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退休工人和他的文学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12-09 08:39:35    「我要投稿

  只要坚持,梦想总能实现。年近七旬的毛永康,只有小学文化,靠自学和勤奋,在多家报刊上发表过诗歌、散文、小说等文稿,还出版了两部个人文集,其中《高山流水集》还获得2012年度江山市个人出版文艺著作奖——退休工人和他的文学梦

  

  12月7日,笔者来到毛永康家中,他正在整理家中的书籍。摊开一本《高山流水集》,他向笔者娓娓道来他的文学梦。

  创作来源于生活

  1950年出生的毛永康,退休前是建筑公司的一名员工。他的生父是一名川军,1950年,父亲谎称带母亲去四川老家,实际则是前往滇缅边界。母亲得知后,执意不肯,和父亲告别后,独自带着出生不久的他,历经艰辛回到了江山。后来,母亲带着他改嫁。上小学第五个学期,刚开学第三天,毛永康已能把语文课本一口气全背下来。因家庭条件不好,上完这个学期后,毛永康便辍学了。从11岁到16岁,他每天往返百里路去砍柴贴补家用。

  1969年,他响应国家上山下乡号召,来到原玉坑口乡一个自然村。山区条件艰苦,毛永康白天出工挣工分,夜晚醉心于读书与写作。他的发奋,赢得了乡亲们支持,帮助他借到文学书籍阅读。当时,下乡青年以相互传借书籍的形式打发冷清的岁月。于是,毛永康在工作之余,不是看书就是创作,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包括诗歌、小说、散文、民间故事、电影剧本……

  知青生活非常艰苦,他每天要自己解决一日三餐,但他总会在烧饭的间隙找机会看书。久而久之,写作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几年后,他已经能写出较有水平的文字,各种文学创作手稿加起来也有数十万字。他写的不少知青题材小说,都和这段时期的生活经历有关,如长篇小说《命运》、《知青札记》。十年后,毛永康才从山区招工回到城里。

  油印书稿送亲友

  生活的辛酸,并没有阻挡毛永康敲开金光灿烂的文学之门。在上山下乡这些年里,他一头钻进中外名著中,对文学达到了痴迷程度。因只念了小学五个学期,有些字虽认识,知道它的含义和运用方式,但不知道正确的读音,于是他买了字典,重新学习字的发音。

  每次回城,他都会去文化馆借四五本书带回山里。玉坑口乡附近的学校也成了他借书、看报的好去处。刚开始给报刊投稿时,投出去的诗稿多次被退回,但他没有气馁,依然坚持文学创作。他坚信,只要在文学探索的路上坚持下去,就会看到曙光。经过不懈努力,陆续有诗歌、小说等作品在报刊上发表。

  1973年,他的第一篇文学作品《我们是革命的知识青年》,在《江山文艺》上刊登,大大提高了他的创作积极性。同一年,为了能在知青队伍里方便传看,他用蜡纸刻写了自己的作品,用最简陋的油墨手工印刷,装订成册,送给亲友。

  1978,毛永康完成一部中篇小说《多余的人》,寄给浙江出版社。三个月后,小说被退回,浙江出版社给他回了一封信,肯定他的文学基础,让他别灰心,先从创作短篇小说开始。于是,毛永康捕捉题材,1979年8月,写了一篇一万多字的短篇小说《熟人好办事》,寄给《东海》杂志,责任编辑说有机会上稿,但需修改。可那时,因忙于回城的事,几经修改后,编辑回复说已经失去时效性。

  出版个人文集

  毛永康爱书如命,只要有好书出版,他就会想办法买来。1979年,一个月只有40元工资,除每月交给家里20元,其余的钱基本用来买书。每次去外地出差,他就去当地的新华书店看书、买书。1983年,一次出差后,他买了一堆书回来。他爱人见他抱着这么大一个箱子回来,以为买了稀罕的电视机回来,打开一看,里面全是书。

  1983年,毛永康写了一部电影剧本《静静的山村》,在江山文学界反响热烈,市文联为此专门向省一级刊物推荐。他也寄给各大电影制片厂。最后,浙江电影制片厂回复,说是发表电影剧本要先以小说形式,在文学专刊发表引起强烈反响后,再改成电影剧本,才有可能正式发表。毛永康的又一个梦想破灭了,可工作之余,他还是一心修改这篇小说。1985年,三易其稿,五万多字的稿子完成。第二年,《仙霞》杂志刊发了这部中篇小说。1989年,《浙西文学》刊登了他的诗作《我们的城市》,整整500行诗。

  “因为生父姓练,一些作品刊登时,我都以‘练永康’的名字投稿。”在毛永康创作路上,再见一见亲生父亲的念头,一直萦绕在心。

  多年来,他对文学的爱好,一直没有停下来,反而越加强烈。女儿对他当作家的梦想也大力支持,帮他看手稿,花大量时间把一份份手稿输入电脑。2008年,他出版了诗集《独善楼存稿》;2012年,又出版《高山流水集》,并获2012年度江山市个人出版文艺著作奖。明年,他想出一本诗歌集,再写一部自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