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追逐梦想 不忘初心——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成就奖”获得者顾全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4-19 08:57:07    「我要投稿

  

顾全全

  顾全全,一个地道的江山小伙,本科、硕士都就读于清华大学,2010年赴美读博,师从数据挖掘领域的泰斗韩家炜教授,先后担任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助理教授……履历上显示的这些成长经历,为他追逐“科研梦”打下坚实基础。继2015年获得“雅虎学术职业发展奖”之后,又获得2017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颁发的“杰出青年学者成就奖”。

  年少成名,“科研梦”萌芽心底

  1985年3月,顾全全出生在江山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年少时便在江山较有名气:既是江山中考状元,又是衢州市高考理科状元。2003年被清华大学录取时,他就说:“我的梦想是从事科学研究,以后成为中科院院士。”

  2007年,本科学习结束之后,顾全全继续攻读本校硕士学位。期间,发表了1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发表在2009年度的数据挖掘国际顶级会议(KDD)上。此外,他曾多次参加国际顶级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相关会议,并作大会报告。科研天赋开始显现的他,最终凭借对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聚类和无监督机器学习算法的研究,获得了清华大学“最佳硕士毕业论文奖”。

  “在清华读大学时,儿子经常拿各种奖学金。”顾全全的父亲顾仲明说,儿子为人谦虚,善于学习他人长处,所以即使在清华,他也能遇强则强,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求学国外,逐梦之旅扬帆启

  2010年,顾全全前往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开始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师从数据挖掘领域的世界级泰斗韩家炜教授。就读博士期间,他发表了30余篇学术论文,这相当于三四个博士读博期间才能完成的论文量,其中含金量较高的6篇分别发表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国际顶级会议上。

  因为学术成果杰出,顾全全于2013年获得了IBM博士奖学金,并在2014年提前一年博士毕业。当时,他已受邀成为多家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的顶级期刊的审稿人。他的博导韩家炜教授就曾表示,顾全全是他这么多年带过的博士生里“最好的学生”之一。

  2014年,顾全全担任普林斯顿大学的运筹与金融工程系博士后,2015年,加入弗吉尼亚大学,担任系统信息工程系和计算机系联合助理教授,目前指导7名博士、8名硕士和10多名本科生,进行机器学习的相关研究。“所谓机器学习,就是让机器像人一样学习规律,像人一样思考、做决策。”顾全全说,机器学习就是让机器自我学习、自我提高,是实现人工智能的手段。就像很多人在逛头条APP看新闻时,点击的信息内容、浏览记录,会被APP记录并总结出读者的个人偏好,那么在下一次的推送中,就能更多地推荐读者感兴趣的内容。

  硕果累累,科研新星志求索

  2015年,顾全全获得“雅虎学术职业发展奖”,该奖每年评一次,而顾全全是2015年全美6个获得该奖的科研学者之一。2017年2月21日,顾全全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颁发的“杰出青年学者成就奖”,奖励科研经费50多万美元。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是美国最重要的科研经费机构。而“杰出青年学者成就奖”,是NSF专为青年科学家所设的奖项,也是NSF所设的奖项中知名度最高且影响力最大的奖。该奖每年评选一次,在机器学习相关方面,每次来自全美各地的申请者达数百人,但每年获奖不超过15人。所以获得该奖,也就意味着科研成果和能力至少是全美国前15%的“高精尖”水平。

  “我很高兴自己能获这个奖,但同时也以平常心来看待。”顾全全相告,做研究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情,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更要有一颗耐得住寂寞、不贪图功利的心。这些年来,相比于他的许多同学在各大公司从事产品研发和管理,他却热衷于工作性质相对枯燥和更具挑战性的科学研究,几乎每天都坚持投入12个小时做研究。

  “获得这个奖项,只是漫漫大道上获得的阶段性成果,是新起点。今后我将更努力投入科研工作,去解决更多、更难、更重要的问题。”顾全全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