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碧水蓝天入眼来——迎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12-21 08:47:05    「我要投稿

   过去五年,我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坚定不移地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扎实开展“五四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811”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生态基础设施。全球绿色城市、全国绿色模范市、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省“清三河”达标县、省“三改一拆”行动优秀县……我市用绿色生态之笔,绘就发展蓝图,收获了一张张高含金量的“金名片”。

  生态整治成果丰硕

  今年6月,我市与2200公里外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投资1.2亿元,合作建设占地650亩的科尔沁左翼后旗江山市绿色养殖产业园,就此拉开了“南猪北养”的序幕。

  “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猪。”早在2012年,市委、市政府就痛下决心,重拳出击,率先在衢州地区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行动。2015年2月,我市自我加压,部署开展养殖污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今年又建立健全“4+1”长效管控机制、探索养殖污染异位生物发酵床治污模式、实行养殖污染“零排放”新模式,打造美丽生态牧场,实现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关停退养生猪养殖场9166个,年生猪饲养量从200多万头降至60万头以内。

  大力整治生猪养殖污染,彰显了我市铁腕治水的决心。今年以来,我市加快对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让污水实现达标排放,并对涉水重点企业进行清污分流改造。投资5.38亿元,实施各类治水项目50个,其中《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得到省发改委的肯定;完成峡口水库引水工程管道铺设18.5公里……治水转型步伐加快,“治水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推介,我市打造了一批可看、可学、可借鉴的治水示范点。

  与此同时,打好“五四三”组合拳。今年,我市在“四边三化”行动中投入1.1亿元,完成省重点问题点整治43个,衢州市交办问题点整治1574个,自查自改问题点3713个,拆除违章建筑面积28.86万平方米,立面整治35.80万平方米。2013年以来,我市共完成“三改”595.88万平方米,腾出土地5136.28亩,复垦复绿317.64万平方米,规划利用171.04万平方米,累计拆除“两违”建筑488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房、城中村595万平方米,荣获“省无违建县”创建先进单位,实现了拆出发展空间、改出美丽家园、“两违”控新减旧等工作目标。

  生态经济加快发展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并无天然等号。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生态+”模式。根据《江山市创建清洁能源示范市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水力和生物质资源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建设清洁、可再生能源项目累计投资24亿元,使我市成功列入省第二批清洁能源示范县。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11.8%,能源结构更加优化。

  我市立足资源禀赋,抢抓机遇,在地面光伏电站建设方面也走在全省前列,建成华东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地面光伏电站,探索出一条符合市情实际的光伏产业模式,令人钦佩。

  截至今年7月,我市已竣工验收4个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40兆瓦。其中,同景30MWp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完成投资2.7亿元,并网24.2兆瓦;正泰200兆瓦太阳能林农光互补地面电站项目,于去年11月并网,今年6月通过验收,完成投资18.4亿元;新增项目福斯特20兆瓦农(林)光互补光伏电站和英策63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均于6月并网验收。同时,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共完成60户,总装机容量965.46千瓦;中电投2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优创新能源30兆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大润发屋顶停车场56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

  除光伏项目,我市依托政策扶持,彰显差异,内外兼修,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与生态农业。目前,已建成农家乐(民宿)经营户329户,农家乐(民宿)特色村(点)58个,床位7000床;全年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489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2.79亿元。实施土地治理、产业化经营项目5个,投资4605万元,治理农田面积2.25万亩,新增猕猴桃基地1420亩和葛根种植示范基地560亩。

  生态保障更加有力

  成果是基础,发展是利用,而体系则是保障。自2012年,我市确立“主导——特色——传统——新兴”产业体系以来,又精选输配电、木门家居、大健康等绿色环保产业,启动“三大百亿工业产业”;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建立完善新上项目“环评一票否决”和“三位一体环境准入”等制度,环境执法监管不断加强,五年累计否决不符合国家及省级产业政策项目168个。同时,拆除水泥机立窑生产线26条、石灰土窑59座,关闭粘土砖瓦企业19家,竹制造纸企业4家。成效好坏,数据来印证。今年,市区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82.4%,比去年提升13.7%,优良率居全省第13位,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下降19.0%。

  我市城乡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强烈推进。近年来,落实270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投资5.67亿元,完成管网铺设约2300公里,建成5吨以上污水处理终端979个。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按照“整体规划、一次征用、分期建设”的思路,耗资1.5亿元,建成日处理垃圾300吨的坞里山垃圾填埋场,实现市域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并于今年启动河湖库塘清污(淤)项目,完成清(淤)100多万立方米。

  “清洁家园”运动不断深入。从2013年,我市确立“清洁家园日”,并设立专项资金,对各行政村进行指导,再到实行“市查乡镇、乡镇查村、村查组、组查户”的联查机制,设立“曝光台”,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又在公共自行车的基础上,依托上海国际汽车城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商业模式,联手启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建成运营网点10个、充电车位100多个,投入运营电动汽车100多辆,使生态文明理念渐入人心。(叶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