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忙,并快乐着——记“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人物”蔡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4-21 08:56:05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走进虎山街道市心社区的怡心公益艺术学堂时,只见几位头发花白的学员正在传看一份荣誉证书。“老蔡被授予‘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人物’荣誉称号,全省仅三人获此殊荣哩!”学员们自豪地说。

  在江山,提起老一辈摄影家,蔡怡是个绕不过的名字。今年86的蔡怡,自上世纪50年代末因工作关系接触摄影后,便被深深地吸引,自此便再也没放下过相机。他拍摄的许多照片,真实而详尽地记录了当时的社会现状,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老有所为:离休当起“教书匠”

  1991年9月,距离休还有一个月的蔡怡,接到原市育才中学校长李庄临的电话,邀请他速去参加学校的开学典礼。“我以为让我拍几张照片,就带上相机出发了。”没想到,李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宣布本学期任课老师名单时,突然宣布本学期的摄影课老师由蔡怡担任。“众目睽睽之下,我惊诧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蔡老笑着说,眼看无法拒绝,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由于第二天就要开始上课,从来没当过老师的蔡怡当晚就失眠了,在床上辗转反侧,纠结着“该如何称呼学生”、“遇到别的老师该怎么问候”等问题。

  备课已来不及了。第二天,蔡怡抱着一叠白纸,走进了课堂。用5分钟时间做完自我介绍后,蔡怡在黑板上写下三个问题:摄影是什么?为什么要学摄影?你认为摄影该怎么学?并将白纸发给学生,规定在20分钟内完成上述三个问题。在余下的25分钟里,蔡怡对学生的“试卷”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接下来的日子,他边实践边摸索,很快就形成了自己的课堂风格。

  但摄影是一门实用技术,光讲理论可不行。为此,蔡怡自掏腰包,花费3000余元,先后购买了14台实习相机,供学生们上课用。当时,蔡怡每月能拿到80元讲课费;而一个班每节课要用掉5卷胶卷,费用为35元,高一有四个班近200人,每周上四节课,加上为学生冲洗照片用的药水与放大纸的费用,都是蔡怡自己解决。

  有一次,他在校门口等着补自行车轮胎。修车师傅问他:“你退休了有退休工资,还要出来赚外快?”蔡怡只是笑着点点头。蔡怡的笑容,并非因为“外快”,而是通过上课获得的成就感。第一个学期快结束的时候,他从学生作品中挑选出50张,冲洗放大后进行展览,并请全校老师当评委,从中选出10张最佳的照片。之后,他又自己出钱购买了一些影集等当作奖品,请校长在周一升旗仪式上进行颁奖,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得到老师们的点赞。

  在育才中学任教的4年间,蔡怡与数百名学生成为朋友,并多次应邀参加学生毕业后组织的同学会,这都是对他付出的最好回报。后来,蔡怡又兼任了市区其他中小学的摄影兴趣班老师,这一教,就是10年。

  老有所乐:白发爷爷学上网

  2003年,蔡怡的大儿子去日本考察,知道父亲痴迷摄影,特地为父亲带回一份“时尚”的礼物——数码相机。

  数码相机必须在电脑上才能读取相片。凑巧的是,那年,蔡老刚刚领到一笔干部补发金6000元,他便用这笔钱购置了电脑、扫描仪、彩色打印机等设备,他一边摸索一边自学,慢慢找到了使用这些设备的方法。有一回,省体育局长来江考察工作,蔡怡陪同前去拍照。回到家,他把照片一一“上传”后,便把相机里的内容全部删除了。几天后,相关部门来向他拿照片,蔡怡却发现无论如何找不到了。原来,不太熟悉电脑操作的他,当时并未把照片上传成功。经历这件事后,蔡怡意识到,电脑技术不学还真不行!

  2005年,75岁的蔡怡借助到江山信息网当顾问的机会,开始恶补电脑操作技能。每天早早地候在办公室门口,等着开门;傍晚下班后,蔡怡还要再练习一会儿才舍得离开;节假日或周末,只要有人加班,蔡怡便会一同呆在办公室里练习电脑操作。那一年,蔡怡有360天是在办公室度过的。也是在这一年,蔡怡在信息网上建立“江山往事”专栏,无偿发布自己拍摄的4000多幅老照片,供网民观看、使用。此事在当时还引起市内有关领导的关注,纷纷前往网站看望他;在路上碰到熟人,对方都会夸奖他一番。

  热心公益的蔡老,萌生了创办摄影学习班、免费为大家传授摄影知识的念头。2007年,他组建了数码影像协会;2008年,组建了江山市老摄影家协会;2012年,创办摄影业余艺校;2013年,建立全国唯一获批的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县级市活动站——江郎山活动站;2014年,又成立了怡心公益学堂,学员从最初的40人发展到如今的100多人。

  老有所养:“睡眠疗法”保健康

  从2007年开始,蔡老不但免费为学员授课,还带领学员无偿为社区、企业、大型活动等提供拍摄和表演服务。

  在怡心公益学堂的百余名学员中,除了3人与蔡老同龄,其他学员都比蔡老年轻。每天除了吃饭睡觉,蔡老把业余时间全部花在了“工作”上:“我也无所谓周末和节假日了,反正每天吃过饭就出门,家里的事情都由老伴打理。今年农历正月初一,我还跑了4个村,拍摄春节文体活动呢!”他坦言,自己比离休前更忙碌。学员们纷纷感叹:“蔡老师是学堂里最辛苦的人,他充沛的精力让我们自叹不如。”

  说到身体,蔡老称自己一直奉行“睡眠疗法”:“充足的睡眠时间一定要保证;身体不舒服了,狠狠睡一觉,就好了。”他每天都要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12点半到两点之间也要休息一下,如果没有床,就把3条椅子拼起来睡。前段时间,他弯腰绑鞋带,站起来时把腰闪了,勉强走到家里,立即上床睡觉,“整整睡了两天,起床后腰就好了。”蔡老笑着说,正是靠着这个办法,他已两三年没有感冒过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