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你被父母“催”二胎了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12-20 08:48:20    「我要投稿

  在“全面二孩”政策施行的背景下,是否生育第二个孩子,不仅是夫妻两人的考量,往往还维系着双方父母的意见。在有些家庭,长辈甚至比晚辈更迫切地期待小生命的到来——你被父母“催”二胎了吗?

  

  近日,市民王女士在妇保院生下了二胎,虽然儿子才两岁,自己休完产假又要继续上班,实在没有太多的精力来对付两个孩子,但她心里还是很有“底”——“妈妈和婆婆老是催我生二胎,她们自己商量好了,等我上班后,两个孩子都归她们照顾。”王女士无奈地笑着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年轻夫妻来说,生不生二胎,父母的意见起了很大作用。

  催得急:儿孙绕膝才是福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年龄在25—33岁之间的已婚人士,有12位受访者表示,自己倾向于“只生一个好”,但父母都希望自己再要一个孩子,而自己及配偶的最终决定,肯定会考虑双方父母的意见。“毕竟现在绝大多数年轻人,由于夫妻都要上班,照顾孩子的重担,很大程度上都落到了父母身上。”一位受访者表示。

  “我们这里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生活压力没那么大;而且我们的父辈或多或少都还有一种‘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今年32岁的余倩在市区某企业上班,她认为,这是促使父母极力主张儿女生二胎的原因。余倩的大女儿已8岁,习惯了三口之家轻松愉悦的生活。余倩和丈夫都认为,再要一个孩子,不仅需要大量的经济付出,也会挤占两个人的空闲时间。然而,经不住双方父母的“威逼利诱”,夫妻俩只好妥协了,“老人们的心情我们也能理解,他们也都表示,现在退休了身体还硬朗,有能力帮我们照顾孩子。”

  贺村镇的退休教师叶奶奶有三子一女,“二孩政策”出台后,她连连感叹自己的三个儿子没有赶上政策,便一直催促最小的女儿再要一个孩子。“老话说,有一棵草就会有一滴露珠。现在的年轻人总担心自己养不好孩子,其实那都是因为相互攀比的缘故。吃饱、穿暖,教孩子做一个诚实、勇敢、正直的人,这就够了。”叶奶奶认为,父母给孩子灌输正确的“三观”,就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而多一个兄弟姐妹,以后他们不仅可以相互扶持,待父母年老了,也可以轮流赡养,“这其实是给孩子减轻了负担。”叶奶奶甚至开始叮嘱刚刚结婚的孙女:一定要生两个孩子。

  不会催:生活质量更重要

  看着闺蜜在微信上向自己吐槽,照顾两个孩子的艰辛与不易,今年30岁、已有一个3岁儿子的小芸一脸淡然。去年,小芸和丈夫一起在杭州买了房子,孩子一直由小芸的母亲照顾。“我们计划着过几年还要买车、换房子,我妈妈和我们住在一起,知道我们工作忙、压力大,她也支持我们不要二胎的决定。”一开始,小芸怕公公会对此有意见,没想到,当她和丈夫把自己的打算坦承地说出来后,公公开明地表示:年轻人在大城市拼搏不容易,再要一个孩子会增加很大的负担,只要儿女们日子过得顺当、踏实,其它都是次要的。

  当身边的同事、朋友都忙着生二胎的时候,在我市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张女士,却和丈夫商议过年时带上5岁的女儿以及双方父母去国外旅游。张女士和丈夫都是“旅游达人”,两人约好每年都要去一个地方旅行,结婚10年来从未间断过。“二孩政策”刚出台时,考虑到再养育一个孩子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张女士就明确告诉双方父母:自己不打算要二胎。张女士认为,婆婆不仅将自己的两个儿子抚养成人,退休了还要照顾孙女,小叔子马上就要结婚,过两年婆婆又要帮忙带孩子,“婆婆说,人生苦短,要趁着这两年的空档,多出去走走、玩玩,好好享受生活。”

  不想催:你的孩子你做主

  南门社区的杨老师,退休后开始看书、剪报、写文章。杨老师说,自己教了一辈子的数学,没想到退休后却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退休8年来,她已经有多篇文学作品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孙子已经12岁了,儿子、儿媳也就二胎的问题征求过我的意见,我不想给他们压力,叫他们自己决定。”杨老师认为,若他们想生二胎,她肯定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若不想生,现在这样的状态也很好,每周一大家子聚一次,平常各忙各的,平凡而温馨。

  今年65岁的老张,退休后迷上了摄影,在他的影响下,老伴也成了摄影爱好者。两人常背着相机,前往国内多处景点采风。“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既游览了景点、了解到更多的风土人情,也提高了摄影技术、开阔了眼界。”老张认为,自己和老伴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在儿女是否生二胎这件事情上,他们的态度是:若儿女有了二胎需要帮助,自己绝不推脱;若儿女不想要二胎,自己也绝不强求。“生不生二胎是孩子们的事情,作为长辈的我们不要插手。”(徐丽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