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家啊,我们回来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1-22 08:38:36    「我要投稿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常回家看看,简单的几个字却涵盖了太多的内容,字字句句叩动着我们的心门。

  你今年回家吗?你的儿女今年回来看你吗?你今年是一个人过年吗?你的回家路上有什么故事?你又为什么不能回家——

  回家根本不需要太多理由

  很多市民都注意到了,最近一段时间,江山街头外地牌照的车辆越来越多。“毫无疑问,都是回家过年的人。”市民小严告诉记者,前几天下雨,他带孩子去大润发超市闲逛,却发现偌大的地下车库居然已经停满了,其中不乏五花八门的外地牌照的车辆,除台湾、香港、澳门外,几乎每个省(市、区)的都有。“我还注意到,尾数为‘119’的外地牌照车辆特别多,那些应该是江山在外经营消防器材生意的人。”

  “我是从甘肃回来的,虽然自驾费用较高,但能尽早赶回家和老人一起过年,再贵也值得。”返乡过年的蔡先生说,坐火车的话,车票还不一定买得到,而且开车回来走亲访友比较方便,“开车去别人家里,主人家一般就不会让我喝酒了,对身体也好。”

  “中国人的传统,决定了过年就是要阖家团圆。所以,哪怕车流拥堵,哪怕奔波劳累,也不能阻挡我们想家、回家的心情和脚步。”1月20日下午,在黄衢南高速公路江山出口处,驾驶着鲁B牌照汽车的周先生通过收费口后,将车子靠边停了下来。“不是近乡情怯,只是想调整一下精神状态,从山东开车回来,不想让家人觉得自己很辛苦。”

  周先生在青岛经营着一家规模不算大的企业,1月17日他就给全体员工放了假,让大家回家过年。“在我看来,过年回家根本不需要太多的理由,这其实就是一种本能,就像所有的候鸟历经千辛万苦,就是为了找一片温暖的栖息地。”

  回家才知道自己真的重要

  “终于回来了,好激动!”1月19日下午3点半,在江山火车站出站口,25岁的小伙陈伟一手拖着行李,一手牵着女友,发出如此感叹。在河北保定打工的他,三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虽然漫长的旅途已让他疲惫不堪,但他脸上始终洋溢着回家的兴奋。“坐在火车上,我的脑袋就没有停下来,想着家里的点点滴滴:父母的身体是否健康,村里又有了什么样的新变化,家里的年货准备得怎么样……”

  记者见到毛雅莉时,已是她从成都回到江山的第三天。一路走着,她嘴里不停地哼唱着刘德华的一首老歌《回家真好》——我的家就是我的城堡,每一砖一瓦用爱创造,家里人的微笑是我的财宝,回家才知道自己真的重要。“一个人在外闯荡,做了一整年的‘民工’,回到家里,父母会把我当公主一样疼爱。”毛雅莉笑着说,每次回家的时候,妈妈看见她的第一句话总是责备:又减肥了吧?“在家总能过上猪一样的日子,父母弄各种他们以为我在别的城市吃不到的家乡特产,准备许多的水果、零食,让我每次回家都明显发胖。然后,临走的时候,妈妈看着我滚圆的脸,满意地直点头:这才有点样子嘛,看你回来的时候瘦成什么样子了……”毛雅莉笑称,现在完全不敢想象自己过完年离家的时候,会是一副什么模样。

  回家可以做更充实的自己

  最近几天,我市各所学校都已陆续放假,可在几所高中校园里,却依然热闹非凡。“都是最近几年刚毕业的学生,大学放假早,就回母校来拜访一下昔日的老师。”正在江山中学校园里溜达的王欣说,他去年刚毕业,目前在西安的一所大学读大一。

  对于像王欣这样的大一学生来说,跟高中同学分别才一个学期,趁着寒假的机会聚聚是难免的。王欣很理性地说,现在的同学聚会是最纯粹的,大家都还保持着一颗单纯的心。等再过几年,大家各自找工作了,或许就要出现各种炫耀和攀比了,“报纸上不是经常有这种报道吗?等到了那个时候,我也许就失去参加同学聚会的兴趣了。”

  “按压时一定要注意力度和频率,吹气时要注意潮气量……”1月20日,市人民医院技能培训中心的医护人员正在进行一场心肺复苏培训,参加培训的30多名学员,都是正放寒假的该院职工子女。“寒暑假对学生们来说,是一年中的狂欢季,但也是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自救知识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些应急救护技能,显得非常重要。”市人民医院技能培训中心老师王小芳表示,医院组织开展职工子女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让学生在遇到这类突发状况时,知道如何应对处理,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急救。

  “在学校里也曾参加过类似培训,感觉今天的培训更专业,更细致,万一遇上什么突发情况,说不定还真能派上用场。”参加培训的周任谦是大连理工大学的大二学生。“14日放假回到家,上午睡个懒觉,下午到图书馆自习,没想到还能在假期里学到急救技能……”说起自己的寒假生活,周任谦觉得很充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