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新建住宅推行全装修,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10-20 08:28:40    「我要投稿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16年10月1日起,浙江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鼓励在建住宅积极实施全装修。我市将同步实施,意味着今后毛坯房将逐步退出市场。

  什么是全装修?住建部2002年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中解释: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全装修与毛坯房相比,有哪些优势?推行全装修后,买到的房子是否会千篇一律、毫无个性?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开发商:建筑标准门槛更高了

  新建住宅全装修,首当其冲的是开发商。“首先,绿色建筑从概念上讲是可持续的,对环境影响小,但对开发商的建筑标准门槛有了更高要求。”市房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毛坯房相比,全装修由于是统一批量施工,成本会明显降低,污染和浪费大大减少,更符合健康、安全和环保的要求,是推行绿色建筑的重要部分。

  “绿色建筑的发展除了对环境有利外,还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该负责人介绍,对于绿色建筑可能出现的开发建设成本,从当下整体的发展情势看,短期内面临着成本增加的现实,将对一些实力不强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带来一定的挑战和风险,形成倒逼机制,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意见》中提到2020年,实现全省城镇地区新建建筑一星级绿色建筑全覆盖,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10%以上。“从大方向说,这对房地产行业的建筑标准有了更高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对开发商的直接影响外,整个预构建产业链的规模能否承担这个量,也是一个问题。

  购房者:担心装修风格和质量

  每个消费者因经济条件、性格、审美等差异,对住房的标准、要求也不同,不少消费者认为,全装修的房子个性化不突出,房屋格局也可能与自己所需“相悖”,有的甚至想二次装修。

  全装修质量究竟如何?不少市民也对此持怀疑态度。“当前国家制定的质量标准以及验收管理办法,大都针对毛坯房,而对于全装修房屋的材质、施工标准、施工监理等,却没有任何管理机制,更没有相应的验收标准。”市民郑辉相告,在这样一个没有任何保障的模式当中,对于业主来说,不是很负责任。

  “全装房的买卖合同往往对装修的内容没有明确约定,开发商一旦在装修过程中‘换料’,往往可以得到几倍的惊人利润。”郑辉表示,“开发商往往会将装修任务下包给装修公司,这也就直接造成购房者一旦遇到房屋装修质量问题,将陷入找谁维权的尴尬境地。”

  家装业:面临转型升级大洗牌

  当前,许多年轻人对新房的装修有自己定制需求,以往都是自己找装修公司,通过不断沟通和修改,从而实现自己的设计风格,这也意味着不同类型的大大小小装修公司,都有自己特定的客户群体。

  “实现全装修,将对现有的装修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雅帝装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商在选择装修公司时,往往会选资质好、实力强的大公司,这可能导致行业垄断、装修业内失业人群增加,对小的装修公司带来一定的生存压力。

  对于建材供应商,未来的生存环境将更艰难。“如果实行全装修,必定由房开公司直接从建材企业进货,省去了中间环节,建材批发商的生存环境将变得极其艰难。”江山东鹏洁具专卖店的陈先生坦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