农加入合作社,共同注册“江山”、“三爿石”猕猴桃品牌商标。

  同时,合作社与种植专家合作,通过统一生产计划、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产品认证、统一指导服务、统一加工销售的“六统一”方式,解决猕猴桃从生产、加工、销售中的一系列问题,促进产量提高、逐渐打响了品牌。

  突破创新,提升猕猴桃品质

  合作社运作后,林庆柱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创新。2014年以前,我市猕猴桃种植的授粉技术,一直采用传统的人工取雄株碰触雌株的方式进行。这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而且限制因素多、授粉率低,造成果实的品质和个头都不够理想。林庆柱努力找出更科学的授粉方式。

  2014年的一次国际猕猴桃论坛上,林庆柱认识了一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新西兰猕猴桃种植专家。他与专家合作,引进了一种国外先进的纯花粉提炼技术,解决了传统授粉方式的多种弊端,提高了授粉成功率。2015年,合作社联合市林业局,在全市范围推广这一技术,同时提倡使用猕猴桃电动授粉器,大大减少了劳动力,降低了成本,提升了猕猴桃的产量和品质,平均每亩的综合效益比传统授粉增收近1000元。

  此外,林庆柱还向上争取了我市首个“中央农技推广江山市精品猕猴桃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在仓坂村建立了千亩猕猴桃核心示范基地。他一方面开展技术培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发展高产、优质、安全的有机猕猴桃,2016年,神农合作社林氏果园的猕猴桃通过各项检测,被遴选为G20杭州峰会特供猕猴桃。另一方面,将休闲观光等融入猕猴桃产业,每年举办猕猴桃开摘节、尝新节等活动,将猕猴桃示范基地打造成为一个集休闲观光、生态农业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继续探索,拉长猕猴桃产业链

  在林庆柱的带领下,合作社现有猕猴桃文化园1200平方米,保鲜库2100立方米,猕猴桃选果车间300平方米,社员猕猴桃基地总面积12000多亩,其中核心示范基地1200亩,果农户均收益2万余元。合作社在江山、杭州等地开设实体连锁店6家,淘宝网等网站开设网店7家,2016年销售鲜果100万公斤,陆续被评为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社、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2016年7月,林庆柱当选市猕猴桃产业化协会会长。“担子越重,责任越大。”林庆柱相告,目前正在开展“限根栽培”和“耐涝砧木”两个实验,两项实验成功后都将给猕猴桃种植技术带来新突破。同时,为了拉长猕猴桃产业链,协会已着手建设猕猴桃综合服务中心,帮助猕猴桃从业人员解决产供销各方面问题,将我市猕猴桃推向更大的市场,使“江山猕猴桃”这张金名片更亮。

  (杨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