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蒜你狠”卷土重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10-28 08:43:45    「我要投稿

  “蒜你狠”卷土重来

  蒜苗每公斤22元,种子贵和产量低是主因

  

  “一公斤22元,蒜苗太贵了,都快赶上猪肉价了。”昨天,在市农贸城买菜的市民郑女士边挑蒜苗边叹息。

  往年这个时候,每公斤才6至8元的蒜苗,今年为何这么贵呢?

  记者采访中发现,产量下降是主要原因。据了解,我市菜场的蒜苗有两个来源:一是本地菜农自产自销的;另一部分是贩菜户外地收购的。今年本地和外地的蒜苗产量都较低。9月上旬,我市下了几次大雨,导致蒜苗烂根现象,蒜苗收成只有往年的一半左右。我市周边地区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产量大幅下降,市场供应量减少,价格自然上升。

  蒜苗价格上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大蒜种子贵。“蒜种太贵,今年种蒜苗的人明显减少。”昨天,清湖镇路陈村菜农徐春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七八月份的大蒜种子要16元一公斤,比往年明显贵;而蒜苗的种植周期至少3个月,加上人工费、肥料费,以及今年蒜苗产量大降,每斤蒜苗的成本比往年高出三成多,菜农们只能抬高蒜苗价格。

  此外,由于今年初山东泰安、莱芜等国内大蒜主产区,近30万亩蒜田遭受冻害,导致今年蒜种减产两三成。

  由于价格过高,直接影响了蒜苗销量。云宾菜场贩菜户陈大姐相告,不少人不愿买蒜苗,即使买,也不会买多。

  那么,蒜苗价格何时会回落?据在市农贸城从事多年蔬菜批发生意的徐老板介绍,短期内价格还将保持较高水平,预计要等到来年新大蒜批量上市以后,价格才会下降。(杨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