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从“旁观者”变成“合伙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12-22 08:42:42    「我要投稿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站港湾,如何让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从简单联手到深度合作?实验小学创新方式,加强交流,给出了新的答案,让家长——从“旁观者”变成“合伙人”

  对于学校“请家长”,很多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孩子闯祸了。可如今,请家长到学校参观、互动,是再寻常不过的事。近年来,实验小学推出了家校合作的一系列活动,让家长从孩子教育教学工作的“旁观者”,变成了“合伙人”,共同开启孩子通往美好未来的大门。

  镜头一:

  多彩1+x,家长合伙来搭档

  近年来,打开校门办学,成了教育界流行的理念,让家长组织“亲子”活动、选购校服,让家长讨论学校制度、考评方案,让家长在学校发展的进程中参与决策……这些充分诠释了“教育一家人”的真正含义。作为具有实权的“合伙人”,家长不仅增进了对孩子的了解,在掌声和感谢中,帮助学校、支持学校的劲头更足了。

  “在家委会竞聘中,每个报名的家长都要上台演讲,因为我的真诚与热诚,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认可,被推选为家委会主任。”实验小学三(1)班学生毛俊杰的妈妈刘孪慧,今年被评选为校“十佳家长”,她表示,这个职务虽然要花时间、心思,但能让孩子为她感到骄傲。

  在一次班级“亲子游”活动中,为了让全班同学有个快乐时光,刘孪慧和家委会几名成员,策划采摘杨梅的活动。从现场考察、联系旅游公司、拉赞助、布置场景,到安全宣传、游戏互动、设置“红、黄、蓝”三队帽子等,她们都考虑细致。“虽然筹备过程有点辛苦,可孩子们兴奋无比,让我格外有成就感。”刘孪慧说,直到大家平安返程,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儿子对她倍增崇拜之心,担任班干部工作也更认真负责了。

  “班主任在教学中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实在没有太多精力投入到集体活动中。现在由家长来助力,形成‘1+X’的搭档组合,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的班级越来越好。”三(1)班班主任王老师评价说。

  镜头二:

  创意文化节,集体荣誉成联盟

  “小小黄秋葵戴绿帽、穿绿衣,黄秋葵早已在张村乡安了家,而且中央电视台《每日农经》、《科技苑》栏目连续多年对它们进行了报道。”前段时间,实验小学操场上热闹非凡,一(1)班的小朋友装扮成黄秋葵,俏皮地跳起了舞蹈,还介绍起张村乡的物产、文化,“张村乡以武显大将军黄大谋和武状元黄瑞叔侄两人最有名,有举人20多名、武状元1名、提督1名、总兵2名。”

  原来,这里正在举办学校第32届金秋体育节,每个参赛班级都装扮一新,当起了我市各乡镇的代言人,有的穿上古装,有的套上卡通服,还有的着一身练功衣,各自拿着道具,表演家乡的风情。“四季发发六六顺啊,红红火火奔小康。”二(3)班的孩子们穿着火红的衣裳,表演起双塔街道赵家村民俗节日麻糍节。他们还特意请来赵家村党支部书记上台演唱《好客赵家》。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三(5)班介绍起碗窑乡凤凰村,全村两千多人竟有88个姓氏,村民来自不同的地方。“文化节最能增强集体荣誉感,这么多班级在一起比拼,亲子间也有了协作意识。”该班学生家长曹先生说,“节目是老师和家长一起策划讨论的,家长们还制作了印有凤凰图案的文化衫,大家分工配合得很好呢。”

  镜头三:

  观念对对碰,换位思考缩距离

  “这样的家长会让我们的教育观念产生了碰撞,不断反思和孩子交流的方式……”实验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会,赢得了许多家长的好评,获得省中小学“亲子辅导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的叶林芳老师,来到录播厅,和家长互动交流。

  “作业太多了,我不想做。”“今晚我不想吃饭。”一开场,叶林芳就抛出了几个日常生活中孩子常对父母说的话,并让家长扮演孩子,真切体会孩子的情绪。“通过这次家长会,我意识到平时和孩子沟通存在一些问题,应该多倾听。”曹先生说。

  “家校合作加强了学校、教师、家长之间的沟通,增进家长对学校、孩子学习生活的了解。”日前,实验小学有关负责人谈起家校合作时说,学校的教育观带动家长的教育观,家长的教育观促进学校的教育观,因材施教综合作用。

  小斌(化名)从进小学第一天开始,就“意外”不断:上课找不到人、下课爬灯柱、体育课随地小便……虽然老师一次次向家长反映问题,但收效甚微。小斌的家长文化程度都很高,他的爷爷分析说,孩子是被宠坏了。

  在一次亲子活动中,小斌妈妈感慨万千:“我一次次地想冲过去给孩子舀汤,但看到你们这么放手,我硬是忍住了。”老师马上与她分享《怎样培养一个心理阳光的孩子》、《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等文章。小斌妈妈在悄悄地变,小斌也在变,他成了班里进步最快的学生。

  对于小斌的教育,老师从孤军奋战到家校齐心,有了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孩子的进步也就水到渠成了。(郑惠 王华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