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白发爷爷乐当“文凭专业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10-27 08:38:56    「我要投稿

  68岁的姜道柏,26年来坚持每天学习,目前已考取8张自考文凭,通过89门课程考试———

  白发爷爷乐当“文凭专业户”

  

 

  近日,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公布了2016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评选结果,68岁的姜道柏榜上有名。26年前,他就开始参加自学考试,并先后取得了会计、工业管理工程2个专科文凭及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6个本科文凭,被誉为“文凭专业户”。

  如今,姜道柏仍坚持每天学习,在努力考取第9张本科文凭。这位老者在知识的海洋里上下求索,认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会让自己更加充实。

  上下求索读书道

  “坐在考场里,就我一名爷爷辈的老人。”日前,笔者来到姜道柏家中,他放下手中的书,热情地交谈起来。

  由于“文革”的历史原因,姜道柏高中只在江山中学读了一年,但他对知识的渴求从来没有减弱,依旧存有“大学梦”。入伍后,他在部队呆了6年,之后在凤林镇工业办公室工作,“工作中,发现自己的知识根本不够用。”姜道柏并不想混日子,他想学一些本领,于是在1990年加入了自考的行列,系统地学习财务报表等专业知识,并考取了会计学文凭。

  人至中年的姜道柏,离开校园也有20多年,重拾课本并不容易。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只能利用晚上在家的时间看书。“原来所学的知识尤其是数学,基本上忘光了,高等数学成了拦路虎。”姜道柏回忆说,他只能从头再来,向别人借来初中、高中的数学书,整整花了一年的时间,进行系统学习。到了寒暑假,亲戚朋友家有大学生回家,他会主动上门求教。通过努力,姜道柏顺利通过了高等数学考试。

  “最难的还是机械制图这门课,我完全是门外汉,得一步步自学。”为了参加自考,姜道柏还戒了烟,用省下的钱去买辅导书。第一次考试时,只得了26分,第二次得了40多分。但他不气馁,终于在第三次考试通过了。

  梅花香自苦寒来

  到了姜道柏这个年纪,很多人往往用搓麻将、打扑克、下棋来打发闲暇时间,可他没有这样,而是雷打不动地坚持每天下午两小时的学习。

  “26年来,除新闻外,我基本上不看电视。”姜道柏说,仅学习笔记本他就记了75本,台灯用坏了3盏,写字用的笔芯是成打购买。“年纪大眼睛老花,不能长时间看书,记忆力也有所衰退。为了加强记忆,我就把教材上的知识点写在纸上,带在身边,一有空就拿出来看上几眼。”

  “以前羡慕大学生,现在自己成了大学生,发现学到的东西只是一些皮毛,知识真的是浩瀚无边。”多年的勤奋努力,加上久战沙场的考试经历,姜道柏已经总结出了经验,2005年以后,几乎所有课程都一次性通过考试。

  “我考试写过6篇论文,最低的一次也有80分呢。”姜道柏自豪地说,以前也不知道怎么写好论文,慢慢地在思考和求教中,他发现论文选题要选小视角,并事先列好提纲,把主题一层层剥开分析,这样就能拿高分。

  “学习只能帮你拓宽思路,重要的是学以致用。这是我多年学习的一点体会。”他总结道,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亲身实践不但能使所学知识有用武之地,更主要还可以将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提高。

  腹有诗书气自华

  “习武用来强身,读书则用来充实灵魂。”在姜道柏家的书柜里,摆满了各类教科书。谈起自己读书的初衷,他说,有时小朋友会问很多问题,而一些问题他也无解,这时就觉得书到用时方恨少,想把它弄明白。再比如说起一个成语时,通过学习能知道出处,用的时候就更符合情境。

  “书读得越多,观念就更偏向唯物主义。和别人谈话的时候,我的心里也有了衡量对错的标准。”姜道柏选择自考,是因为喜欢有压力地学习,有压力才有动力。他还发挥余热,无偿为人书写或修改文书。利用自已的阅历和知识,做好邻里之间的疏导和化解矛盾工作,在邻里中有一定的威信,关系融洽。

  “人老知识不能老,思想观念不能旧,否则就不能与时俱进。学习给我带来快乐,也使我学会和掌握了与不同人交流的方法。”姜道柏说,他的目标是考30年试,读100门课程,拿10张文凭。目前,他正在考取第9张汉语言文学的文凭,第10张文凭准备选修法律专业,“现在是法制社会,我要多了解这方面知识,来帮助有需要的人。”(郑惠 冬云 益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