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微信代购乱象多:假货泛滥 维权困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5-05 11:26:32    「我要投稿

  时下,不少人看中代购行业的利润空间,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做起了代购生意。但记者调查发现,微信代购存在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乱象。

   市民中招假代购

  在我市某机关单位上班的郑小姐,最近因为代购的事很是心烦。原来,她托朋友从国外代购了一条裙子,等了好久终于到货了,可拆开用手一摸,就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衣服是在实体店里试穿过的,特别喜欢这件衣服的版型。但这件衣服属于初春新款,没有折扣优惠,我觉得价格偏高,当时没有购买。后来,正巧有代购的朋友在朋友圈里推销这款裙子,我问了一下价格,相当于国内打7折。因为是自己的朋友,所以没什么顾虑,和她核对尺码后,就下单了。”郑小姐说,当她满心欢喜地准备试穿时,却发现衣服的料子与自己在实体店里试穿的不同,腰身处的针脚处理也不像国际大牌该有的水准。

  “我第一反应是自己可能买到A货了,而且是粗制劣造的A货。差点就拿起手机和帮我代购的朋友理论了,但后来一想,人家朋友圈里也有在香港的定位,买东西的小票也晒过。自己如果追问,反而会伤了朋友之间的感情。”衡量一番后,郑小姐选择了忍气吞声。

  家住乌木山社区的陆女士,之前在国外旅行时,购买过某品牌的葡萄籽胶囊和胶原蛋白口服液。自己购买的产品吃完后,在我市没有看到同类的产品。正巧一次姐妹聚会,有人说自己有朋友做海外代购业务。于是陆女士就通过朋友添加了代购的微信,把自己的购物清单告诉对方。为了省事,陆女士一口气买了10瓶。

  “等了好久才到货,我打开包装一看,数量都对。当时我也没多想,就开始服用。后来儿子放假回家,我让他帮我翻译瓶子上注明的功效。儿子说字打印得有些模糊,我就拿出原先的药瓶让他看。仔细一对比,才发现两者的包装有些不同。”陆女士说,她怀疑买到了假货,也曾问过代购的人,但代购那边含糊不清,只说是不同批次而已。

  真代购成本不低

  带着市民的疑虑,记者咨询了资深代购商露露。露露去年从浙师大毕业后,就全职投入做代购。她向记者透露了代购的一些内幕,令人咂舌。

  “之前,我做过韩代。”露露拿出计算机和手机订票软件,和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是全职代购,所以挑选机票的时候,可以最大程度地选择廉价机票。兼职代购,只能挑选周末的机票。众所周知,周末的飞机票一般是最贵的。”

  “1500到1800元的机票成本,已非常低了,这些航班都是周日或周一夜里飞韩国。机场一般就选择沪杭甬三地,远的话,高铁通行费用也不低。还要算上在当地的食宿,这些开支也不小。”露露解释道,这些代购成本都会平分到每件产品上。打个比方,带回30000元的货,成本最少3000元以上,那商品价格最少要比当地标牌价格高10%,这还不包括代购的服务费。

  得知郑小姐的事情后,露露介绍说,定位可以联系在当地留学的大学生,让他登陆你的微信账号,帮你定位,并拍摄免税店内景。“小票可以自己打出来,代购圈里托人也可以买到,完全可以造假。说到代购造假,有些代购甚至直接到首尔一些街头小店拿货,不用花钱请留学生帮忙。那些店面有不少是国内业主开的,国内的代购与他们是一条龙,对方负责提供定位、视频、小票,甚至帮你准备好街头美食的照片。代购在家里窝上两天,朋友圈里已经首尔自由行两天了。”露露说。

  这类代购与国外的中国店主里应外合,制造假象。实际上,货会从国内某个作坊里发出。这些国内仿货,会对包装稍作改动,一般顾客不会发现。如果被发现,也会解释说是国内仿品多,国外这些牌子为了防止这类情况,定期换了包装。

  “代购的利润空间由几个部分构成,10%-20%的服务费,免税店赠送的现金积分折现等。有些产品在店外面可以直接找韩国当地人帮你购买,那些在店外面等候的韩国人,可以拿到我们中国人享受不到的折扣。回国时,给一些同行的大叔大妈一些好处费,他们就愿意帮你分担一些行李。”采访中,露露坦言,如果货物在海关被扣,这趟“人肉代购”就等于白跑了。

  微信代购维权难

  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颁布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施行,进一步保护了网购群体的合法权益。但是记者发现,办法里只规定了“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应当引导和督促平台上的网络商品销售者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而代购所在的微信等社交平台,并不属于网络交易平台,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进行交易的商品,不适用该办法。

  “网购保护法”被代购们钻了空子,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可以对其予以规范吗?

  为此,记者联系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适用对象是经营主体,目前微信购物仍属个人私下交易,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如果消费者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严重侵犯,可以民事纠纷为由,走协商途径解决。

  针对网购产生的民事纠纷,记者又联系了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对方特别提醒,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购物时,一定要注意保存好交易转账的记录、双方聊天的截图,还要保存好交易信息单据,包括商品数量、型号、承诺、物流等关键交流信息。同时,要记下卖方的联系方式等。一旦双方要走民事纠纷途径,这些凭证都可作为有效证据。

  业内人士提醒:与人进行私下交易时,要选择好交易方式。如果对方要求微信转账、支付宝转账、银联转账时,不妨建议对方通过正规交易网站,一旦出现购物纠纷,可最大程度地保障市民的网购权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