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医院也有“钉子户”?原是老人害怕孤独引发“出院恐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12-23 08:53:53    「我要投稿

  11月中旬,90岁的吴奶奶摔了一跤,住进了医院。通过近一个月治疗,病情已经稳定,可以出院,可她就是不愿出院。“在医院,每天有这么多亲戚来看我,而且医生和护士也很好。”吴奶奶嘟囔着。据了解,像吴奶奶这样的患者,医院每年都会遇到几个。

  病愈不愿出院

  上个月,独居的吴奶奶摔了一跤,后脑勺着地,她以为只是小问题,并没有和家人说。可过了两天,她突然头晕、大小便失禁,家人急忙把她送进了市人民医院。

  住院后,儿子、儿媳、女儿、女婿每天都来看望,其他亲戚来了一拨又一拨。在医院治疗近一个月,老人逐渐康复,各项检查都正常,医生多次表示,老人可以出院了。可是她就是不愿意出院。问她原因,她说医院里医生和护士都很好,她喜欢这里。

  原来,老人有两子三女,儿子分家时,写过协议,老人由小儿子赡养。但老人习惯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自己照顾自己。

  “医生说过好几次,可以出院了,可老人家就是不愿出院。”老人的大女儿无奈地表示。刚住院时,老人情绪低落,不配合治疗,甚至不愿意吃东西,儿女、亲戚轮番劝导,日夜陪护,老人态度才有所改变。

  医院“左右为难”

  昨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了解到,吴奶奶这种患者并非个例。

  清湖镇的王奶奶前段时间犯了病,头晕、眼花、吃不下饭,7个子女急得团团转,都赶过来看望。可是,到医院一检查,老人并没什么大病。儿女每周轮流回来照顾,陪老人聊天,老太太精神逐渐好转。

  老人的7个子女有各自的小家,工作都很忙。老伴去世30多年,她一直一个人住,年纪大了,眼睛花了,耳朵也不灵了。平时,难得有人陪她聊天。而一听说生病,子女们回来的频率比以前高多了,十多个孙子孙女也陆续过来看望,就连在北京的外孙也赶了回来。

  市中医院住院部内二科主任周晓慧介绍,该院也有类似患者,“亲情缺乏”在这类患者中占一定比例,有一些老人会采用“生病了”来呼唤亲情回归。这部分老人多数有一些基础疾病,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没有安全感,住院期间,子女们不管多忙,都会抽空来看望。

  他表示,这种现象叫“出院恐惧”,作为医生和病人家属,只能多想办法,让老人有安全感。“很多慢性病人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稳定,医院能给他们的治疗都已实施,继续住院没有大意义。”周晓慧说,老人若不愿出院,长期占用病床,不仅浪费了医院的医疗资源,也给家庭带来负担。“医院既不能强行赶老人出院,也不能长久收留老人,左右为难。”

  期待亲情回归

  “出院恐惧”让子女们心里不是滋味。吴奶奶不愿出院,家人又懊恼又无奈。为此,还专门召开家庭会议。后来在家人多次劝导下,老人终于同意出院。出院后,5个儿女轮流照顾,每人一昼夜。

  “在家里,她随时都离不开人。我们去洗菜、做饭,她都要发脾气,有时候还没说上几句话,她就开始哭。”吴奶奶的大女儿说,有一次她到屋外办事,不到5分钟老人就在那儿嚷嚷,抱怨家里连个人影都找不到。

  “在医院,24小时随时都有人陪着。有些病人不愿出院,担心回去后家里没人照料。”周晓慧表示,有些达到出院条件的病人若长时间在医院,容易受到交叉感染,情绪也会受邻床病人影响,产生起伏。

  周晓慧建议,家人可掌握一定的康复技巧,多陪老人聊聊天,随时观察。其实,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子女好,也不太愿意影响孩子们的生活节奏,但又难以克制这份感情。

  对于老人,亲属们应该和照顾孩子一样,多些耐心、多些陪伴,此时最好的方法就是亲情回归,子女们常回家看看,平时多打电话问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