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匠心追求绽异彩——吴氏门业落户江山发展侧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10-17 08:12:54    「我要投稿

  办公楼、厂房南北错落有致;每个角落干净得一尘不染;整个42亩厂区里,红的厂房、绿的园林、蓝的天空,三色交相辉映,一个现代化企业置于你的眼前……昨日,笔者来到浙江吴氏门业有限公司,只见公司董事长吴富水正在忙着谋划新厂区规划等事宜。

  “我文化不高,但社会大学实践的基本功很扎实;我个人不时尚,但我的企业很时尚,按照最新的国家标准生产,实行科学的6S现场管理,实行CI名牌战略,还请明星刘涛为产品做代言……”眼前的吴富水,今年六十出头,声音洪亮,侃侃而谈,精气神十足。

  “南巡讲话”像一缕春风,吹进了全国人民的心田,也在吴富水心中荡起了涟漪。1993年,他来到安徽省蚌埠市,修理灭火器;1997年,辗转来到广州市;2002年,又前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伴随每一次转移“战场”,吴富水事业顺风顺水,稳步上升。

  2004年,市领导带领新塘边镇党委负责人等前往广州招商,邀请在穗创业的江山籍企业家回江投资。吴富水被他们的真诚所打动,也被我市优越的投资环境所吸引。“有一首歌的词写得很好:我在外面飘了多少年,一直很想干一番事业,为了心中美好的明天,回到家乡亲人的身边,我要努力去开创一片崭新的天……”经多方筹措,2007年,吴富水回江创办了吴氏门业有限公司。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租厂房生产,到拥有4幢新厂房、16个生产车间,年产值达1亿元的企业,吴氏门业仅用了短短的6年时间。

  企业为何能够实现井喷式的发展?吴富水的回答铿锵有力:“匠心追求。”

  在吴氏门业生产车间,笔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工人们完成手头工序后,并没有急着将半成品交给下一道流水线,而是先自己检查一遍。下一道流水线的工人接收到半成品后,也不急着加工,而是又仔细地检查一遍,发现没有问题,才开始生产。

  “这是公司实行的自检和互检制度,最后还要进行终检。从原材料采购入库开始,直到成品出厂,每道工序设立检验环节,不让不合格产品流入下一道工序。”公司总经理吴龙君相告,多数木门企业对成品往往采取抽检的形式,但他们实行全检。

  除追求高质量的产品外,吴氏门业还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如厂房的设计建设方面,该公司本着20年不落伍,主动整合环保、消防、土建、规划等要求,就连每一根电线和消防设施,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或高于国家标准设计建设,为此,吴富水曾对厂房设计图纸进行数百次的改动,达到完美才施工。他说:“我用造飞机的要求造门,不相信做不好门。”再如烤漆房的建设方面,吴富水特意改变原有木门企业通用的厂房设计——圈转型的,25平方米的造价仅3万元,而他是梯形的,造价需10多万元,烤出来的效果是传统的3倍以上。

  “匠,可拆分为匚(fāng)和斤,意为工具筐里放着斧头等工具,即用斧、锛、锯、刨、凿、钻、锉等,精雕细刻琢,反复改进产品,把99%提高到99.99%。”对于做产品,吴富水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多年来,他每天吃住在公司,耐心、专注、坚持,不达质量要求绝不轻易交货,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

  匠心追求,赢在细节,让吴氏门业尝到了甜头。中国木门十大品牌、中国木门之都十大优秀品牌、2015中国木门30强、全国木门30家市场放心品牌、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一块块牌匾、一项项荣誉如雪花般飘来,这也是对吴富水匠心追求的最好写照。

  (朱永春 王子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