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1948年的同学录,你看过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3-31 08:42:00    「我要投稿

  现代通讯发达,曾经流行的同学录越来越少。3月28日,记者来到我市藏书爱好者王保利家中,看到了一本1948年的同学录。

  这本同学录封面颜色淡蓝,上方印有“同学录”的繁体字,中间写着“1948”,数字上还站着两只白鸽,最下方写着一行小字:“江山县立中学”(现江山中学)。

  整本同学录用的都是繁体字,首页是目录,包含封面、序、校史、在校教职员、在校同学等9部分内容。

  “本校自廿七年七月创始以来,迄今已九年矣,今夏学生自治会编辑校友录,属余为文记其事,余以为县中学草创之难,处境之艰,实非他校所可同日而语,不有记载,则曷以念既往……”该同学录由时任校长徐伦作序,姜康德写“校史”、钟守白写“续校史”,介绍了江山中学成立和发展情况。民国27年(1938年),学校创办时,以暑期补习班为名,校长由当时县党部书记徐景清兼任。民国28年,为避敌机空袭,学校迁到长台两朱祠,徐景清辞去校长职务,公推教师周仁贵为校长。民国31年春,学校规模达9个班级,教职员23人,学生400余人。民国32年,因校舍被日寇焚毁,学校又迁到石门周胡两祠及毛氏上下厅,教育厅两次抽考,成绩连获全省之冠。民国35年,学校全部搬入城内。民国37年即1948年,徐伦任校长,当时学校有高中6个班281人,初中7个班402人。

  “现任教员”这页,详细介绍了当时任教老师的情况,包括老师的姓名、别号、年龄、籍贯、学历及经历、担任职务等,从“担任职务”这一栏看,当时徐伦任校长,毕业于厦门大学。历任教职员中,同样罗列了这些详情,包括几位前任校长徐景清、周仁贵、郑中奎等。

  各年级的学生名单中,详细记录了学生的姓名、别号、性别、籍贯、通讯地址等。“从这些名单看,有些班级几乎全是男生。年龄跨度也很大,初中有个班级,从12岁到17岁都有。”王保利目前正在把同学录的资料整理成电子版,打算明年江山中学成立80周年时展示给大家。

  学生的名单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元森、中国记协党组书记郑梦熊等名人,学生有来自福建、江苏、安徽等地的,而通讯地址里的很多江山本地地名,现在已经找不到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