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时令野菜走俏市场 市民尝鲜注意安全,不宜过多食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3-21 08:36:34    「我要投稿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走在田间地头,不少野菜已经悄悄长出。而菜市场里,马兰头、荠菜等野菜纷纷亮相,市民争着购买尝鲜。不过,值得提醒的是,采摘和食用野菜要注意安全,不宜过多食用。

  各种野菜备受青睐

  周末,市民姜伟敏回老家贺村镇淤头村看望父母,带着儿子去田间地头走走,感受一下春的气息。看见一块地上长着不少马兰头,就回家拿来剪刀,和儿子一起剪起了马兰头。“野生马兰头味道鲜美,可以炒鸡蛋、炒香干,也可以清炒,都很好吃,据说吃了还很营养。”姜伟敏高兴地说。

  在市区城北、云宾等菜市场,记者看到,马兰头、荠菜等野菜已经上市。一大早,市民王阿姨就来到城北菜场,挑选新鲜的野生马兰头。“野生的比较嫩,但不多,要一大早来买,晚了就买不到了。”王阿姨说。

  野菜虽好吃,却不好剪。记者逛了一圈发现,整个市场只有少部分摊位摆放着马兰头。一王姓摊主说,野生马兰头不多,剪起来不容易,这些都是他在田埂上剪的,最近野菜生意一直不错,每天一早来卖,很快就能卖光。

  “马兰头每公斤10元,荠菜每公斤6元。”另一位摊主接上话茬,现在的野菜价格虽然有点贵,但数量较少,根本不愁卖,销路非常好。

  野菜不宜过多食用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市民对饮食的健康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不起眼的野菜,现在因为口感清香,一上市就成了市民餐桌上的“新宠”。

  那么,野菜营养程度如何?能不能过多食用?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咨询了一些医生。他们表示,尽管吃野菜对人体有好处,但却因人而异,不同体质的人对野菜的消化吸收能力不同。野菜多为寒凉性,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即使是正常体质的人,也不宜过多食用野菜。另外,部分野菜还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特殊体质的人食用后易引起过敏反应。

  因此,野菜不能多吃,更不能代替蔬菜,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买回的野菜要用水浸泡1至2小时,让有毒物质析出,最好倒入沸水中略煮后捞出。因为野菜易被污染,如果清洗不彻底,很容易造成腹泻等现象。

  采摘野菜有讲究

  “相比到菜市场上买,我更喜欢自己去采摘来吃。”姜伟敏表示,她闲来无事就爱到田间地头转转,寻找那遍地的好滋味——马兰头、荠菜。

  “采摘野菜也是有讲究的,野菜在生长过程中,会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因此,尽量不要采摘马路边的野菜,因为路边的粉尘比较多,很多有害物质沉积在土壤里。”姜伟敏还提醒市民,在采摘野菜时,不要采叶子畸形、有病斑的野菜,这些野菜里可能含有毒物质较多。

  此外,还要警惕有毒野菜。市民在采摘野菜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认识、不熟悉的野菜不采、不吃,像白毒伞蘑菇、鲜木耳、蛇莓等有毒野菜,坚决不能采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