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你家有“影子爸爸”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3-09 08:44:35    「我要投稿

  在传统的眼光中,男主外,女主内。部分男性认为,教育孩子是女人的责任,男人只需负责挣钱养家就行,他们以工作忙、没时间等为理由,缺失孩子的成长过程,以致爸爸在孩子的心目中,只是个代号。

  家庭教育父亲缺位

  市民小敏在我市一家银行上班,已有两个孩子的她,为方便照顾孩子,一直和自己的爸妈住在一起。因为先生在乡镇上班,带娃的事基本由她和家人承担。

  只有一个孩子时,她每天晚上都是自己起夜,给孩子把尿,先生则在一旁呼呼大睡。她表示,这么多年已习惯了。去年儿子出生后,女儿和外婆睡,儿子和她睡。因为先生工作较忙,很多时候,晚上回来孩子已睡了,所以给孩子洗脸、换纸尿裤、泡奶粉这些事,基本由她来做。

  “我觉得我是雌雄同体,既当爹又当妈。”小敏开玩笑说,先生在不在家差别不大,大多数时间她都是一人带孩子。而她几乎没自己的时间,每天都是两点一线,上班在单位,下了班回家带娃。逛街、闺蜜聚会等活动全部取消。女儿上兴趣班,偶尔让先生开车接送,等待孩子下课的这段时间,先生也会去做自己的事,比如约上朋友去打球。

  像小敏先生这样没有存在感的爸爸,在不少家庭中都存在。“每次班级里一有动静,几乎都是孩子的妈妈在群里发言。”城郊幼儿园谢老师表示,平时孩子有情况,一般都是孩子的妈妈向她反映,而爸爸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的不多,他们在群里几乎不发声,基本保持沉默。

  缺席家教原因多

  市民郑先生在一企业上班,而且两班倒,要上12小时。每天回到家,他总是倒头就睡,周末休息时也会给自己补觉。妻子体谅他工作辛苦,家里的事情很少让他操心。“在家的时间很少,周末也不常在家,有时还要约朋友一起聚聚。”郑先生说,这么多年都这样过,已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

  “我老公是独生子,一直被公公婆婆宠着。只要他一回到家,公婆就会多做几道菜,衣服也会帮他洗。我经常说他自己还未‘断奶’,更别指望他带孩子了。”家住城南的胡女士表示,先生从小娇生惯养,对家庭的照顾意识不强。

  还有不少市民因两地分居,先生长期不在家,很难照顾到家庭。市民周女士自从和丈夫结婚后,一直两地分居,先生在上海工作,一个月就回来一两次,家里的大小事都由她一个人负责。

  在小敏看来,家庭中爸爸缺席有多种原因。“很多男性还是有大男子主义思想,觉得自己只要负责赚钱养家就行。而女性从十月怀胎起,就与孩子建立起亲密关系,在养育孩子方面更有优势。”她表示,父亲缺席家庭教育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主观原因,就是父亲缺乏责任心。

  “陪练琴、陪讲故事、陪孩子玩游戏……教育孩子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对于很多父亲来说,这都是不小的挑战。有的父亲逃避责任。”小敏抱怨说,把带孩子的责任推到妻子身上,没有意识到“父教”缺失对孩子身心的影响。

  让“父教”回归家庭

  自从小儿子出生后,家里人手紧张,市民张先生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家庭上,这也让他重新体会到了久违的温馨。

  “儿子已6岁,之前工作繁忙,总是加班到很晚。现在不管多忙,都会抽时间陪他玩下‘奥特曼打怪兽’的游戏,陪孩子练琴,周末给家人做顿大餐。”张先生表示,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总能让他放松。周末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让他倍感温暖。“时间挤挤总是有的,关键是自己有没有用心去照顾家庭。”

  父爱如山,父亲对孩子的教育不能替代。实验小学一位老师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父亲参与孩子的成长。“母爱是柔软、细腻的,但缺少果敢、坚强等品质,需要父亲来填补。如果父亲参与孩子成长,会让孩子更有阳刚之气,遇到问题或挫折时,能够勇敢处理。爸爸能教给孩子很多本领,是妈妈很难办到的。如果家中有男孩,父亲也会给他们树立榜样,让孩子更有阳刚之气。”

  再忙,也可以给孩子一个拥抱;再忙,也可以陪孩子玩十分钟的游戏,塑造父亲的家庭形象。再多的金钱也换不回孩子的成长,爸爸们不要再用工作的借口错过孩子的生活、学习,要抽空多陪陪孩子,让孩子的生活中有更多父亲的身影。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