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团结的力量,坚不可摧 ——沪昆铁路江山港大桥段抢险纪实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yumm     时间:2017-06-30 09:01:00    「我要投稿

  “5、4、3、2、1,起爆!”6月27日17时45分,在沪昆铁路江山港大桥段,随着现场技术人员的口令声,桥墩西侧的堰坝成功完成第二轮爆破,堰坝被炸开了约60米的口子,有效缓解了洪水回流对铁路桥墩造成的冲刷压力。一直守候在现场的各级领导和500多名抢险人员,此时终于稍稍缓了一口气。

1

  惊现险情,桥墩护坡发生塌方

  6月25日一大早,已经连续下了好几天的大雨依然没有停歇的迹象,正在上余镇余航村巡逻的镇党委副书记郑东晓突然接到了村支书徐志水的电话。“他告诉我,村民祝春芳向他汇报,自家在江山港大桥旁的5亩猕猴桃基地被江水冲没了。”得知消息后,郑东晓立即和徐志水一起赶往现场,眼前的景象让他们大吃一惊:不仅是5亩猕猴桃基地,0号桥墩离江面15米左右的耕地也已被洪水冲走,桥墩一角发生剥落塌陷,防洪堤坝也被摧毁100余米!

  “原本铁路桥墩距离水边至少有20米远,现在只剩下不到5米,桥墩水位达到7.9米。”郑东晓回忆当时的情况说,他一边召集人员抢险,一边将情况向上汇报。

 

  大雨还在一直下,现场的情况愈发紧急,滚滚江水不断地侵蚀着失去水泥墙保护的堤岸,甚至将堤岸冲成了一道巨大的圆弧。郑东晓一边组织现有的力量开始抢险,一边将现场的情况拍下照片,通过微信传给了市铁办的领导。当天中午,来自市铁办和杭州工务段的人员都赶到了现场,他们和上余镇镇村干部及村民100余人,纷纷投入抢险。得到消息后,衢州市领导徐文光、汤飞帆,我市领导吕跃龙、舒畅、汪胜、张雪飞、张春、项柳福、王子平、张志军、周君望等分别赶到现场指挥抢险工作。

  “水流太急了,装好的沙袋丢下去一个,立马就被冲走一个。”郑东晓说,到下午3点多,河边的土地已经被摧毁了几十亩,“但没有人放弃,大家还是继续去补缺口。”次日凌晨3点6分,上海铁路局决定对沪昆铁路浙赣段上行线暂时停运。

  一夜过去,雨虽变小了,可江水依然在肆虐,险情依旧没有解除。6月26日上午,江山港大桥北侧被侵蚀的耕地增加到了100多亩,铁路大桥0号桥墩的水泥护坡已全部被江水卷走,桥墩缺口还在不断扩大。面对险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在市领导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一支500多人的抢险队伍迅速集结。

  两次爆破,争分夺秒保障安全

  现场的各种抢险方案虽然缓解了险情,但险情始终没能彻底解除。现场指挥部经过综合研判后,决定对堰坝实施爆破,解除洪水回流对铁路桥墩造成的冲刷压力。受衢州市政府邀请,浙江京安爆破工程有限公司专业人员于26日下午抵达现场。

  由于江水湍急,现场作业条件十分艰苦,所有空压机、雷管、炸药等各类物资及人员,只能依靠小小的冲锋舟运送,爆破的前期准备工作受到极大影响,进展十分缓慢。拦水坝上灯火通明,钻孔的机械声响了一整夜。直至6月27日天明时分,14名工作人员终于完成了320个打孔作业,现场总共安置了408公斤炸药、500发雷管。

  6月27日上午8时,伴随着巨大的爆炸声,第一轮爆破成功,拦水坝被炸开45米长的缺口,水面下降1米左右。险情虽然得以缓解,但隐患依然存在。指挥部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评估爆破效果,并决定下午实施第二次爆破。

  马不停蹄,新一轮的爆破准备工作立即展开。又是轰隆隆的钻孔声,又是冲锋舟划过江面的奋进声,又是雨水夹杂着汗水的拼搏声……无数的长条水泥枕木、碎石及废旧钢铁通过铁路轨道车运来,数百个钢筋笼被三轮车从泥泞不堪的乡间小道上运来,这些物品被抢险人员装好,不停地肩扛手提着往缺口抛填,以减轻洪水对桥墩的冲刷……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大家争分夺秒,只为尽早排除隐患、解除险情。

  17时45分,经过近10个小时的周密部署和紧张施工,第二次爆破成功实施,这次共安放了480公斤炸药、900发雷管和1500米导爆管。堰坝被炸开60米,有效缓解了洪水回流对铁路桥墩造成的冲刷压力。“二次爆破已达到预期效果,水流下去了很多。”浙江京安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申屠建新说,水流对桥墩的冲击明显减缓,爆破工程结束。

  22时58分,经过专业评估,险情基本解除,之前受险情影响而临时改为单线通行的沪昆铁路江山段,全面恢复双线通车。

  多方参与,众志成城凝聚力量

  “三天两夜,险情得以顺利解除,这是江山铁军勇于担当的结果,这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的结果,这是各方力量精诚协作的结果。”衢州市副市长、江山市委书记吕跃龙感慨道。

  险情发生后,抢险队伍中除了当地的干部群众,还有附近10多个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还有上海铁路局杭州工务段组织的杭州、金华等地的工作人员;还有东海舰队某巡逻基地的官兵;还有市公安局组织的党员骨干民警;还有公益组织红盾救援队的志愿者……他们纷纷前来增援,汇成了一股无比强大的力量,为保障沪昆铁路的安全拼尽全力。

qq图片20170630090152

  “我是26日上午9点多接到市人武部的电话的。”红盾应急救援队队长叶祥飞说,当时自己和很多队员刚从江西德兴抗洪支援回来,得知沪昆铁路江山港大桥段的险情后,立即又召集人员,备齐装备,奔赴抢险现场。“去年以来,我们的队员接受了专业的水域作业培训,能够为抢险工作提供水域水情勘查、设备搭设等专业支持,还可以负责保障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展开救援行动。”

  到达现场后,“红盾”队员立即展开工作,为了确保全体参与坝上作业人员和物资运输的安全,他们先后出动动力橡皮艇190多次,摸排堰坝上游400米、下游100米范围的水域5万多平方米,提供水面运输路线6条,制定出下水点6个,为后续的作业人员、物资、炸药、砂石运输提供了高效、快速的通道。另外,他们还利用娴熟的绳索系统搭建技术,将远在百米外的输气管连接到拦水坝上,保证了凿岩机的正常运行,有效提升了爆破行动的推进效率。“有了重型高压气体设备的支持,爆破孔的单孔钻孔时间从原来的25分钟,迅速减为12分钟。”“红盾”队员的无私奉献和专业技能,赢得了在场技术人员的称赞。

  58岁的祝光炎是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也是首先发现大桥被洪水损毁的人之一。“那天接到群众电话后,我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和铁路职工一起作应急处置。”从险情的发现到解除,老祝和同事们昼夜守在现场。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应俊告诉记者,电力部门共出动了30余人次,派出了5辆应急车,携带4台小型发电机,在现场安装了22盏应急照明灯,为抢险人员提供应急照明保障,同时还组建了另一支抢修队随时待命。

  通宵达旦,后勤服务功不可没

  在整个抢险现场,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各路抢险人员,还有一群穿着迷彩服的人也忙得脚不沾地,他们就是上余镇的镇村干部。“险情发生后,形势十分严峻,能不能把危机处理好,能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既考验着上余铁军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也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担当力。”上余镇党委书记毛水根说,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启动了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全体镇村干部充分发挥“白+黑”的精神,通宵达旦地战斗在抢险现场。

  “险情就是命令,我们虽然无法像‘红盾’队员那样冲到第一线,但其他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义不容辞。”姜涛涛是镇里的一名年轻女干部,从进入现场起,她就一刻也没闲过,一会儿协调抢险物资,一会儿分配盒饭、面包,一会儿为忙个不停的技术人员递上一瓶水,一会儿又拖着硕大的充电宝,随手用手机拍几张照片,通过微信里的“新闻中心通讯员交流群”,向媒体传达抢险现场的最新进展。30多个小时连轴转,小姑娘忘记了苦和累,直到第二次爆破成功,她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文字——“看着抢险人员忙里偷闲地吃点干粮,才发现自己靠着老爸的一碗面条撑到现在,忙起来真的会不记得饿和困吗?”

 
  抢险过程中,上余镇的党员干部依然巡查不停歇,针对周围可能突发的险情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来往车辆进行科学调度疏导,以减轻密集的车流对抢险工作造成的压力。“我们组织了4台拖拉机,便于运输石块;收集了300多个沙袋,用于装石块来贴坡、护岸。”姜涛涛说,每次爆破前,他们还积极设卡驻守,合理疏散人群,确保大家撤离至安全地带。

  团结就是力量。沪昆铁路江山港大桥段抢险工作取得了成功,让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张杰深受感动。他由衷地说:“江山人在这次抢险行动中体现出了一往无前的豪气、舍我其谁的大气、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底气,因为你们有一支一呼百应、呼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坚强之师!”

  (周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