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为幸福江山建设奏响最强音——二0一六年我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4-24 08:20:03    「我要投稿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回顾过去一年,我市宣传思想工作坚持“概念化管人、项目化管事”的工作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弘扬正能量,为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江山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美丽江城,正在奏响时代的最强音,鼓舞着江山人民昂首向前……

  理论武装 凝聚干事精气神

  “一个人要站起来,不仅靠双腿,更要靠精神。每个人都应该做内心强大的人,勇敢地面对生活中遇到的挑战。”最美微讲堂里,“最美残疾人”朱小平老师一次次拄着双拐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他克服身体残障,坚守农村教学岗位30多年的事迹,让许多人动容。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一年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重点,持续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掀起理论学习宣传热潮。

  一年来,累计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2次、江山大讲堂6期、新闻宣传工作例会4次、市民讲坛45期、幸福乡村讲习所500多期,受众达25万多人次。编写《江山市干部夜学理论参阅》5期,发放280本;开展好书阅读推荐,推荐好书10本,为领导干部学习提供指导材料。持续开展全民学习日、干部读书活动,累计参加人数达6000多人次。以“最美微宣讲”为特色的江山基层宣讲工作得到省委宣传部的肯定,全省基层宣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江山微宣讲做法在全省推广。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出了一批涉及我市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城市管理、民生保障、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课题研究成果,课题申报数和立项数均位居衢州各县(市、区)社科联第一位。

  渐渐地,勤奋干事的多了,消极懒散的少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多了,浮在上面、纸上谈兵的少了。而这“多”与“少”转换的背后,正是加强理论武装后的成果。

  舆论引领 唱响发展主旋律

  去年元旦,2016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江山主会场隆重开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纷纷应邀前来采访,江山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喜事大事多,活动亮点多,江山一路踏歌前行!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创业创新……以工业强市和旅游富民为重点的经济宣传浓墨重彩,鼓舞人心;“五四三”、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专项主题宣传高潮迭起,令人振奋;春运、防寒保暖、文明出行、交通治堵、“最美”现象……一个个有温度、接地气的民生宣传,传递温暖,服务百姓。

  2016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和保安乡“百家宴”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我市“五水共治”的做法登上《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央媒……一张张出色的外宣成绩单,更是让江城走出浙江、走向全国。在市委宣传部的牵头下,主流舆论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共建幸福江山的激昂交响曲正在奏响。

  交响曲在传统媒体中奏响,也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升华。一年来,市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中心成立,江山手机台成功开发上线,成为衢州地区率先开通手机台的县(市、区);《今日江山》实现微信电子版阅读;《唱响江山》微信公众号创办,移动端新闻推送实现了新突破,新媒体平台成为传播新闻资讯的重要平台。

  文明创建 夯实核心价值观

  多年摸爬在一线,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禁毒女警黄芬;因连续接生和出诊,最后昏倒在地的妇产科医生周珍……

  每年,总有一批平凡的人物,带着他们不平凡的故事走进大众的视野,让江山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暖意融融、充满温情。

  为更好地树立好典型,传播正能量,我市深入开展“最美”人物选树活动。2016年共上报60人参加各级最美“好人”评选,其中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0人入选浙江好人榜,11人入选衢州身边好人榜;《江山市女医生劳累过度,昏倒在救护车旁》的事迹,更是被央视新闻频道、新浪、优酷、腾讯等各大网站刊播。

  “最美”层出不穷,各个文明建设领域也积极发力。百家文明单位“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乡风文明”主题实践活动,评选出江山市级文明单位24家,文明乡村24家;“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的江山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纠违200多人次。

  在贺村镇永兴坞村,建有衢州市首个家风家训展览馆,并以此打造了贺村镇永兴坞村——新塘边镇日月村——爱丰村——勤俭村——毛村山头村家风家训主题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线。农村文化礼堂里,《好家风家训》读本随处可见,60余首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村歌节目不时登上各大文艺演出舞台。我市还成为全省首批6个美丽乡村示范县之一,并荣获“全国乡风文明示范县”称号,和美乡风民风正在兴起。

  文化浸润 提升城市软实力

  天气晴好的傍晚,大陈村文化礼堂前的广场就热闹非凡,一首《妈妈的那碗大陈面》,不仅点燃了村民的演唱热情,也让古老的汪氏宗祠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今,不少地方像大陈村一样,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文化礼堂带头人才艺大赛,村支书上台主持;浙江交响乐团浪漫江山行音乐会、“刻画鲁迅——浙江美术馆馆藏版画作品展”等高雅艺术活动办到了群众家门口;以“流动文化加油站”、“文化赶集”等为载体,送电影、送戏、送流通图书等“送文化”活动反响热烈……

  一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推进文化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以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为重点,实现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

  一年来,我市不遗余力推进文化改革,制定江山市文化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统筹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1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实现每周42小时对外开放,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

  丰富的文化活动让百姓尽享文化大餐,文艺精品的不断涌现,也让江城的文化底蕴更加深厚。大型原创音乐剧《寻孝》,成为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50多部参赛剧目中唯一一部音乐剧;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改拍成电影,成为全国首部文化礼堂古装影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千年古道·锦绣江山》两部城市形象专题片拍摄完成并对外发布;更有10首村歌MV献礼G20杭州峰会、4首村歌唱进北京人民大会堂……

  2016年,我们步履铿锵、硕果累累;2017年,我们任重道远、蓄势待发。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将继续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引领全市干群在幸福江山建设的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徐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