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文化事业风生水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3-29 08:34:09    「我要投稿

  3月15日,公益电影《半个月亮》剧组完成了在江山的航拍取景任务,至此,该剧所有镜头都已拍摄完毕。经过近一个月的辛勤拍摄,除演员专业的表演,影片还收录了江山的秀美风光和人文特色,每个镜头都显得饱满而精致。

  随着江山文化事业的风生水起,“文化+影视”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近年来,陆续有《斗香》《西游记》《神雕侠侣》等高水准影视作品在江拍摄取景,是什么样的“卖点”吸引了他们?

  文化有“情”,远方有客喜相迎

  “我们有80%的剧情在江山取景拍摄,选在这里拍摄是正确的选择,江山文化重情谊,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在《半个月亮》杀青宴上,导演林柏松说,江山市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积极配合,为电影顺利拍摄提供了很大帮助。

  在电影拍摄期间,市委宣传部努力协调好拍摄期间的有关事宜、做好信息宣传等工作,市公安局维护好城区拍摄现场的秩序,市文广新局安排文艺演出,双塔和虎山街道腾出拍摄所需的办公场地……热心的市民义务当起了群众演员,很多知名艺术家前来客串演出,能歌善舞的小朋友加入舞台表演,根据拍摄需要,一直排演到深夜。

  文化有“情”,长期的合作,带来了源远流长的社会效益。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李刚曾在《半个月亮》江山开机仪式上说:“去年在江山建了关爱儿童之家的试点,打下较好的工作基础,今年又在江山拍摄国内首部关注困境儿童帮扶电影《半个月亮》,希望这种合作能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效应。”“电影和地方文化起到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作用,当电影在全国放映,也会起到宣传地方的作用。”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张思涛说。

  “现在有很多部电影在积极对接中,林柏松还想以廿八都为题材创作一部电影,电影《小媒人》的主创团队也来江考察洽谈过。”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化有“景”,天然影棚获美誉

  3月14日,央视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摄制组一行来江,对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的历史、地貌十分感兴趣,对眼前的美景赞叹不已。

  多娇江山,处处有景,这也成为影视作品选择来江取景拍摄的主因。江山城区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乡村白墙黛瓦古村悠悠,江郎山·廿八都5A级景区俨然是个天然摄影棚,须女湖、碗窑水库、白水坑水库正是水清岸绿的世外桃源。这些景点都成为《半个月亮》的故事背景。

  钟意江山美景的,还有近期正在拍摄的电视剧《斗香》,“小燕子”黄奕还有“段誉”陈浩民也来到江山。“江山自然景观独特,人文底蕴深厚,完全能满足《斗香》剧组对取景多样性的要求,特别是廿八都保存完好的徽派建筑,生动再现了上世纪初的繁荣昌盛,深受影视剧组欢迎。”该剧组工作人员说,他们还运用了蒙太奇的手法,将江郎山和廿八都的景色剪接在一起,让剧中主角在江郎山下邂逅了一段美妙的爱情故事。

  好景待客,口碑相传,近年来江山陆续吸引了一批批影视名人的到来。于正版《神雕侠侣》在保安乡的向日葵基地取景,张纪中版《西游记》在浮盖山、仙霞关、江郎山、须女湖等地取景,张建成导演的电视剧《中国式亲情》在大陈村、江郎山等地取景……

  文化有“底”,特色人文浓乡情

  在《半个月亮》开机仪式上,婺剧表演《花头台》、村歌对唱《挑水歌》、民俗展演《舞龙》等本地特色节目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外地媒体对此赞不绝口,拍摄下村民走上舞台自信出演的一幕。

  因文化底蕴丰厚,传统文化更是依托文化礼堂的建设安了家。平日里文化礼堂专家指导团的文艺工作者和广大文化志愿者深入各村,开展文化培训、流动文化服务和经典婺剧辅导等活动。如今,在“送文化”、“育文化”的文化春风下,村民取得了自己“秀文化”的成果。江山村歌不仅唱进了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北京人民大会堂,还礼献G20杭州峰会,制作成MV附送给嘉宾。春节期间,各村在文化礼堂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陈乡和石门镇的“村晚”视频还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

  我市也充分利用本地的文化资源,将历史故事改编拍摄成影视剧。“中国村歌发祥地”大陈乡因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开始走红,同时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以村歌里的故事为蓝本拍摄了电影,将历史故事、风土人情融入其中,对传统孝道文化进行精彩诠释。电影《妈妈的那碗大陈面》由相关影视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士精心策划,30多位演员参演,据了解,今年将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网络电影单元展映。 (郑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