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年轻人为何晚睡成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6-16 08:58:09    「我要投稿

  早上起不了床,晚上下不了线,很多年轻人在本该休息的时间里,最不“图”的就是睡觉,直到后半夜,才折腾出难得的困意……睡个好觉如今成了很多人的奢望。

  白天难静心 晚上熬夜加班

  在一家单位从事文字工作的郑小斌,加班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通宵达旦也司空见惯。办公室要撰写的各类材料多,时间要求紧,质量要求高。白天办公室的杂事也多,而且还要协调其他部门,很难静下心来写。

  “文字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练出来的,需要一定的文字功底,很多材料都是改了一遍又一遍。”郑小斌说,写材料需要深思熟虑,如果匆匆下笔,往往下笔千言,离题万里。单位本来每天5点下班,可他从来没有准时过,常常忙到深夜。

  因为工作加班的事,他和爱人也争吵过,为了兼顾家庭,他常把工作带回家,晚上在家赶材料。“大多数时间,我回到家时,孩子已经睡了。早上出门,孩子还没睡醒。”郑小斌坦言,他已经养成了晚睡的习惯,不工作时也常常熬到12点才睡。

  开挖机的周一荣近两月每天都睡不好,这几天更是如此。“开挖机近3年了,一天到晚都在车上,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忙起来一天十五六个小时都在车上。”

  记者了解到,当工作与睡眠发生冲突时,不少年轻人主动选择牺牲睡眠时间来完成工作。即便加班完成了工作,他们依然不会选择早睡,而是东翻翻西看看,拖延时间,迟迟不愿意送走这一天。

  养育二孩辛苦 常常忙到深夜

  32岁的何梦佳前年生了二宝,儿女双全,两个孩子只差三岁。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到家,她就围着孩子转。“公公还未退休,家务事基本上都靠婆婆一人,白天要带孩子,等我回家了,她才有时间做饭。”她说,生完孩子,基本没睡过整觉,儿子出生之前,女儿一直都和她睡,现在有了二宝,两个孩子分开带,女儿和奶奶睡,二宝和她睡。因为老公工作在外地,她半夜还得给小宝换尿布。

  孩子们都很依赖她,回到家的时间都属于孩子。给孩子喂饭、泡奶粉,陪他们玩耍,给两个孩子洗澡、陪他们看绘本、听故事。忙完后,才有时间收拾自己,不知不觉每天忙到11点左右。孩子生病时,则更加忙碌,晚上几乎睡不了几个小时,第二天又顶着黑眼圈上班。

  “自从当了妈,我好像从没睡过一个好觉!每每夜深人静,我的娃还在房间里跑来跑去,或者半夜睡得正香时,被他的哭声吵醒。”年轻妈妈祝小燕表示,孩子睡觉时经常喊“妈妈”,如果没有得到回应,就会放声大哭。“他喊一次妈妈,我就得回应一次,有时候他是不自觉的,但还得回应他。半夜起来上厕所,就和做贼似的。”

  很多妈妈产后体虚,宝宝不分昼夜的哭闹,使其疲于应付,作息规律被打乱,影响睡眠质量。能够一个人睡个安稳觉,成了很多妈妈的奢望。

  睡前玩手机 睡眠时间“被偷”

  大部分年轻人,习惯了睡前躺在床上刷一遍微信朋友圈、玩玩手机游戏、浏览一些新闻,电子产品不知不觉“偷走”了睡眠时间。

  “给自己定个目标,争取每天11点前睡觉,早睡早起身体好。”6月13日晚上11点05分,市民陈乃芳发了一条朋友圈。她抱怨说,自己每晚都舍不得睡觉,躲在被窝里刷朋友圈、看新闻或者“追剧”,即使很困了也扛着,想把一天拖得长一点,有时越看越睡不着,第二天上班无精打采。

  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刘浩,提起自己的睡眠就愁眉不展。每晚睡觉前,他总会对自己说再最后刷一遍朋友圈吧,可关掉手机的时候,往往是一个小时后。甚至半夜起来上厕所,也会打开手机看看。

  知识更新加速,社会变革日新月异,年轻人压力大,夜里玩手机也是一种减压方式。“我们每天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承受了更多的心理压力,睡不好觉已成严重困扰人们的心理和社会问题。”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生表示,长期睡眠质量不佳,可能成为健康隐形“杀手”,建议睡觉前关掉电子设备,“放空”自己睡个好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