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养狗,还需牵好“文明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3-03 09:11:57    「我要投稿

  

  3月2日上午,在金椅山庄的一条路旁,各种狗成群结队,一只栓的也没有。 

  养狗能增添生活情趣,本无可厚非,但一些养狗户只顾自己高兴,对狗不加管束,严重影响他人日常生活。近年来,我市“狗患”严重,也让养狗成了颇具争议的话题。

  公共场所成了“公共厕所”

  市民陈先生反映,在江滨游步道遛狗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溪东东门桥底附近,几乎成了狗的“公共厕所”。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宠物狗随地便溺的现象十分普遍。在陈先生反映的东门桥底区域,不少树干下面都有狗的粪便,记者粗略数了下,有七八坨。过往的市民走路都非常小心,唯恐撞上“狗屎运”。

  据周边居民反映,养狗户一般会选择早晚两个时段出门遛狗。这些狗常喜欢在灌木丛、树干、路灯等地排便,而主人对此也熟视无睹。这些随处分布的粪便,白天会被环卫工人清理干净,可是到了晚上光线较暗,散步的行人一不留神就“中招”了。

  “散步的时候总能看见狗屎,好几次差点踩到,不仅影响心情,还影响市容。许多市民晚上都会选择逛一逛江滨,最近打理得如此整洁的环境,要是被一坨狗屎破坏了,太可惜了。”家住乌木山社区的陆女士向记者抱怨,“尤其是夏天,蚊虫滋生,臭味老远就会飘过来。”

  负责周边路段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现在养狗的人增多,有清理粪便意识的人却很少。狗屎很难清理,一般都要等它变干才能清理,刚排出的粪便铁钳不好捡,更不能扫。一扫就麻烦了,粘在地上,就要蹲下去一点一点地铲。

  公园广场成了“自家院落”

  大润发广场是市民喜爱的饭后休闲场所,选择来广场遛狗的人也多。一些中大型犬甚至没有用狗链拴着,在草坪上肆意撒欢,许多市民见状纷纷绕道而行。

  “小狗很可爱,只是一些大狗跑起来,特别是朝着自己这边跑过来的时候,还是会被吓出冷汗。尤其是带着小孩子出来的话,要更加小心。”谈起那次差点被攻击的情形,陈女士心有余悸,“有一次,我们一家人带着小孩在广场闲逛,狗主人估计是在玩飞盘游戏,突然一只大狗低吼着向我们这边飞奔过来,幸好狗主人及时叫住,不然真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小孩子当场被吓哭了。”

  除了公共场所犬类管理难题,小区内犬类散养,也会引发反感。家住安泰社区的朱先生告诉记者,状元里是老式小区,前段时间在相关部门的整治下,无主流浪狗减少了。但是一些宠物狗的主人完全没有圈养的意识,院子大门敞开,宠物狗进出自如,对着陌生人狂吠,有些时候快递员都不敢进入弄堂。“咬人暂时没有,吓人倒是很多。尤其是晚上天黑的时候,突然‘吼’起来,令人胆颤心惊。”

  狗链不仅是束缚狗的自由,更是在保护他人的安全。有些市民小时候被狗咬伤,长期伴随着恐惧,甚至忌惮泰迪这样的小型犬。养犬户绝大部分并非身住独门大院,在商品房有限的居住空间内,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只隔一道墙,自身的快乐与别人的烦恼也只隔一道墙。

  养犬户需自觉遵守规定

  养狗是市民对于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在现如今的家庭结构中,特别是子女在外求学或工作的独生子女家庭、退休赋闲在家的空巢老人等,宠物狗很大程度上起到了陪伴的作用。

  城市全面禁犬是“不人性化”的,但是全面开放更不“人性化”。养犬之人与不养犬之人之间的权利如何找到平衡点,这是城市管理的难处。养犬之人认为自家宠物受过调教,性情温顺,不会伤人;而不养犬的人指出存在狗咬人、随地便溺、挤占公共空间、传播狂犬病等诸多问题。

  其实问题的根源不在于狗,而在于人,在于养犬户自身的意识不足。前段时间新出台的《衢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犬类户外排泄需即时处理、外出遛犬应束犬链等,但是遵守的人少之又少。在执法人员看不见的背后,在城市监控拍不到的盲区,这些不文明养狗行为,都在偷偷上演。养犬户如能自觉养狗,文明养狗,这些现象都将迎刃而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