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小小覆盆子 创造大财富——勤绿合作社社长刘慧忠创业侧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11-24 08:53:54    「我要投稿

  11月18日,记者在虎山街道金坞村蚱蜢山成片的覆盆子基地看见,市勤绿合作社社长刘慧忠正在对部分覆盆子施越冬肥,为过冬做准备。刘慧忠与覆盆子打了5年交道,从最初投资血本无归,到现在成功打造全省最大的覆盆子基地,并力争打响我市种植覆盆子的品牌,使其成为农民的增收致富果。

  惨痛失败后奋发图强

  现年52岁的刘慧忠,过去与江西汇仁药业集团合作,经营过冬虫夏草生意。但因近年“虫草”数量锐减,导致价格不断上升,超出了常人的消费能力,使刘慧忠萌生了改变经营范围的想法。从汇仁药业的中草药专家处得知,覆盆子补肾壮阳的药用价值高,潜在市场大。2012年,他投入近20万元,在老家坛石镇横渡村流转了100亩山地,从江西省德兴市进购树苗,开始了二次创业。

  当理想照进现实,最初是苦涩的。因缺乏种植经验,不懂得灌溉、育肥,又缺乏专人指点,百亩覆盆子在当年几乎死伤殆尽。“失败就当交学费,不能一开始就‘认命’。”刘慧忠说,失败使他懂得欲借覆盆子生财,必须懂得它的习性。2012年后,刘慧忠开始赴德兴、临安、建德等地考察学习,翻阅农技类书籍,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土层应厚、松,易排水,春夏摘顶芽促侧枝生长,夏秋多浇水……”一年多时间,他对覆盆子有了较为熟悉的了解,也逐渐掌握了种植技术。

  租赁千亩山地再次启航

  2015年初,从朋友处得知,在金坞村几千亩的蚱蜢山地上有大量野生覆盆子,刘慧忠立马赶赴现场进行勘察。“3200亩的山地上,有一半区域长有覆盆子,土质优越,沟壑众多,利于灌溉、排水,而且杂草较少。”刘慧忠说,看到这么好的一块“宝地”,加上街道和村里的大力支持,他立马心动了,便一口气流转下这片山地。

  有了前车之鉴,刘慧忠这次格外谨慎、用心。野生覆盆子的移栽,幼苗的引进,人工除草,疏枝……种植初期的每道工序,他都全程参与;施有机肥,喷灌山泉水,采用焚干草等方式除虫害,让幼苗得以茁壮成长;5月初,摘取泛黄的果子,进行机械烘烤,保证产品质量。

  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回报。2015年,刘慧忠的千亩覆盆子基地在产果的第一年,产出覆盆子3000公斤,产值近40万元,并且因优异的品质,马上被汇仁药业全部收购,这更加坚定了他种植覆盆子的信心。

  成立合作社致力打品牌

  在市场竞争中,要想一直拥有一杯羹,必须要有品牌。去年5月,刘慧忠成立了勤绿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给自己的覆盆子贴上了“勤绿”的标签。

  “有了合作社,销售、技术‘如虎添翼’。”刘慧忠说,市林业局、农业局的专家提供了很多的技术支持,而且除了汇仁药业,浙江英特药业有限公司、浙江震元医药连锁公司纷纷主动与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使产品销售区域变得广阔,知名度不断提高。

  “虽然今年春天遭遇了倒春寒,原先预计15吨的产量降至6吨,但收益仍旧取得了巨大突破。”刘慧忠介绍,凭借优秀的品质,原本每公斤130元的售价直升至250元,产值突破150万元。

  “目前,我正积极筹备商标注册工作,力争在全国打响我市覆盆子的品牌。”刘慧忠信心满满地说,鉴于覆盆子的食用价值,他准备在明年预留一部分,用于水果和果酱销售,尝试进军覆盆子的食用市场。(叶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