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企业喜尝专利“甜头” 前9月全市专利申请量1531件 同比翻番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10-26 08:19:35    「我要投稿

  “LED日光灯驱动电路及LED灯管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提高产品质量与性能、节约成本方面,效果明显,按目前年产100万支计算,每年可节约成本200多万元,大大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昨日,浙江恒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祝增喜欣喜地相告,发明专利实现产业化后,产品质量突飞猛进,跨入了该行业的中高端行列,其中LED显示屏、LED灯具两个企业标准,已在质监部门备案,有望成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与恒曼光电一样,欧派门业、锐帆电力、艺康化学、浙安消防、金航钢管等企业,都在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的研发、产业化中尝到了“甜头”。

  这一“井喷式”的发展态势,在市科技局得到印证:仅今年前9月,全市专利申请量就已远超去年全年总量,达到1531件,同比增长136%,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17件,授权36件,同比分别增长98.3%和100%,专利申请、发明质量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为何我市企业热衷专利的发明与产业化?这与当前我市大力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密不可分。

  去年11月,我市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名单,这是继乐清、瑞安之后,我省第3个成为国家试点的县级市。对此,我市上下一心,科学制订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加强培育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主体。其中浙江科力车辆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现了我市零的突破;浙江驰骋控股有限公司列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名录,成为衢州市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全省仅5家)。同时,我市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保护力度。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先后四次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检查,查处涉嫌假冒专利案件20件;市场监管局办结商标侵权违法案件11件,罚没款达19万余元,有力维护了企业的专利权益。

  “发明专利的好处不言而喻,好比一支‘强心剂’,不仅是发明了一件产品,还能成就一家企业。”浙江舒福家门业有限公司自2002年创办以来,注重科技投入和专利发明,目前已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5件。设有降噪条金属杆金属箍的木门、设有降噪块的木门等五项静音木门的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人郑化高相告,该专利技术采用四大科技创新、三大静音原理,能有效降低关门时的撞击声,缓冲撞击后,使关门时噪声从75分贝降至38分贝,填补了国内静音木门的空白。公司以此开发的各种新产品,畅销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并出口澳大利亚、荷兰、法国、日本等市场,为企业赢得了跨越发展的良机。

  《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江山英才”工程加快构建三省边际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意见》……近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取得授权证书的企业发明专利,给予第一发明人1万元的奖励”、“对专利实施产业化应用,企业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税收40万元以上,进行10万元至20万元奖励”等政策,点燃了企业科技创新热情、激发了员工发明创造积极性。浙江金航钢管科技有限公司在不锈钢管制造过程中,研发了一种无缝钢管轧头装置,使需要加热的钢管部分迅速升至指定温度,而其它部位温度几乎不变,这大大提高了加热效率、降低了能源消耗,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120多万元,新增税收100多万元。

  在同样注重科技创新的浙江锐帆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邵新勇相告,“设有吊环的箱式变压器”实用新型专利,可广泛应用于箱式变压器领域,该专利产品集保护、监视、控制、通信等多功能于一体,是电力自动化高新技术产品。仅此一项,公司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1500多万元,市场优势十分明显。 (朱永春 詹江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