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手工作业太繁杂 “拼爹拼妈”几时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1-12 08:35:14    「我要投稿

  “做得了蛋糕,讲得了故事;教得了奥数,说得了语法;剪得了手工,做得了小报;懂得了琴棋,绘得了书画。”这不是什么选拔,而是时下当妈的标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我市部分幼儿园,给孩子留手工作业,成为一种潮流。对此,有的家长认为“相当折腾人”,有的表示“只能尽力而为”。而老师们则认为,亲子作业重在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并非让家长“大包大揽”。

  手工作业多由爹妈代劳

  “终于把幼儿园的作业做完了,感觉工程很浩大、自己很强大。”1月8日晚,市民杨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感叹。杨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幼儿园布置了双休日期间的亲子作业,要求父母和孩子一起用废旧物制作一座滑滑梯。这么大的工程,仅靠尚在读中班的女儿当然无法完成,她只好拉上丈夫一起谋划。

  先用木棍搭“骨架”,再用纸板搭“滑梯”,最后用胶带固定,前后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勉强完成滑滑梯。杨女士介绍,整个“建造”过程,女儿参与的部分,基本是听爸爸妈妈商量和“打下手”。“时不时就布置手工作业,生生地把家长逼成了‘手工达人’,这对于平时上班本就很累的家长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杨女士无奈地说。

  和杨女士同样烦恼的家长不在少数。上周五,范女士特意提前20分钟到单位。随后便在单位院子里捡落叶,找的还是不同树木的落叶。凡是路过的同事都问她在干嘛?范女士说,这是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布置的家庭作业。原来,幼儿园老师要求每个小朋友根据落叶认识树木。“本来是要我们和孩子一起捡树叶,这么冷的天孩子正好感冒了,我就干脆捡回去让他认识树叶吧。”范女士说,按照老师的要求,要捡至少三种不同的树叶,让孩子认识并能完整地说出树叶的特点,感觉相当折腾人。

  培训机构成为第一帮手

  “王老师,我们学校要交一张展示卡,妈妈说麻烦你教我做。”1月7日,市内一幼儿美术培训机构的王老师和往常一样正准备上课,但是学生小凯的这句话,让她立刻明白了,又有孩子要交课外美工作业了。

  在王老师工作的幼儿美术培训机构,几乎每周都有学生拿着课外作业来找她。“我们开始是拒绝的,毕竟我们这里是美术培训机构,每节课都有自己的课程设置内容,如果孩子用来完成学校的课外美工作业,那就等于错过了一节课的内容。可是后来有这样要求的家长越来越多,甚至提出了要以此冲抵一节课,我们也只好照做。”

  王老师介绍,通常这样的课外美工作业在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比较流行,有时候是因为学校举办相关主题书画展,要求孩子交一张主题画作或者诗配画,有的则是语文或数学等各种主题的手抄报,有的学校还要做主题展示卡。“这些作业还都要求一定的尺寸,比如A4纸、A3纸、全开纸,很多家长连需要多大的纸张都不了解,更别提一些材料了,家里基本没有,也不知道去哪里买。”

  上周末,王老师刚刚和一个幼儿园大班的孩子联合做了一张主题为“好家训、好家风”的展示卡,用到了瓦楞纸、海绵纸、彩纸线等材料,又是剪又是贴又是打孔,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弄完。“感觉家长的压力全部转移到我这里了。”

  园方旨在增强亲子互动

  带着家长的疑问和烦恼,记者采访了市区部分幼儿园。据了解,孩子们的手工作业内容五花八门,包括捡树叶做画、用碎布做动物、用硬纸做饺子、用彩纸做灯笼等,难度深浅不一。“按计划,幼儿园会布置一些亲子手工、绘画之类的作业,通过手工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作欲望。”一所公办幼儿园园长说,布置手工作业的另一目的是,现在家长陪孩子的时间比较少,在晚上或者周末一起做手工,可以加强孩子与父母的沟通交流。如果家长对此感到麻烦,应及时与老师、园长沟通,学校布置的作业不会很多,尽量不给家长带来麻烦。

  这位园长认为,很多家长觉得和孩子一起做手工太折腾,主要还是太追求完美,这反而让孩子少了锻炼的机会。

  “老师布置手工作业,应当以适合学生实际能力为主,最好和家长多沟通,要实用、适量、适度;家长则要学会放手,充分发挥孩子的自主性,尽量不做限制,给孩子创造更多的机会。”退休幼儿教师刘彩梅表示,如做树叶画就是一项很好的手工作业,让孩子认树叶的颜色、形状、名称,再用树叶贴出各种图画,不追求过度精致,而是以孩子为主,发挥他们的想象力,让他们想怎么贴就怎么贴。“其实从幼儿园的角度来说,人家更看重过程,家长不必为了让孩子获得好名次而代劳,可以协助孩子准备前期材料,了解大体制作步骤等。关键是孩子要参与,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