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巧手剪出桑榆美景——记衢州市民间工艺大师周春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10-25 08:22:54    「我要投稿

  踏进周春菊的家,各种大小不一、精美异常的剪纸作品,遍布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屋,让人以为进入一个小型的剪纸展览馆。

  1951年出生的周春菊,退休前是小学教师。从2007年退休至今,在市老年大学、江山五中、城北中学、文溪小学、实验小学都开设过剪纸课程。

 
周春菊在剪纸

  小时候,帮助奶奶做扇芯,

  打下绘画基础

  说到剪纸,周春菊谈起了一件儿时的趣事——小时候,由于生活困顿,奶奶会编一些麦秆扇,拿到集市上卖。然而由于不会做扇芯,奶奶的扇子看起来乏善可陈,价钱自然也卖不上去。“通常一把扇子别人卖七八角,奶奶的却只能卖一角,还不一定卖得出去。”每次看见奶奶从集市上回来时黯然的神情,周春菊都很难过,一直想为奶奶做点什么。

  那时,周春菊有个聋哑人邻居,这人心灵手巧,不仅能用毛笔在布上作画,而且绣工了得。年幼的周春菊一有空就去看她作画、绣花。有一天,她突发奇想:我也可以学邻居的样子,为奶奶做扇芯啊!

  “我找出一件破得不能穿的白衬衣。没有圆规,就用饭碗倒扣在衬衣没破的地方,用笔绕着画一圈,就是一个圆了。”想起自己的“小聪明”,周春菊忍不住笑了。“用剪刀剪下后,在这片圆形的布片上作画,一开始只能用铅笔画,后来慢慢也能像模像样地用毛笔画了。”绘画技术提高后,周春菊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

  “我妈妈以前是个裁缝,手艺很不错。看我画得较好,就找来不同颜色的丝线,教我绣花卉和植物。”谈起往事,周春菊至今印象深刻。她将母亲教授的针法,和从邻居聋哑人“偷师”来的技巧相结合,天赋加上勤学苦练,让周春菊尝到了成功的喜悦——自从奶奶的扇子配上周春菊精心制作的扇芯后,身价大涨,从一角钱卖到了一元钱。奶奶的生活因此得以改善,和奶奶感情深厚的周春菊也感到由衷的快乐。

 
周春菊的剪纸作品

  工作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用剪纸“变戏法

  周春菊教的是语文,此外也兼教美术、体育等“副科”,而她的剪纸技艺,最先就是在美术课堂上展现出来的。“传统的课上久了,孩子们难免有厌倦、烦躁的情绪,这时候光靠批评、说教,显然行不通。”周春菊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每次上美术课时,她总会自备一把剪刀。当学生有厌倦情绪时,她就拿出红纸和剪刀说:“同学们快看,周老师要变戏法啦!”一朵怒放的鲜花,一棵婀娜的柳树,一只振翅的小鸟……周春菊总能随性发挥,给学生们带来意外的惊喜。

  渐渐地,“周老师会剪纸”的说法在学校里传开了,不仅学生知道,连老师也知道了。直到有一天,一位同事要办喜事,苦于找不到满意的窗花,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周春菊帮忙。周春菊满口答应,并开始设计图样,又自费买来红纸。剪好后,对方非常满意。这给周春菊极大的鼓舞,她开始发挥自己的特长,陆陆续续地为亲朋好友们剪制作品。

  在退休的前一年,学校给她安排的课程比较少,周春菊几乎把闲暇时间全都花在了为同事做各种各样的剪纸上。“同事结婚、乔迁、祝寿等,都会找我设计剪纸作品。”周春菊自豪地说。从设计样式、购买材料,到剪制作品、送去装裱,周春菊自掏腰包、花时间。“只要看到对方接过作品时高兴的神情,所有的付出都值!”

 
周春菊的剪纸作品

  退休后,无私传播剪纸技术,

  丰富晚年生活

  退休后才几个月,县前社区的工作人员就找到周春菊的家,说社区里开了个剪纸班,想请周老师去给学员们上课。盛情难却之下,周春菊决定去“试一试”。这一试,就再也停不下来了。不久,市老年大学又慕名而来,希望周春菊为开设的剪纸班授课。“这是前几年汇编的当时老年大学学员的剪纸作品。”周春菊翻开一本名为《剪纸作品集》的书介绍说。除了老年大学,周春菊还在文溪小学、实验小学、城北中学、江山五中等学校开设过剪纸课程。

  她的作品也得到了多方肯定。2008年周春菊的《百灵朝圣奥运》剪纸作品,在全国剪纸比赛中获得优秀奖;2012年《和谐民生福禄寿》,在“金鼎奖”全国书法美术大展赛中获得金奖,她本人也被授予“中国书法美术百杰”荣誉称号。

  2015年,周春菊凭借一组4幅分别名为《梅》《兰》《竹》《菊》、一幅《马上有福富贵梦》、一幅《雄鸡高歌吉祥梦》的剪纸作品,获得了衢州市民间工艺大师的荣誉称号。这几幅作品虽然尺寸不尽相同,但无一例外都复杂精美、寓意吉祥。“从构思到创作,花了三四个月。”周春菊说,为了创作这些作品,“有时会突然从睡梦中醒来,想到好的创意,赶紧开灯记录、描绘。”周春菊的老伴说:“好几次夜里醒来,我发现人不见了,起床一看客厅的灯亮着,她正在认真地描绘草图。”

  莫道桑榆晚,红霞仍满天。周春菊将退休后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到了剪纸创作和剪纸课程的教授上,而这样的倾心付出也为她带来了丰厚的精神回报。“因为剪纸,我的退休生活找到了精神寄托,每天都过得充实。”她用一把剪刀,为自己裁出了精美的晚年生活图景。(徐丽兰 刘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