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选一份人情礼有点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12-02 08:38:37    「我要投稿

  江山人重人情,红白喜事、麻糍节、民俗文化节,总会摆酒席宴请宾客,讲究礼尚往来的人家还会备上回礼。送礼的可以包个红包,可回礼的就要统一准备、采购,在品种繁多的商品中,选到大部分人都满意的,还真有点难。

  回礼种类五花八门

  眼下,人们生活富足,亲戚朋友各种宴请增加。每年,市民少则收到几份回礼,多则二十来份,有食品、生活用品、化妆品……回礼种类琳琅满目。

  “前两天姐姐的孩子满月,他们特意办了满月酒,我收到了一盒印有卡通图案哆啦A梦的礼盒,太可爱了。”市民周小姐收到回礼时开心不已,这份礼物不仅包装精致,里面还有各种小食品,“都是进口的,味道不错,有果冻、棒棒糖、小饼干等。”

  “其实我收到食品组合的回礼不少,现在大家都在包装盒、食品品牌上花心思。”周小姐说,这两年她同学、朋友结婚的比较多,加上一些其他的宴请,每年能收到近十份回礼,“有朋友送的杯子礼盒,杯子上还刻有他们的名字,还收到过法国某品牌的洗浴用品套装,价值不菲,真是惊喜多多。”

  一般国庆节、春节是婚礼的高峰期,市民王先生今年国庆节连续参加了三场婚礼,领到三份回礼。他说自己结婚时在乡下办了喜酒,虽然当时生活条件不好,但父母还是热情地给每户人家准备了回礼,里面装了红鸡蛋、花生、米糕等食品。“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年轻人结婚不仅要请婚庆公司,对回礼还很讲究呢,家里用的碗筷、杯子、被子,吃的大米、蜂蜜甚至洗衣液,都是领回来的回礼。”

  实用物品倍受欢迎

  “价格一般30多元到100元,大方的主人往往会采购一些体积大的物品,我家里的储藏室都快堆满了。”毛女士抱怨说,她们家收到的回礼很多,如果是食品礼盒,就会挑出一些合自己口味的,不好吃的只能扔掉,但也有很多不实用的东西。

  “比如说餐具,我都收到4、5套了,虽然每家每户都会用到餐具,但是一盒餐具只有几只碗和盘子,根本无法成套使用,而且风格也和装修风格不配,只能封存在储藏室了。”毛女士打开储藏室的门,木架上摆满了各种包装精美的回礼,蜂蜜礼盒就有四个,她说再不喝就要过期了。“这是儿童毯,包装好看,但是质量不好,小小的一条,也没法用。”

  “我家收到的回礼也很多,小蒸锅就收到3个,没有品牌,应该是从小商品市场批发的,家里基本用不到。”何小姐说,有次她去喝满月酒,收到了洗衣液,她觉得这是生活消耗品,比较实用。“如果觉得回礼不好用,其实还不如不要收呢,拿回来也是放着,还浪费资源。”

  “一到麻糍节,家里就热闹了,我们还把麻糍作为回礼,大家都很喜爱。”范先生家在上余镇,每年麻糍节都会邀请亲朋好友到家里做客,回礼他选择了麻糍,朋友都赞不绝口。

  细心挑选心意为重

  “众口难调,总有人不满意。而且因为数量多、金额有限,能选择的范围很小。”毛女士最近也在准备回礼,她想给大家准备经济实用的礼品,但在超市、商店逛了很久,还是没有选到特别满意的。

  “别致的回礼会让宾客眼前一亮,他们每天看到这些礼物时,定会想起新人婚礼上甜蜜的一幕。”杨先生的婚期将至,他最近在筹备婚礼,需要采购一批回礼,“之前想去采购土鸡蛋,可是很容易碎;买猕猴桃又过了时节,后来想想现在不是天冷嘛,不如温暖下大家,干脆买了品质好的电热水袋!”

  “我坐月子的时候,有很多亲戚朋友来看望,他们有些按照农村的习俗带了土鸡、土鸡蛋,本应该当天中午就要宴请人家,可是家里人手本来就紧,没有专人在中午烧饭。”张女士的孩子刚满月,夫妻俩商定办场满月酒,再备一份薄礼,用来答谢人情。“我觉得还不如采购些品质好的特产。我同事的丈夫是山东人,他们结婚的时候就用山东特产作为回礼,里面有红枣、核桃、莲子等,寓意包含有早生贵子、五谷丰登等,心意十足。”

  杨先生说他的一些外地朋友结婚时,会准备一本商品目录,里面标有商品的产地、质地、数量等,宾客可以回家后从商品目录上选择一份礼品,并通知供货商送货。“这样就不必为选择回礼费神了,宾客也能选到自己满意的东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