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一家照相馆 三代风雨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1-20 08:39:57    「我要投稿

  虽然当下市民用手机就能定格画面,但老照相馆曾红极一时,从黑白影像,到手工填图,再到数码图片,每张相片都有一个故事,尘封了回忆。有着独特的年代印记。

  江山较早的照相馆有仙霞、一笑斋、东南等,随着时代变迁,存留下来的不多。但丽华照相馆已有80多年历史,店主三代人坚守老店,用相机留下了市民的影像记忆。

  80年老店风雨传承

  一家老照相馆能见证江山的历史变迁,而它的沉浮故事也在记者的寻访中逐渐清晰。“照相馆是我父亲创办的,现在传到了我儿子手上。”71岁的姜利华是丽华照相馆的老板,谈起父亲创办照相馆的往事,他颇有感触。

  1932年,姜利华的父亲姜汉松23岁,在衢州摩登照相馆当学徒。当时照相并不普及,姜汉松特意学习了人物肖像画,由于天资高、手艺好,不长时日就学成出师。

  1937年,姜汉松回到江山,和好朋友在当时相当繁华的清湖,创办了当地唯一一家照相馆,取名为“大陆照相馆”。照相馆普遍采用木制座机拍照,因条件限制,多数为玻璃底片,软片因成本高极少。当时,居民都要办理所谓的“良民证”,需要贴上相片,照相馆的生意靠这笔“大单”支撑。有些富裕殷实人家,每逢婚嫁做寿等好事,也要前来照相留念。

  1942年,日军窜犯江山,清湖集镇也遭毒手,照相馆也难逃厄运,好在姜汉松背着相机逃往山区避难。为了将照相馆支撑下去,姜汉松时不时地背上相机走乡串户。次年,他又租了一间房屋开照相馆,但生意不景气,只能惨淡经营。

  1951年,姜汉松在朋友和家人的支持下,将照相馆迁到峡口老街,并更名为“时代照相馆”。峡口商贸兴隆,客人不少,地方工会当时要求成员前来拍照办证,名气越做越大。江西广丰、玉山等地的客人听说姜汉松的技术好,也会赶来拍照。

  手艺绝活有口皆碑

  “我小学毕业后,就慢慢学习拍照片了,迄今近50年了。”姜利华说,那么多年来,他从没想过改行,只想做一名照相的工匠,把照片拍好。

  “第一次外出是帮人拍集体照,当时外拍机的操作还不熟练。”姜利华16岁的时候,就一个人扛着笨重的相机,出门给人拍照了,这张集体照他保留至今。“当时我不自信,每个步骤都小心操作,一直到相片冲洗出来,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大家对这张照片都很满意。”

  姜利华承袭父业,改革开放后进城创办“时新照相馆”,后又更名为“丽华照相馆”。居民生活条件慢慢好转,逢年过节都会来拍家庭合照,一些爱美的女性也乐意来留下倩影。春节期间,照相馆每天门庭若市,很多顾客天刚蒙蒙亮就来到门前排队拍照。

  “那个年代没有PS技术,为了让照片更加好看,我们还会对底片进行后期加工。”姜利华说,修底片需要一点一点地手工制作,用削得和针一样大小的铅笔补笔,再用刀片、棉花加上药水除色。通过这些方式,将底片上的瑕疵进行弥补,堪称PS老前辈。

  “修片是一门技术活,除了基本功之外,还需要很大耐心,稍有不慎就可能弄坏底片。姜利华的手艺在江山数一数二。”市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黄水福介绍,“如今他用数码相机拍出来的证件照也很有特点,明眼人一看就能认出是他们家拍的,脸部光线明显有所区别。”

  “粉丝”依在温情永续

  “我们照相馆开了那么多年,忠实的客人也很多,我最自豪的是有一家五代都找我拍过照。”姜利华微笑着说,“这么多年,除了合影、孩子百日照,我们拍摄的证件照不计其数,不少人的第一代身份证照片就出自我们之手,照片合格率高达98%,达到业内领先水平。”

  “我们拍的影像,记录了许多人的出生、成长、结婚等人生大事,也定格了家庭团聚、离别的瞬间。”姜利华说,他们拍摄出的照片朴素、自然,延续了以往的风格。“从事摄影几十年,在用光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懂得捕捉人物的神情,这也是拍摄出一张好照片的关键所在。”

  如今,照相馆传到了他的儿子姜昶宇手上,但姜利华时常在一旁指导。“以前用光非常讲究,面部呈现出立体感,不像现在都是平光。”姜利华说,当时的相机很笨重,也不像数码相机一样可以自动化,对曝光时间、光圈大小、快门速度都有严格要求。

  “我们在2004年引进了数码设备,我还去杭州进修过,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姜昶宇说,“以前底片昂贵,老一代师傅都是一张成像,现在有很多张可以挑选,我们店里也开通了微信扫码支付功能。”

  “每一张照片我们都力求做到最好,传承老技艺,捕捉最美的表情。”姜昶宇说。天长日久的锤炼,对生活细节的琢磨,往往是精熟技艺必不可少的条件,这样的工匠精神令人叹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