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绿牡丹”品牌价值达5.84亿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6-22 08:46:49    「我要投稿

  昨日,记者从市茶技推广中心获悉,在前不久公布的“中国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中,“江山绿牡丹”在全国92个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名列第79位,品牌价值达5.84亿元。排名较去年提升3位,品牌价值提高200万元。

  “绿牡丹”过去曾走过下坡路,但近年来为何能在全国排名中连续上榜,并做到稳中有升?在市茶技推广中心主任祝志伟看来,我市“绿牡丹”生产过程中坚持源头管控,推广物理治虫技术,加强机械生产以及产品推介,使“绿牡丹”焕发出“第二春”。

  提高“绿牡丹”的品质,第一道是源头关。为杜绝农药等有害物质的使用,40多户百亩茶园内一律实行物理治虫。今年我市投资150多万元,在规模茶园中安装太阳能杀虫灯300多盏,竖立20多万块黄板,使绿色防控茶园达到1.6万多亩。

  通过物理治虫,在避免使用药物的同时,也让茶叶质量有了大幅提升。为保证产品质量,我市出台《夏秋茶专项整治方案》,对茶青、茶干等进行抽检,通过检测,近3年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今年3月,邀请省技术服务创新团队,来江开展“点拨绿牡丹”活动,指点茶园用肥及绿色防治手段,聘请8名省级技术专家为专家顾问。建立江山绿牡丹专家工作站和“农资专柜”,逐步突破技术与资金瓶颈。

  在保安乡裴家地村,600多亩茶园经过修枝,达到物理控虫目标。“通过修枝,不仅能促使茶叶萌发,提高产量,还能最大程度地减少病虫基数和虫害。”裴家地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岳华相告。

  在提高“绿牡丹”品质上,机械生产“居功至伟”。2014年,我市建立“茶产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支持“绿牡丹”生产主体进行茶场建设,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生产技术。目前,以企业、生产合作社、家庭农场为载体,加快“绿牡丹”机械采摘、修剪、生产步伐,并对各机械置购主体给予50%的补助。

  在凤林镇花山茶场,茶场内杀青、揉捏、理条、烘干等机械一应俱全。“通过机械一条龙式的生产,使茶青的水分蒸发适中,揉捏造形恰当,茶香清醇,茶干便于冲泡……对‘绿牡丹’的品质起到决定性作用。”花山茶场负责人介绍,通过“机器换人”,不但使“绿牡丹”的品质稳定提升,而且生产效率是之前的10倍以上。

  目前,全市已有初级茶叶加工厂58家,通过QS认证的示范厂7家,省级标准名茶厂2家,茶叶生产设备60多台。祝志伟相告,在物理治理和机械生产下,我市每年计划建设1至2个百亩“美丽茶园”。

  好茶也得勤吆喝。自2011年起,我市连续7年成功举办“绿牡丹”开茶节,配合各类乡村休闲活动,探索“茶文化+休闲游”模式,让“绿牡丹”美名远扬。

  除了在家门口推介,“绿牡丹”每年都参与省绿茶博览会,在杭连续举办3次推介会,今年4月参与杭州“全民饮茶日”,5月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每次参会,让全省乃至全国人民了解“绿牡丹”,提升了“绿牡丹”的品牌价值和知名度,并通过以上平台,与不少商家建立合作意向。

  “‘绿牡丹’品牌提升还有很大空间,将继续加强品牌建设,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强化科技支撑,补齐短板,力争再上新台阶。”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