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新闻,奋斗一生的职业——记衢州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辑汪锡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12-13 08:35:04    「我要投稿
  人物名片

  出生时间:1935年1月25日

  曾任职位:江山报社副总编辑,浙江日报夜编组副组长,衢州日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衢州市记协主席,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二届委员会委员,政协衢州市第二届、第三届委员。

  主要著作:《十谈学点辩证法》、《全国学勤俭勤俭怎么办》、《老总精力先要放在办报上》等。

  寄语家乡:江山多娇江山更美

  从事新闻工作40年,从《江山报》创办到复刊,再到创办《衢州日报》,亲历了地方党报的发展壮大,不仅用笔杆子为百姓发声,还培养了一大批新闻人才。他,就是衢州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辑汪锡华。

  参与《江山报》创刊和复刊

  1935年,汪锡华出生在江山县城,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文化熏陶。

  1957年5月,汪锡华迎来了人生重大转折点,时任团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他,调任《江山报》社党支部委员。由于报纸刚创刊,人员有限,采编人员每人负责一个版面,身兼数职,白天采访晚上编稿、排版、校对、印报,工作忙碌而充实。1957年7月1日,套红的周三报与读者见面了,其中《党的生活》是汪锡华采编的第一个版面。

  当年,《江山报》多数人非科班出身,但大家齐心协力,一心想着如何办好报纸。当时我省评选十家“红旗报纸”,《江山报》榜上有名。

  1961年,全国所有县报停办。直到1980年,由于政策松动,江山县委书记董朝才找到汪锡华,让他牵头恢复《江山报》。已届不惑之年的他,立即动身前往省委宣传部,找到有关领导,获得办报的批复。“二度创业”的汪锡华感慨道:“这实现了我从《浙江日报》回来后,再办报的夙愿。”

  挑选新闻骨干、选择办公地点、敲定印刷单位,三管齐下,不到一个月,汪锡华和其他领导一起,拉起一支新闻队伍。在破旧的楼房里,两人一个版面,采访编辑通联三合一,夜以继日地干开了。从5月试刊到6月正式复刊,《江山报》舆论导向、办报方针、专栏设置等,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经过努力,报社在市区中山路建起了办公楼和宿舍大楼,新闻队伍也随之扩大,在江山报业史上写下了重重一笔。

  勤学苦练硕果累累

  1961年2月,《江山报》停刊后,汪锡华被分配到县委办公室做通讯干事,依然从事新闻工作,主要向《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报刊发稿。1962年4月,汪锡华成了《浙江日报》的一名地方记者。 

  跨入《浙江日报》,为汪锡华打开了一扇大门。《浙江日报》领导勉励他勤学习,苦读书,勤练笔,多动脑。汪锡华牢牢地记在心里,他从“读书”和“练笔”上下苦功,从《诗经》、《左传》、《论语》到唐诗宋词,从毛泽东、鲁迅等代表作到马列主义有关书籍,他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泡”在读书上,甚至下乡采访,在路旁等车时也会边看边等。“那时候工资少,我就靠写稿赚些稿费来买书。”汪锡华说,他每次一拿到稿费,就会去旧书摊买书。勤于学习的习惯,他一直坚持到退休。

  汪锡华坚持每天练笔,白天跑农村,晚上写稿,无论多累,临睡前都要写上几百字,包括读书札记、采访心得、人物刻画等。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汪锡华练就了写新闻的硬功夫,与新闻有关的工作他都得心应手。当时金华地区地方记者中,汪锡华的发稿数量名列前茅。

  1969年,汪锡华在《浙江日报》休假回江山,去了趟曾经蹲点采访的勤俭大队。当时全国正掀起学哲学的热潮,他凭借新闻敏感性,写了一篇题目为《全国学勤俭勤俭怎么办?》的稿件,投至《人民日报》。没想到,《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醒目大标题刊登,并配发了短评。

  在任衢州日报总编辑期间,汪锡华依然勤于写作。1992年,他所写的《十谈学点辩证法》,被评为全国地市报好言论一等奖。在衢报工作的十年间,他共撰写300多篇新闻评论、10多篇业务论文。

  亲手创办《衢州日报》

  1985年,衢州新建地级市,衢州市委决定选调汪锡华创办《衢州日报》,任命他和另两位同志为衢州日报副总编辑(总编辑由衢州市委宣传部长兼任),分管新闻业务工作。同年10月,《衢州日报》正式创刊。

  《衢州日报》创办伊始,一切都从头开始,条件艰苦,采编人员吃住在招待所。他在办公室放一张单人钢丝床,晚上睡觉,白天将它收起放到阳台。因为印报纸的“老爷机”,经常出问题,两万多份报纸,晚上六七点开始,一直印到天亮。“苦中有乐,毕竟这是与我有缘而又热爱的事业。”

  “办报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有时候也会经历大风大浪。”办了一辈子报纸的汪锡华对此颇有感触。1989年发生“政治风波”期间,《衢州日报》顶住重重压力,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上级新闻管理部门的高度肯定。

  1990年9月,汪锡华被任命为衢州日报总编辑。他加快报社发展步伐,《衢州日报》增加了《星期天》、《周末版》。1991年《衢州日报》告别了铅字排版,采用了激光照排、胶印印刷,是除杭州、宁波外,我省第三家实行电子排版的地市报。他还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向外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新闻工作者。

  1995年,汪锡华退休后,除了读书看报,还一直为《衢州日报》审阅部分稿件,直到2013年78岁高龄。同时,他还受邀到有关新闻单位、学校讲课,担任报社顾问。他说:“做新闻是件苦差事,但我无怨无悔!

  (张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