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浪子”回头谱新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7-03-02 09:01:38    「我要投稿

  黄淋涛是凤林镇政棠村人,身为90后的他,虽然今年才25岁,但无论是言谈举止还是待人接物,都表现出一种超出同龄人的沉着。他笑着说,这得益于自己丰富的社会经历。

  叛逆少年误入歧途

  说起自己的求学经历,黄淋涛笑称“把江山的学校都读遍了”,从游溪小学、政棠小学、茅坂小学,到卅二都小学,几乎每过一个学年,他就要换一所学校;初中三年则先后在茅坂初中、卅二都初中、实验中学、江山二中、新塘边初中等多所学校就读过。调皮好动、特立独行的黄淋涛,成了许多老师眼中的“问题少年”。

  黄淋涛自幼就对画画感兴趣,他一直坚持学习各种绘画技巧。父母也非常支持他这一爱好,给他报的美术兴趣班,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未曾停过。

  离开学校后,黄淋涛开始在社会上闯荡。一开始,他在杭州的一家服装厂学习打样设计,由于有良好的绘画基础,加之好学、悟性高,很快掌握了相关的技能。然而,由于工作枯燥单调,黄淋涛很快就厌倦了,转行去学理发。3个月后,觉得已掌握基本的理发技术,便回到江山,在一家理发店上班。在这里,他结识了一些“很讲义气的”哥儿们,黄淋涛开始以打架斗殴、放高利贷、替人讨债为生。

  得知这一情况后,父母也曾软硬兼施地对他进行劝诫,然而,年轻气盛的黄淋涛听不进去,和父母闹翻后,一气之下离开了江山。

  2009年农历新年还没过完,黄淋涛因犯非法拘禁罪,在海宁被判处了6个月的拘役。

  人生低谷得遇恩师

  刚进海宁看守所,黄淋涛偷偷抽烟、经常打架,用他自己的话说,凡是违反监规的事情他都干过。由于被限制了人身自由,酷爱画画的黄淋涛每当“画瘾”犯了时,就在其他人身上作画,他模仿纹身的样式,画龙、画虎,甚至还在他们的“黄马褂”上画一些他自己设计的元素。这当然违反监规,在一次抽监检查时,看守所所长发现了黄淋涛的“杰作”。诧异于黄淋涛的绘画才能,所长让其当场作画。当着众人的面,黄淋涛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画出了一只形态逼真的老虎。

  所长震惊了,同时也找到了打开黄淋涛心扉的好办法。当时看守所里有一名嫌犯,在钢笔画领域颇有造诣。所长和黄淋涛约定:只要一个星期内不违反监规,就准许黄淋涛去拜师学艺。黄淋涛做到了,一星期后,他如愿得到了定期去向师傅学习的机会。

  师傅对黄淋涛的教诲,不仅体现在绘画技巧上,更体现在做人上。“想画好画,必须先做好人。”这句话,黄淋涛至今铭记在心。师傅在传授其绘画技巧的同时,也不断向他灌输做人的道理。而看守所所长也每天找他谈心、沟通,逐渐让黄淋涛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4个月之后,黄淋涛的绘画技巧有了很大提高,他的刑期也满了。走出看守所的那天,望着头顶湛蓝的天空,想着师傅和看守所所长对自己的谆谆教导,黄淋涛决定,从此以后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浪子”回头千金不换

  黄淋涛又回到了杭州,踏踏实实地在一家理发店上班了。第一个月发到工资后,他马上买了一张去海宁的车票,“我要去看看我的师傅。”在看守所,他留下了返程的车票钱后,将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了师傅。“我曾经打算每年都去看望他一次,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一直没能联系上他。”直到现在,这仍是黄淋涛的一大憾事。

  2010年,黄淋涛回到江山,开了一家理发店。在这里,他遇到了如今的妻子朱蔚。一开始,虽然两人互有好感,但谁都没点破。随着两人深入交往,一次聊天时,黄淋涛将自己从前的经历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包括进看守所的那段过往。感动于他的坦诚与担当,朱蔚毫无芥蒂地接纳了他。“我们刚认识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他非常乐于助人。每个月都会去敬老院给老人免费理发,开车途经交通不便的乡村,总会免费捎带陌生人一程。”朱蔚说,有一次,为了陪同一位迷路的老人寻找、等待家属,黄淋涛硬是从夜里11点等到次日凌晨3点钟。

  2015年,两人的女儿呱呱坠地。爱情结晶的到来,让黄淋涛体会到了为人父母的不易与艰辛,更尊重、孝敬父母了,也让他感到了肩上责任的沉重。

  2016年7月,两人共同创办的钢琴培训服务部正式营业。“我曾答应过她,2011年买车,2013年买房,这两个愿望都实现了;我也知道,她一直希望拥有一所属于自己的钢琴培训学校,如今,这个愿望也实现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