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一张蓝图绘到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7-01-05 08:45:15    「我要投稿

  2016年12月29日下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这是一次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团结、民主、和谐、求实、奋进的盛会。大会回顾总结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作出了关于十三届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领导班子。特别是市委书记吕跃龙代表市委作的工作报告,向全市人民回答了在充满期待挑战的新起点和未来五年重要战略机遇期,江山如何实现转型跨越发展这一关键问题,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加速“奔跑”的美好征程。

  报告将决胜全面小康,打造活力城市,推动幸福江山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作为未来五年我市奋斗的总体目标,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市委大力弘扬接力精神,换届不换方向、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持;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市委推进各项事业稳步前进,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现实利益,加快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的历史担当。只有深刻理解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体系,才能准确把握领会党代会的精神实质。

  决胜全面小康是时代赋予的重任

  目标必须植根于时代,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契合时代需求,才能科学合理地规划未来,更好地服务于发展。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最大特征是什么?就是站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这个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的特殊历史时刻。

  小康社会,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承载着华夏儿女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历史重任。而浙江作为全国的发达省份,省委提出的目标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核心是必须高质量、均衡性。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们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4年时间。在这样一个梦想快要实现的决胜阶段,历史在期待着我们的答案,人民在期待着我们的答案。报告全方位把握这个特殊的历史方位,给时代和江山人民作出了响亮的回答,指出未来五年,我们要补上科学发展这一短板,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发展质量,确保实现“十三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市委顺应时代大势,不辱历史使命,不负历史重任的责任担当和磅礴气势。

  挑战孕育着机遇,也承载着希望。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艰巨任务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肩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人民群众要增强主人翁意识,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努力投身新的历史征程,朝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勇往直前、走在前列。

  打造活力城市是立足江山发展的现实需要

  适应实际发展需要,科学合理地提出未来发展的目标愿景,对于鼓舞全市人民、凝聚力量,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把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意义重大。

  近年来,通过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接续创业,江山的综合实力、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社会发展、民生事业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发展均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以来,我们通过点燃激情之火,推进全民创业创新,有效激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加快了经济转型发展的步伐,为推进科学跨越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前,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和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蓬勃发展的活力相伴随行,值此江山处在激发创业创新的进行时和加快转型跨越的关键点,我们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推进思想解放,持续将全民创业创新引向深入,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为此,报告指出必须始终坚持以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为核心,把努力打造华东地区最具活力城市作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这准确切中了江山当前发展的现实问题,抓住了江山“十三五”乃至今后发展的“纲”和“魂”,体现了新一届市委立足自身发展实际,认识发展、谋划发展、落实发展的科学态度和一脉相承的求实作风。

  展望未来,江山发展前景广阔;奋力赶超,我们重任在肩。创业创新的号角继续在江山大地响彻,政府民间,上上下下,必须正确认识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继续在打造华东地区最具活力城市的征程上奋力前行。

  推动幸福江山向更高层次迈进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人民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让发展的成果由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谋划发展、落实发展的首要原则,作为制定发展目标的最终指向。

  一直以来,江山历届市委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把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十二届市委启动实施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幸福江山建设宏伟目标,市委在谋求全市人民幸福的道路上一直孜孜以求,并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效,使得过去五年,成为江山发展质量最好、生态环境改善最大、人民幸福指数提高最多的时期之一,在实现人民幸福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然而,幸福总是历史的、具体的、动态的,人民群众对幸福的追求是永不停息、永无止境的。面向未来的发展,新一届市委充分认识到必须在追求全市人民幸福的道路上始终坚定如一,把扩大美丽版图、提升幸福魅力作为新一轮幸福江山建设的鲜明指向,不断丰富幸福内涵、提升幸福品质、做响幸福品牌,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正是基于以上考虑,报告指出,未来五年,要以增进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根本,推动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江山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奋斗。

  幸福是一种永恒的追求,幸福江山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是不是有利于实现人民的利益,作为落实推动工作的重要前提;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发展效益好不好的根本尺度,在深化幸福江山建设的征程上阔步向前。

  一次盛会记载一段生动的历史,一份报告开启一个崭新的征程。我们坚信,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新的起点,在决胜全面小康,加快打造活力城市,推动幸福江山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的目标引领下,江山一定会有一个光辉而又灿烂的明天。

  (刘笑飞 毛黎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